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三朵鮮花

三朵鮮花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2008年3月6日,麗水市人民醫院產科病房熱鬧非凡。松陽縣一產婦生下了兩女一男三胞胎,令人驚喜。一家珍重是生孩。十月懷胎是辛苦的,懷上三胞胎的辛苦只有他們自知。“吃東西要 ‘猛’吃,人家吃兩份,我要吃四份。”三胞胎媽媽想到孕期的艱辛,感觸頗多。為了順產,產婦家和醫生作好了充分準備,選擇了痛苦少、時間短的剖宮產。苦盡甘來,產婦看着襁褓中的兒女們——大女兒2.3千克,二女兒2.5千克、三兒子2.3千克。三胞胎媽媽開心地笑了。

  可愛的三胞胎姐妹花——葉氏三胞胎,三都鄉酉田人,目前在民族中學讀書,分別在三棟樓三個班裡學習,葉雲燕、葉雲倩和葉雲俏。一天,有位犬傷者來注苗,看到我的辦公室玻璃出口台板下壓着這張照片,是她們親戚,告訴我他們的近況。其實,前幾年,北京大學醫學部來為雙胞胎免費體檢時,她母親曾帶來要求體檢,看到過,如今又長大了。松陽人有自己的三胞胎,老鄉們為她們仨而感到自豪。

  2007年2月11日上午九點左右,來了一位赤壽茶葉章老闆,手被鄰居家狗咬傷,看到辦公室玻璃台板下面壓着一張三胞胎照片,感興趣。剛好有一次一位三胞胎親戚來進行犬傷治療,提供葉國旺家的電話,打電話正好是三胞胎女孩子父親接,聊起家常,他的女兒今年15歲,民族中學讀被初一,成績中上,是父母在雲南割松香時出生,回到老家生活。老葉的三胞胎讀書費用加起來不少,相信老葉一家能夠克服困難,把孩子培養成人。老葉很客氣,請我到三都去玩。

  松陽縣為雙胞胎免費體檢。雙胞胎是國家寶貴的人口資源,對於疾病和行為研究具有極高的價值,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遺傳和環境因素在各種慢性病發生過程中的致病機制,為有效預防和控制疾病提供科學依據。

  2005年1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麗水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派出25位醫務人員,會同松陽縣疾控中心醫務人員一起,在縣疾控中心四樓展開雙胞胎免費體檢,共檢查37對25歲及25歲以上的雙胞胎。檢查的內容有:身高、體重、腰圍、臀圍、血壓、體質指數等基礎指標檢查,還有血常規、血脂、肝功能、腎功能、乙肝表面抗原等化驗檢查,雙生子之間的體貌相似性測定等,達到全面了解我縣雙生子的健康狀況,反饋體檢結果,為自我保健提供依據。

  2012年12月15日上午,我在犬傷門診值班,碰到三胞胎姐妹花的叔叔帶一個同村犬傷者就診,從中了解到她們的近況。聽她的叔叔介紹,如今三胞胎姐妹花在杭州二個、蕭山一個讀大學,老大快畢業了,我為家鄉三胞胎姐妹花讀書好,茁壯成長而感到高興。祝願她們能找到理想工作,來回報辛苦哺育她們的父母親。

您正在瀏覽: 三朵鮮花
網友評論
三朵鮮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