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愛情密碼

愛情密碼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傳說中,每一對男女都擁有一組不為人知的密碼,當他們解開這組密碼時就能與對方比翼雙飛,白頭偕老。我們把這組密碼稱為愛情密碼。它可能是一句話,一個字,一組數字,或者是一塊石頭,一朵鮮花,一滴淚水,也或者是一次握手,一次難忘的聊天……

  ——題記

  當今社會什麼都有密碼,有密碼,MSN有密碼,銀行卡理所當然有密碼,每天用的電腦也有密碼,這個世界是處處有密碼。忘記了密碼就好像通行證失效,無法行使某些權利。那麼愛情,這個永不衰落的話題,在當今社會,曾讓多少人迷茫!又有多少人與之無緣,擦肩而過!尋尋覓覓中究竟有多少人能尋到真愛?!那我們的愛情是否也有密碼呢?真得好好找找。

  喜歡看江蘇電視台的“非誠勿擾”節目,感覺莫不相識的兩個人能夠走到一起真的是挺不容易的,每個人每天都有許多次和異性結識的機會,為何不和其他異性進一步發展感情,偏偏和這一個,多半是“緣”字在作怪。那麼愛情確確實實與緣分有關吧!但是不喜歡那種動不動就說月收入是多少或者年收入如何如何的,總感覺愛情是不應該和金錢掛鈎的,愛情是感情的一種,金錢是物質的,感情與物質不是水火不容的,但是純粹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的愛情是不可靠的、不真實的,也是不完美的。每每看這個節目的時候,我總在問自己:愛情是什麼?愛情密碼又是什麼?

  前幾天我去參加一位同事的結婚慶典,看着一對新人面帶微笑幸福的牽手走過紅地毯,聽着新娘新郎含情脈脈的“我愛你”,心中湧起一份感動,我希望他們的每一天都像今天一樣相親相愛,相濡以沫。默默地祈禱,深深的祝福他們白頭偕老。完全陌生的兩個人從相識、相知到相愛,並且在愛情中體驗到最真摯的愛,這種愛超越了一切,愛情是人類的宿命,為了愛情人們可以用一生的時間去等待去守候,甚或也可以付出生命。愛情是令人感動的,也是令人羨慕的。聽着悅耳的歌聲,沉醉在愛的氣息里,而此時我想到的是:愛情是什麼?愛情密碼又是什麼?

  我是一個喜歡陽光的人,總不願意或者說有意無意的不去觸及生活中的陰暗面,希望太陽總能從東方冉冉升起,就象愛情,總希望她永遠是純潔而美麗的一樣。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前段時間,我以前的一位鄰居離婚了。起初聽到很納悶,他們兩人的感情很好,自由戀愛到了非你不娶、非你不嫁的地步。小兩口的日子儘管很窮,但是後來兩人共同經營了一份賣早點的生意,起早貪黑的賺了些錢,再後來又接手了一家飯店,生意挺不錯的,紅紅火火過了十幾年,兒子也上小學了,怎麼突然會離婚呢?他們應該屬於那種共同創業類型的。隨後聽說是因為有了點錢,男人就花天酒地,夜不歸宿了,最終拋棄了糟糠之妻。我為鄰居女人叫屈的同時,也在感慨愛情是什麼?錢是什麼,愛情真的會隨着金錢的多少而變來變去嗎?男人真的是有錢就變壞嗎?金錢與愛情相比,與感情相比,到底孰重孰輕?我深思:愛情究竟是什麼?愛情密碼又是什麼?

  近段時間在看新版的電視劇《紅樓夢》,感覺愛情的話題是一個如同生命一樣沉重的話題,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是那個時代的產物,黛玉用一生的眼淚償還寶玉的甘露澆灌,用一生的眼淚來灌溉愛情之花,她在愛情里純粹而專一,她毅然絕然的向愛情的深處走去,看到黛玉臨終時用盡全力說出的“寶玉,寶玉,你好……”,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我感慨,愛情是什麼?愛情密碼又是什麼?

  和朋友聊天說到愛情密碼是什麼的時候,她說愛情密碼是相互信任、相互欣賞、並給對方足夠的空間和自由,愛情就象放風箏一樣,風箏飛的再高、再遠,風箏的線始終握在你手裡,只要線不斷,風箏就會回到你的身邊,細細想來真的如此,就象你手裡攥着一把細沙,把手放開,沙子滿滿地一粒也不掉,如若你握緊一點,沙子會散一點;如果握的再緊一點,沙子會散的更多一點;手完全握住,沙子會流落的幾乎沒有了,其實愛情也如此。記得電視台播出過一期節目,一對金婚夫婦談到保持愛情長久的秘訣的時候,丈夫說是一個“忍”,而妻子是四個字“一忍再忍”,“忍”的背後是什麼呢?!是否就是愛情的密碼?屠格涅夫為了一個只能相望卻不能相守的女人,四十年苦苦等待,終身不娶,一個名震江湖的文學家愛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才戀戀不捨的結束了和波麗娜的奇特愛情。愛情是什麼,它一定有許多別人不能破譯的密碼,人們由那神秘的密碼控制着,遇見生命中注定要遇見的人,然後相視一笑,輕輕一擁。愛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路點綴的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覺着痛,有淚可落,卻不是悲涼!

  寫到這裡,樓下不遠處傳來嘰嘰喳喳的吵鬧聲,哦,又是結婚不久的小夫妻在吵鬧,兩塊稜角分明的石頭正在磨合呢,估計快要磨平了,等有一天磨到無棱無角的時候,吵鬧聲自然會停下來的。於是我啞然失笑了,愛情是什麼?愛情密碼又是什麼?

  愛在左,情在右,我們走在愛情的左右,走在生活的兩旁,我們在解讀愛情,我們在思考愛情的密碼究竟是什麼?!

您正在瀏覽: 愛情密碼
網友評論
愛情密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