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草原之秋

草原之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柔柔的風從遠山的縫隙里穿梭而來,挾裹着泥土的氣息,吹動芨芨草沙沙的響。標標草伏向一個方向,像金色的毯子一樣均勻地鋪開。月老草還在努力地伸展,成片成片蔓延着,然後連接成斷斷續續的屏障。

  天藍得出奇,像擦試過一樣潔凈,看起來似乎比往常高出了許多。雲彩絲絲縷縷散漫的在四周遊盪。螞蚱在頭頂聒噪,他們用透明的五彩斑斕的翅膀發出”早早”聲。偶爾會逮住一隻逗着玩,他們會吐一些綠色的液體在手心。驚慌之下他們順勢用強有力的後腿一蹬,”嗖”一聲跳躍着消失在空中。

  有一兩隻孤鷹在百米高空不停地盤旋,滑翔,偶爾會俯衝下來,在離地面不遠時又箭一般直衝雲霄。天空是鷹的領地,沒有哪一種飛禽能像鷹一樣長久地守候在高空,不急不躁,不緊不慢,自由,悠閑。記得小時候和夥伴們討論,如果把自己變成一種動物,最想變什麼。他們都願意變小貓小豬好,或者小鳥。而我卻想成為一隻鷹,天空對我充滿誘惑,而只有鷹才能在百米高空自由自在俯瞰大地,也只有鷹才能將飛翔演繹的完美無瑕。尤其在這秋高氣爽的季節里,他們的飛翔是那樣散漫,狂放,無拘無束。使我經不住他們的誘惑,遊走於土地與土地之間,去尋找他們的蹤影。

  地里的麥子也開始泛黃,順着風的走向一浪一浪的起伏着。麥芒已經炸開,露出淡青的麥仁兒。這個時候的麥仁兒最好吃用手掐去麥芒和麥殼兒拿簸箕簸乾淨了,放在鍋里添點水少幹了,撿去殘餘的殼兒一碗香醇味濃的麥仁就做好了,任怎麼吃都不會發膩。

  豌豆地里也墜滿了鼓脹脹的豆莢,沉甸甸的掛在蔓上,只等着風乾。嫩豌豆也是這個季節的寵兒,秋季的盛典就是在大包小包的採摘下開始的,莊戶人喜歡在豌豆熟透時採摘下來送到城裡給親朋好友嘗鮮。一鍋熱氣騰騰的豌豆端上來時,那個醇香已經挑逗了味蕾。甜,沙,香,酥一股腦兒滿足着味蕾,只吃的肚子鼓鼓的漲還不忍住手。

  油菜花還未謝,星星點點開的正艷,惹得蜜蜂嗡嗡相互碰撞,只希望在這最後的花期採得最後一點花蜜。

  太陽已不是夏季那樣燥熱,有風,曬着身子暖暖的。我用芨芨草編製一個寬大的草帽戴在頭上,惹的牧羊人一個勁朝我張望。我信步走在這四季分明的草原上。不經意間遠山的白雲已慢慢堆積起來,風也漸漸大了,似乎要下雷雨了。秋天的天變得很快,雨來的快走的也快。太陽隱去了,我打了一個寒兢。

  待我跑回家,雨已經潑下來了。母親說我來的及時,鍋里的豆莢剛要上桌——那是秋天給我的最好禮物。收起

  .

您正在瀏覽: 草原之秋
網友評論
草原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