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與教的心理學讀後感

學與教的心理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學與教的心理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

  《學與教的心理學》讀後感

  李忠棟

  這段時間,我們閱讀了皮連生主編的《學與教的心理學》這本書,感覺這本書的所有內容都與我們的教育教學實踐息息相關,值得細讀。

  學與教的心理學這本書的教育對象是教師或未來的教師,為我們學習教育學和各科教材教法提供必要的心理學知識,又為我們在以後的教育和教學工作實踐中運用心理學理論提供必要的基本訓練, 並為進一步學習心理學打好基礎。 剛開始讀這本書的第一章就覺得對我們非常適用。它主要講的是良好教師的心理特徵及其培養, 尤其講到新教師的成長過程及如何儘快縮小新教師與專家教師的差距, 這對於我們剛加入教師這個行列的學習者來說真的是受益匪淺。

  中國有句古話“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我們經常教育學生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良好的品質,作為教師我們必須保證首先自己要有良好的品質。良好教師的心理特徵及其培養講到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所需要的有效的教師特徵:機敏,熱心, 關心學生及班級活動, 愉快樂觀, 能自我控制, 有幽默感等。 上述所講的教師所應具備的良好品質對於我們剛為人師的人來說的確應該好好學習。 剛一開始就面對正處於青春期的個性強叛逆心理強的孩子, 有很多情況確實都需要有人給我們一些好的指導。對於同一情況處理的方法不同結果可能大相徑庭。 要想對於教學中出現的情況有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 我們作為教師就必須具備上述一系列的心理特徵。 靈活處理教學中的突發事故。要關心學生, 這一點我深有體會。 有 時老師一句很簡單的體貼問候的話可能會讓學生心裡感到真的溫暖, 你關心他,他自然就會喜歡你, 親其師信其道,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去年是我教學的第一年, 我就碰到過這樣的情況。班裡的一個小姑娘剛開始英語基礎很差,所以對這一科也沒什麼興趣。 後來我發現他很喜歡聞問題,成績也一點一點在提高。後來在有一次的作文里我發現她是這麼說的。我挺喜歡英語老師因為有一次我的筆掉在地上老師給我拾起來了。這麼一個微不足道的動作都會對孩子影響這麼大, 所以我覺得作為老師首先應該有的就是對學生的愛心。 愛心是我們工作的動力。

  我們剛從大學畢業時間不長, 跟學校的一些專家教師存在很大的差距,無論在課時計劃,課堂過程還是在課後評價方面都存在很大差距。其中的一點我覺得說的跟我們很多新教師很像。專家教師在制定課時計劃時,能根據學生的先前知識來安排教學進度,特們認為實施計劃是要靠自己去發揮的。因此他們的計劃就有很大的靈活性。而我們很多新教師很多情況下僅僅按照課時計劃去做, 並想辦法完成它,去不會隨着課堂情景的變化來修正計劃。這就是我們與專家教師間存在很大差距的一個非常明顯的證明。在以後的工作中, 我們要時刻學習從一點一滴學起, 盡量縮小我們新教師與專家教師間的差距。

  在接下來的章節里這本書又向我們講了對我們教師來說非常非常重要的另一個方面:課堂教學過程,方法與技術設計。教師要有愛有愛學生的心, 但如何把學生教好,在同樣的時間裡學到更多的東西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就要我們注重教學過程的方法與技巧。傳統的教學模式有很多的缺陷與弊端, 在新的時期, 面對一些思維非常靈活的新時期的學生, 我們必須要探究新的 能引導學生獨立思考的鍛煉學生思維能力的新的教學方法。 這對我們教師來說也是一個值得深入探究的問題。

  整本書對學生,對教師進行了深入地分析, 從學習心理, 教學心理,課堂管理等各個方面對教師進行了指導。 使我們教師在以後的教學中有依據可遵循, 有方法可參考。 值得我們進行深入的學習與思考。

您正在瀏覽: 學與教的心理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與教的心理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