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眼萬年

一眼萬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這些年看過的電影很多,真正記得住得,我想大概只有《愛可以永生》了。

  這是俞飛鴻轉型后,自導自演的處女作。片子從頭到尾只在講述一個故事,即使手法多樣。

  在故事裡,男的死後靈魂不滅,在那棵杏樹下,等他愛的人,等了五十年,只是五十年後,她早已投胎成另一個人,即使看到他不滅的靈魂,她早已沒有了以前的記憶。

  她不再認識他。

  她不再對他有任何的悸動。

  她不再是那時的她。

  片中,女主角在與男主角相視時陌生的眼神深深觸動了我。

  那樣的眼神,該讓樹下那個守了五十年的靈魂多麼傷心!那陌生的眼神,可以毀滅一切。

  那陌生的眼神,否定了曾經所有的轟轟烈烈和刻骨銘心。

  誓言是多麼不經考驗啊!堅若磐石,豈知磐石只是外表堅韌而已。

  生與死,足以隔閡一切。

  她是否聽到他說:我還在這棵樹下等你,一直。我從沒離開過。但是,你卻忘記你來過

  這裡……

  他的心大概會迎風而碎。

  心花凋零,落地成灰,粉滅到他與她在感情上兩不相欠。

  所謂的生死相隨,只是弱不禁風的,真正天上人間兩心相知的,何處得以尋覓?

  我不信鬼,也不信神,但是我堅信輪迴說。

  有人說,記憶只存在一個轉身的距離,或接近,或不知道她是接近了,還是遠離了。

  也有人說,記憶有時候只需要幾個台階,無論是他下來,還是你上去,只要兩個人的心

  在同一個高度和諧地振動,那就便可相認。

  幾個台階的距離,其實很遠。有人說,要是愛情沒有階級,那該多好。其實他們不知道,情沒有階級,有的,只是距離。一個上來了,另一個卻下去了。

  就像《金粉世家》的大結局,金燕西和冷清秋都坐上了火車,一個南上,一個北下。距離不會產生美,距離只會產生距離。

  得失本無常。記憶的聚散,便是一種預兆。

  記憶散去,未必一定是壞事。就好比有些東西,來得太遲,但不能不說那仍是一種美好。

  好比……雨停了,才有人送傘來,何必埋怨?

  終究,有人給自己送過傘。

  而記憶散去了,不正好可以成就彼此另一番清歡么?

  :新浪微博:風行雲默默

您正在瀏覽: 一眼萬年
網友評論
一眼萬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