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蟹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溝叉連大河,肥美魚蝦蟹。中秋月圓時,蟹香滿溝河。

  生活在遼河岸邊的人們,對這些順口溜都還是那麼的熟悉與親切,因為它是留在人們記意當中,難以忘懷的生活小插曲。

  遼河岸邊的村落里,每到雨季來臨,條條蘆葦盪中,河滿溝平。河連着溝,溝連着叉,溝溝有魚,叉叉爬蟹。此番場景,雖比不上水村煙郭的江南,但也算上半個魚米之鄉。

  當到了每年的中秋時節,也正時螃蟹肥美的時候,人們就會想盡各種辦法,蒱捉又大又肥的蟹子來解饞。

  在我記事的時候,就經常看大人們摸魚捉蟹。到大了點以候,膽子也大了,就仿着大人們的方法開始自己捉蟹。

  捉蟹的方法有很多種。什麼照蟹了,摸蟹了,掏蟹洞了,還有下迷魂陣和釣蟹等等。在這些招數中,我最喜歡也是最有趣的要數釣蟹。也很簡單。一枝細竹桿,一條細麻繩,一隻蠟燭,一隻小水桶,餌料就是一隻活着的小青蛙。釣蟹的時間也要數每年的中秋時節。

  記得小的時候中秋時,我們屯子里的這些小夥伴,周末放學以後,大家到一塊商議晚上釣蟹去,大家都很贊同,然後個自回家佂得父母的同意。因為那個年月,大人們是不會輕意讓孩子們晚上出去,最主要的是怕溺水出微險。

  晚飯後,我就把白天的想法和父母說了,父母聽了很反對,我就極力辯解。不一會,那些小夥伴們也來到我家,七嘴八舌的也在勸說我父母。最後,在這幫小夥伴的吵鬧下,又看到了我眼中那迫切的目光,最終他她們妥協了。

  我們高興的忘呼所以,在大人們的訓斥聲和叮矚聲中,一頭扎進了夜色中。

  大夥一路說笑一路打鬧,藉著天空的星光,深一腳淺一腳的來到我們經常釣蟹的地方,一個大窪子邊。我們到了捉蟹的“戰場”,那種興份勁是無法形容的!每個人開始準備“傢伙”,找最佳地點,把好自己的“領地”,然後大夥就去尋找餌料。餌料是很好找的,因為遍地是青蛙,很好捉的。

  大傢伙找到餌料后,就開始支搏上了。首先,在自己身邊點一支蠟燭,坐在小板凳上,在身邊放一隻裝蟹用的小水桶。爾後,釣蟹就算開始了。

  釣蟹是個極其有耐心的活,要掌握竅門。先把餌料拴在麻繩上,慢慢的放到水裡,要全神慣注的盯着水面和竹桿。這時,一輪明月也露出了臉面,把水面照得通亮通亮的,窪邊那茂密的蘆葦,在秋風的吹拂下,發出了輕輕的沙沙聲。我還在聚精會神的盯着水面,不一會,我的竹桿開始下墜,也就是說蟹子上鉤了。這時你千萬不要緊張,要穩住心態,不要一下子把竹桿提起。太急了蟹子受驚會丟掉餌料逃跑,要慢慢的提起,要學會哄!當你把它提到岸邊就算成功了。那時螃蟹在想逃也來不急了。好傢夥!一隻大大的公蟹。當它知道上當時,以經晚了,只能束手就擒了。

  緊接着,旁邊的夥伴也開始收桿捉蟹,個個忙的不亦樂乎!看到大家你提起他放下,又肥又大的螃蟹被扔到桶里,那場面是極其熱鬧的。

  旁邊稍小的夥伴,他們是不會釣蟹的,是跟着來看熱鬧和“學藝”的。他們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我們着些“大人”們表演,眼中流露出一種無奈與羨慕。不過,他們也有分工,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後勤“保障工作”。哪個夥伴的蠟燭滅了幫助點一點,哪個蟹子爬出來會撲過去擒拿。娃兒們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負責管理每個人從家中帶來的食品。因為釣蟹每次都會進行到半夜,不吃點“夜霄”是不行的。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月,能吃飽肚子就不錯了,又能有什麼好東西呢!無非就是你拿兩個瓜,他拿三個桃,大夥湊到一起就是一燉豐盛的“牙祭”!

  不知不覺月亮已升到了中天,那點點繁星也像毫無睡意似的,調皮的眨着眼睛在看我們釣蟹。空曠的田野上偶爾響起幾聲蛐蛐的鳴叫,把夜襯托的更加寂靜與神奇,此時也正是螃蟹上鉤最頻繁的時候。我們這些小“將軍”們竟毫無睡意,個個大顯身手,忙的不亦樂乎。就連我們身邊的蠟燭也成了蒱蟹的武器。因為螃蟹喜歡亮,有的膽大的傢伙竟肆無忌撣的奔着亮光而來。索性我們就來個守株待兔,當蟹子大搖大擺的爬到了蠟燭前時,方覺得上當,但大事已去只得乖乖的當了俘虜。

  此時,月已西斜,在不遠處的堡子中傳來幾聲雞鳴。有的小夥伴還有點意尤未盡,還在忙着釣蟹。這時,不知誰喊了一聲,“該回家了”!我們這才開始清點“戰利品”。好傢夥!今晚的收穫真不少,每個人釣了差不多有一桶,蟹子又肥又大,讓人看了垂涎三尺!我們這些小夥伴們呼哨一聲!扛着一夜的收穫,和着中秋的明月和清風,邁着輕盈的步子往家奔去。

您正在瀏覽: 釣蟹
網友評論
釣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