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尊師重教

尊師重教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26日凌晨成都彭州發生了4。8級的餘震,震感明顯,看着抖動的窗子,自己一點反應都沒有。這3年來好像沒有餘震,還睡不踏實。

  3年前的一幕幕飛速的掠過腦海,眾志成城,無疆的大愛常常感動的我不知所措。不知道是我經歷的不多,還是我不夠堅強。現在也時常被身邊的一些人和事感動的熱淚盈眶。

  葉志平中國最牛的校長,因秉承“責任高於一切,成就源於付出”。08年地震的時候,他的兩千多名教職員工和學生,在1分36秒內安全轉移無一受傷,經他修繕加固的教學樓依然挺拔。這就是一個教師對職業操守最好的詮釋。老天總是愛作弄好人,葉志平老師因操勞過度今年6月在成都與世長辭。但他的靈魂,精神留在了桑棗中學。想想那些為救學生犧牲自己,為救學生失去自己孩子,親人的老師,讓人沒法不動容。他們沒有豪言,沒有壯語,他們只是默默的用行動來詮釋什麼是為人師,什麼是為人長。其實一個人的最高境界不是擁有多少財富,而是長生久視,死而不亡。

  老師為孩子的明天托起了希望,他們的付出是不要求你去回報的。一句老師您辛苦了,足以感動他一生。現在對教育的抨擊也多,對老師的不利言論也多。

  先不要說什麼體制,什麼模式,或者說圈錢。家長是教育的參與者為什麼不先從內因找呢?對孩子的現狀有過準確的評價和定位嗎?知道孩子什麼時候最需要你的安慰和鼓勵嗎?孩子情緒波動的時候你進行過正確的引導或者是和孩子一起共度難關嗎?是不是把自己未實現的夢想強加給孩子,是不是自己主動的給孩子包袱和壓力。是不是把自己工作,生活上的種種壓力潛移默化給孩子了呢?搞清楚這些,知先後,才能步調一致。當然各行各業都有敗類,在教師的隊伍里也不例外,這種人就得堅決剷除,絕不姑息。

  說句中肯的話,今天我們在事業上,學術上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都與老師當初的強化教育分不開的。沒有當初紮實的基礎,那有今天的騰飛。記得剛上初中那會,一次年級比賽,大部分同學都沒考好,情緒比較低落。老師就給我們講:一次失敗,不是失敗,在哪裡跌倒,哪裡站起來,人生沒有坦途。

  人生就是要不斷的翻山越嶺來磨練自己的心智。現在基本都是獨生子女,家長用心良苦啊,怕風吹着,怕雨淋着,怕太陽曬着,百般呵護,結果事與願違。最近成都一小學發生了這樣一件事:吃午餐的時候一個女同學悄悄的把午餐中的雞腿用紙包好,放在書包里,被老師發現了,老師把她叫到教室外,問她為什麼不吃,小女孩說回去給媽媽吃。而且學校每次發東西她都會帶回家,即便忍不住誘惑也只是咬一小口。很多家長得知這件事後,感動的淚流滿面。見賢思齊,媽媽就是小女孩的榜樣。

  老師傳授知識,教孩子明辨是非,教孩子戰勝困難,也只能是在學校里的那一點點時間,其實大部分時間是和家長在一起的,家長所作所為對孩子有着很大的影響。要讓孩子成龍成鳳,從自我做起吧。少去苛責,多一點愛。

您正在瀏覽: 尊師重教
網友評論
尊師重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