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暖暖春陽下,有我遠去的童年時光

暖暖春陽下,有我遠去的童年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暖暖春陽下,有我遠去的童年時光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春日裡,春陽如同一張孩子的臉朗朗地笑着,一輪紅紅的太陽爬出東山時,山地間一派亮晃晃的,滿山的綠樹長出了新芽兒,大清早起來,人感到格外的清爽,春陽暖暖地來到人間,盎然的綠意來到了,楊柳吐出了新葉,在點點斑斑的繁華中裝扮着無限生機,春風輕拂楊柳隨處飄蕩,飄起滿地的芬芳。

  春陽暖暖的,把許久潮濕的心曬得美美的,在這悠悠的季節中,伴隨着大自然帶來的清新,綿綿的思緒飛舞在指尖,劃出一道道弧線。微微揚起嘴角,聽着久違的天籟之音。寫下了一些些溫馨的片段。輕柔的和弦,演繹着纏綿的眷戀,在這春意盎然的季節里,譜寫着一曲優雅的歌謠。

  細細品味着春陽的柔情。觸摸着心靈最深處的萌動,隨着春風的搖曳,吹來了又帶走的一絲絲清涼,雕刻在臉龐,慢慢地消融。在這春意盎然的情景中,是誰在彈奏春光的曲子。在這寂靜的天空下,留下了迷香,沉醉的,逸韻的,朦朧的,散滿了馨香。

  行走在滿是青苔的石板路上,那一首熟悉的旋律,一個個熟悉而又陌生的故事,還有那一段段童年的時光,在我的記憶中,輕聲吟唱……

  春陽下,一大片的紫雲英花開了,猶如一塊紫紅色的毛毯,從田野的這頭,鋪到了那頭。淡淡的花香悠悠地躥進鼻孔,整個身子都舒坦了。赤腳沿着田壟走去,耳畔蛙鳴聲不斷,彷彿在歡迎你的到來。看着滿田坂的紫雲英,坐不住的我和三兩個小夥伴一起下田采。乍看一眼,花都差不多,但細細地看,都是不一般模樣。花瓣是緊挨着的,契合有度;稀稀落落,別有風致。紅得熱烈,粉得羞澀,微微透着紫,不張揚也不低調,撲朔迷離,韻味十足。

  村口的大樹猶如一個安詳的老者,靜靜窺視着村子的一切,大白天的陽光白晃晃的,透過大樹不是很繁密的枝葉,照得青石板有些反光。眼前模模糊糊的景象在腦海里漸漸清晰。

  春陽下坐着一幫光膀子的男人,多數嘴裡都叼了根煙,一邊吞雲吐霧,一邊向旁邊留着青鬍渣的小兄弟誇讚自己婆娘的床上功夫。女人們則是扎堆在一個角落,拉着家長里短,罵罵咧咧地道自家男人連買菜的錢都不給她。每當這個時候,頭頂電線上密密麻麻歇着的燕子總會應景地鬧個不停。熱鬧一陣子,人乏了,也就三三兩兩地散了 ……

  在我家的吊腳樓下有一片很大的竹林,每根竹子是那麼粗壯,有的高聳入雲,有的矮如綠毯,有的翠色慾滴,有的紫中帶紅,千姿百態,各不相同。

  清晨,漫步竹林 ,和風習習,竹林蕭蕭,林子里靜寂了,就連小鳥兒撲騰翅膀的聲音也能聽見。隨着公雞報曉,打破山村寧靜,也劃破竹林的安靜,林間頓時熱鬧起來,鳥兒亮開歌喉唱歌,蟲兒們為之翩翩起舞,剎那間,我便進入了一個美妙的音樂世界,那種優雅的旋律讓人回味無窮。

  不久,乳白色的濃霧慢慢升騰開來籠罩着大地,竹林也浸透其間,碧綠的竹葉掛滿露珠,瞧!多美,它們集天地之精華,攬萬物之勝景,偶爾,禁不住微風一吹,癢酥酥,涼悠悠,浸透肺腑,滲入肌骨。

  一會兒,雲開霧散,陽光利劍一般穿過雲層,擠過竹梢,鑽進竹林里,使鋪滿竹葉的地面變得斑斑駁駁,印上各種美麗的圖案。

  大風是這裡的主宰者,隨着它一聲高歌,“呼——呼——”竹兒們,小草們,大樹們,一切的一切,禁不住跟着手舞足蹈起來,竹林發出天籟之音,美妙極了。

  中午,茂密的竹葉將林子封閉得嚴嚴實實,似乎要遮住蔚藍的天空,擋住人們的視線,跨過滴水的草尖,跨過掛滿露珠的蓓蕾,也跨過茂密的竹葉,來到竹林間,一切都顯得那樣自然、和諧、親切、輕鬆。似乎這個世界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的。

  在竹林深處有一條小河溝,落滿了厚厚的竹葉。我們幾個夥伴總愛趴在溝里捉迷藏,躲在竹葉下,只露出半個笑臉。在這條小溝里,有時也會找到幾個白花花的雞蛋,因為我家那隻不聽話的母雞總愛在溝里下蛋。如獲至寶的我,小心翼翼捧着雞蛋,送到媽媽面前。這樣,我在竹林里玩耍就不怕媽媽嘮叨了。

  有時,我們從家裡偷出繩子,牢牢地拴在竹子上,做成鞦韆搖啊,搖啊,從鞦韆底下。搖蕩着我心中的夢,興緻來了,我就帶領手下“蟹兵蝦將”,找來幾根枯竹竿,在竹林中蓋起了一個只有頂的小屋,享受那份屬於我和夥伴們自己的歡樂時光。

  這時候,我們就唱起媽媽常常哼着的歌謠:“在那高高的山上,有個離天最近的地方,站在高高的山上,能看到最早升起的太陽,能看到最後落去的月亮…….”父親就帶上我們爬上寨子後面一座高高的山上,他對我們說:你們要遙看遙望遠方,只有站在高高的山上,站得高才能看得遠,你們就會看到高山下還有許多連綿起伏的小山以及山腳下綠樹翠竹掩映的村莊,你們就會看到一條彎彎曲曲的山路通往山外,只有站得高的人才會有高遠的眼光,心胸才會坦蕩,什麼事情都能看得開拿得起放得下,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不能這山望着那山高,人心不滿蛇吞象,你們可以遠涉重洋,你們可以遠走高飛,你們可以遠在天邊,你們可以瀟洒,你們可以風光,你們可以自信,但你們就是不能忘記這裡是生養你們的地方。家鄉的人們總相隨,家鄉的小伙好粗壯,家鄉的姑娘好漂亮,家鄉的綠水好清涼,家鄉的青草多又多,家鄉滿山遍野見牛羊。

  這就是我春陽下的童年時光,,如今遠去了,我也遠離了家鄉,童年的時光不再回放,每到逢年過節的時候,我都回到家鄉看看我的父老鄉親,看看我的老爹老娘,看看我哥兄老弟,看看我小時候栽下的樹和讀過書的學校。我記得從家鄉返回縣城的時刻,鄉親們總會一路相送,把他們自己種下土特產讓我帶上,在我眼中,這些土特產太珍貴,我毫不猶豫的帶上,是呀,家鄉的鄉情親情就是一面我永遠穿不透的情網和一道越不過的情牆。任憑歲月流轉,記憶散落,這種童年快樂的時光永駐我們心間,陪着我們在春陽里坐看雲捲雲舒,在我的記憶深處如同一首深情的歌永遠刻在我不老的心房。

您正在瀏覽: 暖暖春陽下,有我遠去的童年時光
網友評論
暖暖春陽下,有我遠去的童年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