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青春,我們來不及道別(四)

青春,我們來不及道別(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們的寢室彷彿被校方遺忘,沒有新的同學搬入,也不曾讓我們合寢。我建議陳俊雄搬到門口處的下鋪,這樣大家可以相安無事。陳俊雄倔強的搖頭。

  在以後的幾天里,蘇寧和陳俊雄摩擦不斷。陳俊雄屬於典型的上海小男人性格,就算他暴跳如雷,也只不過是提高了聲調擺道理而已。所以,蘇寧肆無忌憚地抓住每一個機會調侃陳俊雄。

  在蘇寧第一百幾十次把陳俊雄的名字叫成俊秀后,陳俊雄忍無可忍說出了最狠的一句話:“蘇寧,我,我告訴儂哦,如果我打得過儂,我早就和儂翻臉啦啊。”

  這句話讓我足足笑了2天。就連夜半醒來的時候,也會矇著毛毯笑個不停。後來蘇寧和陳俊雄開始擔心起來,可我就是抑制不住,淚流滿面的笑。是的,我想起了蘇旭,我最好的朋友。如果他在這裡,就在我的下鋪哪怕是別的寢室,我也能將這個笑話講給他聽,我想他也會笑個不停。

  遺忘,是飛逝地時光殘留的美好之處,只是我在淡忘的同時,也在忘記那個最初的我。一段時間后,我對蘇旭的懷念在時間的推移中,如一場晨霧,被校園新的生活和結識的朋友驅散。

  蘇寧說:“過去的終將過去,我們也會被時光遺忘。”

  陳俊雄借誇讚之機說:“看不出你這個人粗粗剌剌的,還能說出這種富有哲理的話,你還是蠻有些素質的。不過哦,以後請你用現在這個一本正經的樣子尊重一下你的下鋪——我,尊重我的人格就等於尊重你自己,你明白不啦?”

  蘇寧“呵呵”冷笑幾聲說了兩個字——俊秀……

  陳俊雄一跺腳說:“你這個人真是不可理喻,不可理喻呀。”而後一轉身走了。

  沒過多久,所有認識陳俊雄的人都叫他俊秀,連授課的教授也叫他俊秀,陳俊雄疲於糾正,也就默默接受了。不過,俊秀將這一肚子的火氣都算到了蘇寧身上。這種情況一直維持了十多天,直到軍訓的時候俊秀暈倒,我和蘇寧照顧了2天,他們之間才有所緩和。

  我們以後不妨把陳俊雄稱呼為俊秀。這是個不錯的主意。

  俊秀摸起桌上的眼鏡,用細布擦了擦,戴上后微笑着說:“謝謝這幾天來你們的照顧,我,我……下午我們還是回去訓練吧,不要耽誤了軍訓,如果被寫進檔案里可了不得的啊。”

  蘇寧說:“你能不能再病2天。就2天。”蘇寧伸出手指。

  俊秀不明就裡,“為什麼呀,我現在已經康復了呀。”

  “你病兩天,我們就能躲到軍訓結束。”

  “不行的呀,這是舞弊,舞弊你們知道有多嚴重嗎?我們不能這個樣子的。”

  面對俊秀的一絲不苟,蘇寧無可奈何。

  這場軍訓校方以低廉的價格購得整套校訓軍服,然後以成倍的價格銷售給我們,以國家的名義大肆斂財。由於在小學、中學及高中這種事情是司空見慣的,所以,大多數的同學私底下抱怨一陣便不了了之了。

  現代社會一直宣傳言論自由,向社會惡習宣戰,這些報道在新聞、報紙中屢見不鮮,可這些報道只是單純的為了平息和分散社會矛盾的輿論工具。由此我們得出結論,這個社會中最醜惡的東西,一定會在新聞里以宣傳片的方式播出。這個結論得出不久,我們就在新聞前的宣傳里看到以下對話:審批幹部面對送禮者說,你在藐視我。交通警察在進行完考試后,面對駕駛者送來的紅包說,請你尊重我。教師在面對家長的紅包時說,您在傷害我。醫生在做完手術面對患者的紅包時說,你在侮辱我。

  這個短片讓我有種堂吉訶德式的感動。

  每次看這個宣傳片的時候,總是感覺那麼地不自然,那麼地不真實。直到有一天這種不自然、不真實在網友修改成倒播后,才將一切歸於自然、真實。當審批幹部看到紅包后,面帶笑容的說——你的事情都辦妥了……

  我們單薄的臂膀不能抗衡利益的誘惑,更無法面對4年時間換不到畢業證書的窘迫。所以,只能在這場非人的折磨中保持緘默。

  這是一場愛國主義教育旗號下,讓我們對社會有所認知的折磨。這場折磨維持了30天。期間在烈日炎炎的午後進行的一小時軍姿訓練中暈倒7個,蛙跳、障礙、中受傷了4個,其餘科目病退的9個。輕裝5公里跑更是讓人啼笑皆非。我們圍着學校外圍開始長跑,幾圈下來,從起點到終點都是狼狽不堪的同學,經過長時間的慢走後,終於衣衫不整的回到了操場。後來,校方基於收費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與指導員溝通,減輕了訓練強度,我們才得以熬到軍訓結束。

  臨近尾聲部分學生與指導員進行了良好的物質溝通,在煙酒熏陶下的促膝長談后,被指導員寫進了優秀名單中,獲得了額外的學分獎勵。那些沒有進行良好溝通的交了一份軍訓感想,收到了一個預備役軍官的稱號。

  軍訓結束,瀰漫在校園內的軍隊氣息便無疾而終了。作訓服被丟進了箱底,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名牌的服飾,激昂的革命歌曲也被愛與不愛替代,隨着紅葉飄飛,校園進入了戀愛的季節。

  待續……

您正在瀏覽: 青春,我們來不及道別(四)
網友評論
青春,我們來不及道別(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