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一盞煤油燈

那一盞煤油燈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收拾房子時,無意中在角落裡看到了那盞煤油燈,淺綠色的玻璃燈身和燈身上“鼓足幹勁,力爭上遊”八個字上都已落滿了厚厚的一層灰塵,鐵制的燈頭也已銹跡斑斑。看到這盞燈,如同在街上邂逅多年不見的兒時好友,思緒一下飛回了童年。

  小時候,村裡用電不如現在方便,特別是晚上經常停電。在我的記憶中,晚上用煤油燈照明比用電照明更多,煤油燈那昏黃的燈光留給我的印象就深一些,冬季的夜晚尤其深刻。

  冬天天黑的早,吃過飯後,媽媽因為擔心我,不讓我出去玩,貪玩的我又不想過早地睡覺,於是,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圍在那盞煤油燈前,看媽媽做活兒。那時候,媽媽做得最多的要數棉鞋了。晚上,看着媽媽不厭其煩地納着千層底,一針針穿過來又穿回去。有時,還在鞋底納出各種好看的花紋,還經常會把針在發間攏一下,好動的我也要試試,但不是扎不透鞋底,就是把針穿反了,不免要讓媽媽說上幾句。

  但媽媽不是每一次都能看得住我的,我經常從媽媽的眼皮底下溜到大街上找夥伴們玩。有時候連晚飯都不知道吃,每次玩瘋了,跑夠了,才想起回家,回到家裡總能看到媽媽坐在椅子上就着那昏黃的燈光,一邊做活兒,一邊等着我回來。但終於有一次,我跑出去的時間太長了,也太遠了,媽媽在街上喊我的名字我都沒聽到,回到家裡,媽媽不由分說把我拉過去就打了起來,然後才把溫熱的飯給我端過來,我哭着不肯吃,媽媽也不再說話,直到我餓得實在不行,端起碗要吃時,媽媽就會從我手裡在將碗奪過去,然後又溫飯去了。

  那盞煤油燈留給我的記憶遠不止這些。小時候,有時爸媽不在家,我哭着鬧着要找他們時,奶奶便會用當時我認為很嚇人的話哄着我不讓出去,然後將煤油燈拔得再暗一些,讓我依偎在她的身邊,給我講着她在她的長輩那聽到的、我似懂非懂的故事。聽着聽着,我便會在奶奶的故事聲中停止哭鬧,沉沉睡去……記憶里,我已說不清有多少次是在奶奶的故事聲中睡着的。

  如今,我已長大,經常不能回家,有一次回家,無意中看到媽媽的頭上有根白髮,給媽媽說,她卻說:都把你們拉扯這麼大了!聽着這句話我心裡真不是滋味。經常在外,已不能圍在媽媽身邊看她做活兒了,連最簡單的家務也不能為她負擔一些,也不能經常在奶奶身邊聽她講那已經講了許多遍、我都快要會背的故事了。無意中看到這盞煤油燈,卻勾起了我對這些往事的懷念,而這些,將和這盞煤油燈一樣,成為我人生百味記憶當中不可缺少的一味永不褪去。

您正在瀏覽: 那一盞煤油燈
網友評論
那一盞煤油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