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濟南的冬天,不太冷

濟南的冬天,不太冷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濟南的冬天來了,而我,卻未感受到太多的寒冷,一如我今年暑假並未感受到夏日的酷熱。大概因為還只是初冬,但深冬又能怎樣呢,滴水成冰嗎?希望不是。去年的這個時節,也同樣是在濟南,那時的我是在為考上大學而奮鬥。從早到晚,不停地用筆、用腦記錄著專業知識,晚上睡在沒有暖氣甚至是連門都沒辦法關緊的廢棄宿舍里,在沒有熱乎氣的被窩裡瑟瑟發抖,遲遲不能入眠,早上經常是別凍醒的。那時,濟南的冬天,真冷。獨在異鄉為異客,總覺得連上天的眼睛也是帶顏色的,似乎我們就應該受到這種待遇。我當時就常常想起老舍先生的那篇《濟南的冬天》,與我的切身經歷竟是如此的不相符,不免抱怨他寫了那麼一篇文章糊弄人。

  今年這個時節,我還是在這個城市,真的很不容易。那次是匆匆的過客,這次就要逗留很長時間了。想起幾個月前,千軍萬馬共擠獨木橋,我竟這麼輕輕鬆鬆、甚至是渾渾噩噩的從那被稱作“沒有硝煙的戰場”里全身而退了,我沒有成為英雄,卻也不會失落,因為很慶幸並沒有戰死沙場。別人的話,大多都只是用來參考而不是用來實踐的,經歷過才會知道,再大的苦難在你真正要面對它時,也不是毫無希望的。我們的升學考試被那些曾經失敗的人、沒經歷過它的人以及認為那樣做很有幫助的人描繪得和莫斯科保衛戰一樣慘烈,可笑啊。我明白了,去年的我,把絕大部分能量都用來抵擋別人丟過來的座座大山了,再也無力抵禦寒冷。如今,我不會再抱怨濟南的冬天了,甚至是開始享受這略帶些冷的、萬物寂靜的冬天了。萬物寂滅,而我尚安好,宿舍、教室都有暖氣,在這舒適的環境里學習、生活,還有何抱怨呢?

  我的那些老戰友、六月里成為烈士的同學們還在拼搏着,還在酷暑、嚴冬里掙扎,我為率先得到了暫時的安逸而感到慶幸。早一年踏上新的征途,就多出一年的時間成長,後面的路還很長,後面的路還很高。路再長,也始終被踩在腳下;山再高,早晚也會成為匍匐在腳底的廢石。冬天來了,還會有很多個冬天,在絕對的實力面前,其他的一切都是如此的蒼白無力,到那個時候,冬天還會冷嗎?

您正在瀏覽: 濟南的冬天,不太冷
網友評論
濟南的冬天,不太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