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家族的滄桑

家族的滄桑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家族的滄桑

  ??——寫給天堂的祖父

  魏春媛

  ??對祖父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我十幾歲的時候,那時的祖父已經年過六十,但他的睿智的思維仍然練達。關於祖父的一些故事,很多都是從父親那裡聽來的。每當父親講起祖父的事,我就聚精會神的聽着,有時聽着聽着就會流淚……

  ??滿清末年,由於清政府的腐敗無能,難抵外來勢力的侵犯,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國無寧日,民不聊生。我的曾祖父為了逃生,從河北省來到了黑龍江省滿族居住地——阿城。之後又來到延壽縣跑馬占荒,圈地與延壽城東的大片土地。號稱:“魏排頭”,也是當地權勢顯赫的大家族。一九一零年祖父出生在延壽縣。由於家境的富裕,祖父從小就接受很好的教育。青年時期在獸醫學方面就有了很深的造詣,而且還精通醫學。方圓百里名望很高,特別是醫治民間熟稱的“砍頭、肚癰以及紅傷接骨”等更具有獨到之處,為世人所稱道。魏世家族血系嫡親有好多家,但頂數我祖父和二祖父這兩股最為鼎盛,日子過的最好。祖母是個大家閨秀,人長的非常漂亮,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常年吃齋念佛。

  ??一九三五年祖父當上了偽滿警察。聽父親說:那時的祖父非常體面,穿着過漆的馬靴,頭頂大蓋帽,手戴雪白的手套,威武中帶有一股英雄豪氣,在當地也小有名聲。一九四零年,上級將祖父調入興安北省,(興安北省,省會呼倫縣,後繼為海拉爾市。原屬民國黑龍江省。)祖父不願意離開故土,而且看到了官場的腐敗,就辭去了工職。之後因無業靠販運牲畜和打獵為生。日本鬼子佔領東北以後,肆意燒殺搶劫,對國民實行三光政策,加之大量的鴉片流入國內,數以千萬計的國人遭到鴉片煙毒和嗎啡的蹂躪。此時,我的祖父也染上了毒癮,開始時吸的很少,後來就離不開那東西了。沒多久,體弱多病的祖母也染上吸食鴉片的惡習,而且煙癮嚴重到沒法控制的地步,使她過早的離開了人世,享年只有44歲。鴉片的泛濫,嚴重影響了國民的身心健康,長時間吸食鴉片煙的人,面黃肌瘦,就像大病一場的樣子。這種鴉片的煙癮如此強烈,以致於吸食鴉片的人幾乎沒有辦法抵抗它。煙癮犯的時候,一刻也等不了,如果找不到鴉片煙,比死還難受。所以,鴉片能使所有不同體質的人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由強壯逐漸衰弱.由衰弱逐漸得病,由得病逐漸死亡。鴉片完全是一種慢性殺人而又看不見血的毒藥。然而就是這樣一種毒品,在當時不知害了多少中國人。

  ??魏氏家族伴隨着歷史的潮聲起落沉浮,家境開始破敗,什麼金豆子,銀檐子呀!凡是值錢的東西一點一點都折騰光了。曾經顯赫一時的魏氏家族,由曾經的豪門世家到破敗全無,整整經歷了半個世紀。直到一九四五年東北光復,日本鬼子無條件投降了,國民從水深火熱中被解救出來。祖父也在黨和政府的幫助教育下,在延壽縣戒毒所戒掉了毒癮,從此走向了新生。

  ??一九四七年在土改運動中,祖父因在偽滿時期當過警察,被抓入獄。經審查后,本人沒做壞事,無民憤,所以倖免一死。一九五零年延壽成立獸醫協會,祖父成為其中的會員,從此走上了獸醫學之路。一九六六年文革運動開始,祖父在劫難逃,因歷史問題(偽滿時期做過警察),被打成歷史反革命,后被單位開除公職,隔離審查。祖父晚年落魄,身處逆境。(審查,批鬥、遊街、和繁重勞動。)最終因經受不住肉體上的摧殘和精神上凌辱,於一九六七年八月十四因突發腦溢血而病故,終年67歲。祖父的一生,經歷了家族的興與衰,榮與辱和人生命運的起落與波折,在他人生的最後路途中含恨離開了人世。他沒能看到兒子(父親)右派平反的日子,也沒能等到自己平反昭雪的日子,祖父永遠的走了!今天的我,只能用這些單薄的文字來祭奠和緬懷記憶里的祖父。祖父若在天有靈,一定會看見開放的祖國,正一步步走向繁榮富強;人民在祥和的國土上過着安居樂業的生活。祖父,相信您也一定會看到魏氏家族的兒孫們都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感到欣慰而含笑九泉了。

  ??2004。8。12

  聲明:原創作品,違者必究!

您正在瀏覽: 家族的滄桑
網友評論
家族的滄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