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請你,“forget-me-not”

請你,“forget-me-not”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Forget-me-not,勿忘我!是一種花的名字。

  多年前就聽說了。聽說這個名字的剎那,有一種異樣的感動從心裡升起,我決心一定要親眼看看這種花。只是,在家鄉小城裡,我沒有找到。

  早就知道了那個關於勿忘我的故事。藍色的多瑙河畔,生長着一種藍紫色的小花,騎士為了自己深愛的姑娘而冒險去採摘小花,不幸滑入湍急的河水中,生死關頭,騎士奮力將手中的小花拋給戀人,同時滿懷深情喊了一句:“勿忘我!”從此,姑娘日日將這藍色的小花插於發上,思念着她親愛的騎士。神奇的是,從此,這朵小花在姑娘頭上再不凋謝。

  對勿忘我的印象只存在於故事裡,直到幾年前的一天在上海的一家鮮花店,我終於見到了名叫勿忘我的這種小花。

  這樣幾株藍紫色的小花,是一大束鮮花的配花。與整束明麗嬌艷的鮮花比起來,它顯得暗淡而樸拙,像一群衣香鬢影的闊家小姐開着的party上,那個默默端着托盤遞茶送酒的清秀小侍女,她立於一邊,靜靜地端詳着眼前的熱鬧。

  乾瘦的葉片,是侍女簡陋的衣飾,藍紫的小花中央一圈黃色心蕊,是她小巧清雅的臉龐,簡陋衣飾卻遮不住她樸拙自然的美。

  這樣低調的小藍花,這樣素樸的外表下,是一個聽來令人想落淚甚至心碎的名字:勿忘我!

  我將整束鮮花養在花瓶里,日日換水,卻也抵擋不住它們華顏漸衰的命運,兩個禮拜后,所有嬌艷的主花都萎頓零落,惟有這藍紫色的勿忘我倔強地立於瓶中。最後,所有凋萎的主花都被我扔進了垃圾箱,留下勿忘我獨在瓶中。

  數月過去了,勿忘我依然藍紫依舊。

  我忽然明白了,如此一種素淡如草的小花,何以被冠以那樣一個動人心魂的名字!

  原來,那是我們心底深處對真愛的渴望,那就是——長相思,莫相忘;不求華麗驚世,但求質樸熨貼,一衣一飯的素樸里,兩顆真心相互溫熱,相互銘記。

請你,“forget-me-not” 範文推薦:

  • ·forget love
  • ·forgetitma-sis(hip
  • ·deepforget
  • ·what we 
  • ·cheer for the spor
  • 您正在瀏覽: 請你,“forget-me-not”
    網友評論
    請你,“forget-me-not”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