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洗衣機又好了

洗衣機又好了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洗衣機又神奇般地好了。

  上周三我搬新家,來到月季園小區,單是月季園的名字就夠我對這個房間產生興趣了,更何況它還無意中頂了個602的門牌號,602,就如丘比特神箭早已不知不覺擊中了我的心。602是什麼,你可以猜,八年前的希望與悲傷幾乎都與它相關。

  這件房子除了有一點灰,其他的我都滿意,有灰怕什麼,打掃一下就可以了。我喜歡打掃,喜歡像考古人員那樣拭去物件上的塵埃,還原它的本色。經過我的努力,我發現原來浴室的那個地板是米黃色的,那台洗衣機是有點泛青的白色,那個窗檯是青白相間的碎石板台;廚房裡,灶台原來不是灰色,陽台上的花盆也是各有各的艷麗,打掃是最簡單的塗鴉,只是把那層浮土抹去,物體的顏色就自然呈現了,有時候我甚至會心生對灰塵的感激,這些物件蓋着灰塵,睡了長長一覺,只等着有個人來和它們相遇,然後又明亮起來了,又融入一個人的生活,叮噹作響。

  就在我還原窗帘門帘的美好色彩時,洗衣機壞了,不能脫水了,哎呦,我的計劃就像被硬生生切了一刀,怎麼也連不上了。洗衣機當然可以修,壞的是那種做事打掃的心情。急忙聯繫客服,聯繫維修師傅,無助地把遇到的情況說了兩遍,隨時按照友情指示試驗着按鈕,還是不行。等待,等待師傅上門維修。師傅說這種排水功能良好的脫水不能可能是某個電路板線頭虛的原因,有時會轉一兩下,有時一兩下都不轉。

  這之後呢,我又悄悄地但懷抱僥倖地連上電源,啟動,然後選擇脫水一檔,指着奇迹出現,然後不一會兒“嘀嘀嘀”的蜂鳴聲瞬間把願望摔得粉碎。好吧,好吧。但像我這麼不甘心的人,還是會再試上兩三次,我覺得自己的人品還是值得試上幾次的。

  這種試一試,再試一試,試了很多次后還是會跑回來再試一次的心理,在我遇到難題時總會出現,不管是試卷上的還是生活上的。奇迹很少發生啦,我一次次嘗試,一次次失敗,心由疼痛到麻木,再恢復到疼痛,最後不知道試了幾次后才肯放手。這不知是什麼時候在心裡種下的“積累制勝”的種子,生根發芽,遍布我面對不確定的行為里。所有不靠譜的因素都能養活它,痛也不能立即放手,嘗試后的莫名成功更是它的養料。就像,洗衣機突然好了。

  前天晚上我和其他室友說了這個事,因為是租的房子,洗衣機的問題需要通過中介解決。白天事情多,我們都沒着急聯絡中介的菁菁。昨天晚上,我聽着音樂在房間里上網,隔壁室友開了洗衣機,我想可能也就洗到一排水就完了。因為房間離浴室最近的緣故,忽然就聽到了洗衣機二次進水的聲音,我眨眨眼睛,起身跑到浴室看了看,真的!哦?我看了它一會兒,然後又出來,等漂洗的尾聲響起,我又躡手躡腳地站在門邊,特別擔心影響了洗衣機的工作。漂洗功能完了后是一段靜止,我覺得我的呼吸都放輕了,睜大眼睛,豎起耳朵,然後就傳來脫水的美妙聲音,真好聽!是順心的悅耳,簡直要閉上眼睛好好享受這個聲音了。

  曾經心理學實驗室里養過貓、老鼠和狗,也有各種可以通過操作讓動物獲得獎勵的儀器,有隻鼠仔大腦中管快樂的區域被聯結上操縱桿,這隻鼠仔不吃不喝一直在操縱桿上尋找快樂,最後餓死了。只是想說,現實生活中,一塊半衰的電路板和我開了個玩笑,它也有拉扯我情緒的威力。它也如一個按鈕,能啟動長在我心裡的行為模式。

  2014-3-12

您正在瀏覽: 洗衣機又好了
網友評論
洗衣機又好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