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鳳鳴九霄

鳳鳴九霄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功德無量的鳳鳴書院,你好!誠摯感謝你,因為秀山人最早在你這裡告別了幾千年蠻荒的黑暗,迎來了教育、文化的黎明!

  鳳凰是百鳥之王,美麗、高貴、卓然不群,所以人們把她看作高貴、典雅、吉祥、奮發的象徵。美好的事物,有不少以鳳或鳳凰命名、描述的,如鳳凰樓、鳳凰閣、鳳凰縣、鳳凰山、鳳鳴岐山、鳳棲梧桐、龍鳳呈祥、游龍戲鳳、鳳毛麟角、龍飛鳳舞等等。

  今天的秀山民族中學在前清嘉慶年間始創時取名“鳳台”,繼則改為“鳳鳴”,俱不離一個“鳳”字。

  書院當初取名鳳台,是因書院與秀山縣城南郊名勝——鳳凰山遙遙相對,同時亦有“築台招鳳,鳳棲高台”之意,這是秀山人民的美好心愿之一。

  “鳳棲高台”一說,在一百多年後竟與世紀偉人有着天然的際遇、歷史的巧合,給此說一個意外的印證、超值的韻味。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同年11月初,劉鄧大軍挺進大西南。大軍雄風貫日月,鐵馬金戈入川來。11月7日,解放軍二野12軍36師106團進入秀山縣城,秀山解放。11月20日,秀山縣人民政府成立;這是四川省、也是整個大西南第一個縣級人民政權。

  11月30日,解放軍二野司令部機關幹部和前敵委員會進入秀山邊鎮洪安。12月1日凌晨,二野司令員劉伯承、政委鄧小平及參謀長李達等首長抵達秀山縣城,進駐“鳳鳴書院”即當時的秀山中學。下午,涪陵專區專署成員趙鋒和秀山縣長於吉仁受到劉伯承、鄧小平的接見。

  12月2日,二野司令部根據中央人民政府即政務院的指示,在鳳鳴書院建立了以劉伯承為主席的西南軍政委員會;同時任命三兵團司令員陳錫聯為重慶市長、曹荻秋為副市長。

  12月3日,劉伯承、鄧小平發布命令,對重慶實行軍事管制,同時決定建立以張際春為主任,陳錫聯、張霖之為副主任的“重慶市軍事管制委員會”,並部署了成都戰役。

  12月4日,劉伯承、鄧小平離開秀山,繼續北上,勢如破竹,很快就解放了四川省,接着解放了整個大西南。

  短短的四天,為鳳鳴書院為秀山大地迎來了滿天朝霞;短短四天,為秀山人民留下了驕人的佳話。

  後來,劉伯承被授予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鄧小平更是成了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影響全球的世紀偉人。

  偉人的足跡深深地印在鳳鳴書院,使鳳鳴書院增輝添彩;偉人的精神和業績深深地印在鳳鳴師生的心田裡,激勵着一代代新人在社會主義的道路上高歌猛進。

  再後來,秀山自治縣人民政府鑒於上述原因,將鳳鳴書院定為縣級文物重點保護單位,這實在是對歷史的尊重,也是秀山人民對世紀偉人永恆的紀念。

  秀山民族中學,有清朝時栽植的桂樹,每逢秋日,丹桂飄香。該校一位副校長在退休后對此寄語云:古桂有幸,曾伴將軍歇馬幾日;書院多嬌,得留雄風光耀千秋。

  學輩聞雙百石桂之溢香,能不慨嘆斑駁歲月而盤桓留連?

  光榮啊,古老的書院、育人的寶地!

  難忘啊,偉人的足跡、偉人的激勵!

您正在瀏覽: 鳳鳴九霄
網友評論
鳳鳴九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