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轎子岩往事

轎子岩往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的記憶,總是跟砍柴分不開。砍柴,就是北方人說的拾柴火,我們武陵山區叫做砍柴或者弄柴。

  文革一開始,讀書就成為次要的了。到學校時,腰間撇一把砍柴刀,下課的時候,就跟夥伴們約好去哪座山砍柴。等放學的鐘聲敲響,一夥孩子就吆喝着往事先約好的山頭走。記得有一天,感覺疲累極了,就滿心委屈地對外婆說:“打早(清早)弄回柴,放學后還要弄回柴,吃一頓飯弄兩回柴(兩捆柴),朗格值得住嘛!”說的時候,孩童的眼裡,有淚花翻飛。而外婆卻笑,還為這話笑了我好幾年吶。

  打早弄柴,其實也不是很多時候,一般就夏天。小街背後就是山。天剛亮,父親就叫上我,去後山弄一些連樹榦帶樹枝樹葉的柴草,這種質地差的柴草,砍起來快,從出門到回來就兩小時左右,並不算什麼,只是怕上學遲到,還有就是不願和爸爸一起去,感覺壓抑,不如和小夥伴一起弄柴好玩開心。

  那時,最喜歡去的柴山是轎子岩,因為山峰形同轎子而得名,離小鎮約十里山路。那裡山大林深,自然柴就好。尤其春節快到之前,就和夥伴們約好去轎子岩弄過年柴,就是質量好的硬雜木乾柴,如青杠柴和岩桑梓之類的,燒火的時候特經燒,火炭都還可以用來取暖。

  夏天的轎子岩很美,常常在太陽出來的時候,雲蒸霧繞,在孩子心中,那就像一頂豪華轎子,有如連環畫上飄逸的仙女裙裾和綵帶,在雲霧中迤邐而行。而濕潤的空氣里,到處都散發出大地淡淡的清香,尤其是植物生長時那種特有的香,讓人在清新里感覺舒暢。一伙人說著笑着唱着,不長時間就到來轎子岩。說轎子岩美,還不僅是她的形象美,更因為她的情景美。高大的松林里,即使盛夏,也少見太陽,只聽得見各種不知名的鳥唱,熱鬧而熱烈;山風吹來,松濤陣陣,那氣勢高遠而恢宏,讓人驚心動魄。弄柴的時候,都是單人行動,你停了手中的刀,站定靜聽,對於孩子來說,除了驚奇於大自然的偉大和空茫,心裡還有一種孤獨的蒼涼,幼小心靈的孤獨和蒼涼!轎子岩其實就是秀美的崖,腳下是無底的陡峭石崖,深谷里有一條湍急的河,崖的對面是與之對峙的更陡峭的山峰,兩峰之間,由於過於陡峭,相隔不過兩三百米,對面山的砍柴聲和說話聲,這邊清晰可辯,而要想走過去見上一面,幾乎就是不可能的,因為崖和水的阻隔,不是兒童的想象所能及。轎子岩是一種景緻,是一種力量的美,險峻的美。

  看看太陽偏西,其中一個人吆喝一聲,大家便不約而同地向山路上集中。那天正好遇到一堆好乾柴,我貪心了些,把柴捆好后,彎下腰去,開始兩次都扛不起來,好容易用儘力氣直起身子,走不幾步,腰已有膨脹的感覺,汗水夾雜着柴草的塵土濕透了衣襟,急忙放下,把多餘的柴不忍心地剔除,重新打捆,再次扛起時,才發現小夥伴們早已經走遠了,黑森林裡只剩下我孤零零一人,——因為人太多,大家沒顧得上,都不知道有一個掉隊的。太陽將落未落,山風吹來,本來就陰森的松林里更加陰森,這種寂寥的自然之聲,給人一種涼颼颼的恐懼,這是我孩童時第一次感到恐懼,那是大山的恐懼,是森林的恐懼,是孤苦的恐懼,這種大自然給予的恐懼如此宏大,居然一下子壓迫得我哭出聲來,一邊哭,一邊拼了命地扛着柴追趕前面的夥伴,那一刻,甚至感覺不到肩頭的沉重,更不知道累、、、、、、

  轎子岩讓我流淚,還有一次。崖邊有一棵乾柴,由於太硬,砍了好久都砍不斷,手砍軟了,不小心柴刀掉了下去,只聽見那刀順着山崖一路叮叮噹噹往下滑,終於停了下來,低頭一看,腳下是百丈懸崖,如何也不敢下去。想這跟了我兩年的柴刀,我像愛惜寶貝一樣愛惜的柴刀,此後是永遠地離開了我,她將在山腳下的不知道哪個岩旮旯慢慢鏽蝕;想着自己平時對她倍加愛護,刀刃稍有捲曲或者缺損都要磨了又磨,用身上穿着的衣服擦了又擦,睡覺時往往還要把她放在枕頭底下,不覺一陣難過。一把用慣了的好刀,在兒童心中,已有感情。對着腳下的巉崖,我熱淚盈眶,依依不捨地離開了那片危岩、、、、、、

  孩童時期,即便如轎子岩這樣的險峰,許是太年幼,既不感到美,也很少感到怕,有的只是辛苦勞作后的一絲寂寥和悲涼,一種無奈無助的寂寥和悲涼,一種由幼稚心靈理解和感受的寂寥和悲涼。可是,轎子岩,在那個夏日的中午,卻實實在在地讓我“怕”了一回,因此,記憶猶新:那天太陽特大,柴弄了一半,早汗流浹背,不知誰吆喝一聲,“找口水喝了再砍哦!”於是,大家朝着唯一的一眼水井衝去。說是井,其實就是草叢中的一眼小泉,只有筷子粗細的一汩水,從石縫裡慢慢滲出。我跑在最前面,一心渴望着嘴和泉水接觸的那一瞬間的快感和幸福,扒開雜草,還沒等蹲下身子,先把嘴張開了,狠不得把整個頭都伸進水裡,正待吸水痛快一場,定睛一看,一條花蛇,盤在水中,那頭正朝上,差點就跟它“接吻”了,不待反應,本能地一個往後反撲的趔趄,好一身冷汗,半晌說不出話來。即使今天,也想不起那蛇的全貌,那盤環的大樣,幾乎佔滿了整個水凼。過後想來,許是因為太突然,蛇也沒反應過來。沒傷我,已是萬幸。

  轎子岩的往事,多年來,已經成為我異鄉夢的最深切最撩人的那部分了。那些童年的美好和美好中的悲涼,是我人生成長過程中一段難得的際遇。成年後,歷經磨難不覺苦,全因了那段美麗而悲涼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轎子岩往事
網友評論
轎子岩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