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白天不懂夜的黑

白天不懂夜的黑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打開那扇許久未曾打開的衣櫥,猶如打開了塵封的記憶,那件飄逸的白色晚禮服靜靜掛在那裡,隱藏在黑暗的角落,似在訴說著寂寞與孤單,輕撫那片絲滑,過往歲月順指尖流淌,盪在輕柔的絲綢上,又如圓滑流珠墜落一地,破碎成殘缺的記憶……。

  靜立在鏡前,綰起青絲盤在腦後,重拾那抹素白在身上,鏡中的臉頰清減了許多,卻也多了這個年齡才有的淡漠。鏡前的玫瑰正含苞待放,折一朵插在髮髻,給鏡中的畫面添了一絲活力。黑色的頭髮,白色的長裙,紅色玫瑰,世上最純粹的三種單色匯聚在一起,上下呼應,雅緻中不失奢華。可惜,沒有機會讓人見證它的雅緻與奢華。

  夜已深,輕輕踏下台階,穿過細窄的院路,似有初秋的夜風襲過,掀起紗裙一角,觸到青石板旁的草葉,驚醒了沉睡在草葉上的點點露珠,打濕了腳面。夜深露重,讓院落一角木几上玫瑰花茶茶涼香淡,也孤零了白日里還在歡騰的鞦韆,靜擺間似還聽得女兒隨鞦韆盪落的嬌笑。

  撫平每一處裙紗,靜靠在藤椅上,木几上的筆記本已處於待機狀態。輕啜涼茶,玫瑰花香縈繞耳旁,月光從夜色深處徐徐而來,與那玫瑰花香纏繞抽出千絲萬縷,織就一襲輕如薄霧的素紗,撒落人間,無處不在。披落在身上,如水般輕柔微涼。

  打開筆記本,瀏覽着網頁,身心似有些疲累,撫摸着有些僵硬的面頰,也許是真心的笑容遠離了太久,也許是承受了太多的苦楚,在這樣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夜色中,本想這襲白紗裙會讓今夜的思緒如水般寧靜,卻發現,它的存在並不是愜意的理由,反而更多了感嘆。

  人生無奈,白日里裝扮心情,裝扮微笑,是為了在人前光鮮亮麗的一面,束縛着真實嚮往的自已,刻意的去迎合他人的喜好,漸漸地失去了自已應有的韻味。隱藏些許期待,隱藏此許失落,內心淡如白水般穿梭在別人眼裡繁花似錦的風景里,卻無力為任何一處景緻停留,一味踩着歲月的腳印追趕前行,為那遙遠在天涯夢幻般的願望,一次次升華,一次次純化,只是每一次華麗轉身的背後,都隱藏着訴不盡的孤單與寂寞。

  秋風驟起,吹亂額前一縷碎發,月光被一絲流雲折斷光輝,零碎成樹影下搖曳的光斑,剛剛還如白紗般素潔的小院卻似被蒙上一層塵埃。不過,倒是這清爽的秋風吹盡了停留在花瓣葉尖上的夜露,吹透衣裙,也乾爽了身上的每一寸肌膚。

  夜來夜歸去,每一個夜都在演義着不同的意境,就象我們每個人演義着不一樣的人生,也許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吧。想起起好友曾問過,為什麼每一篇文章都與夜有關,也許是為了夜的黑,或是為了每一個觸動心靈的萬物,也許就是不一樣的夜,才讓人更喜歡沉醉在每一次的不一樣中,褪去表象的華麗,回歸真實的自已,忘卻該忘卻的,獨守靜夜的黑,釋放內心深處的靈魂,讓思緒游弋在無垠的夜空,沒有禁錮,用真實的思維放飛着被囚禁的內心獨白。

  思緒沉默間,夜風已撕開那抹游雲,月光充盈如流水般瀉下來,站在院中央,風輕盪着裙擺,沐浴着風輕雲淡、月華如水,真想宿醉在這樣的夜色中,像牆角的那株海棠,傾聽夜的私語,與那星光月光夜夜相對,偶爾與路過的夜風糾纏一凡。

  只是夜將盡,黎明將至,靈魂深處的那抹悸動已化作一縷夜風,漸行漸遠,合上筆記本,提着白紗裙擺,穿過細窄的院路,拾階而上,無限留戀的將那抹思緒留在室外,去迎接黑夜與白晝的輪迴,雖然白天永遠不懂夜的黑……。

您正在瀏覽: 白天不懂夜的黑
網友評論
白天不懂夜的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