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撿樅樹菌

撿樅樹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冷了好多天了,這兩天放晴,太陽暖暖的露出臉來,氣溫悄然回升,我忽然間想起來,山上的樅樹下應該長了不少樅樹菌。於是邀了同事群往燕岩山上尋樅樹菌去。

  燕岩山不高,山下的小村裡坐着三三兩兩的老人,正在曬着暖暖的冬陽,很是愜意,房前屋后是奔跑着嬉戲的孩子。經過村中的小路時,陌生而熱情的人們不時地向我們打着招呼,並詢問我們是否是來撿樅樹菌的?還耐心地給我們指路,使大家的心裡熱乎乎的,就像天上的暖陽一般。

  上山的小路旁零零星星地開放着野菊花,點點金黃分外誘人,絲絲暗香潛入肺腑,讓人心曠神怡。許是因為天氣回暖,山上小蟲唧唧做聲,讓人感覺不是冬天,倒是春天提前到了。正在詫異冬天裡怎麼會有花兒開,怎麼會有蟲兒叫,卻又聽得聲聲鳥鳴傳來,不由得想起10月小陽春的話來,就是說10月里天氣回暖時,萬物像是有所蘇醒,春意盎然,像是小小的春天來到了。

  因為這座山以前我來過兩次,一行人中我自然成了帶路人。可是走着走着,我發現路不太對。因為上次撿樅樹菌時走的就是這條路,樅樹倒是不少,就是菌子太少,所以這次不能再走這條路了。於是我們選了中間一條稍陡一些的路往上爬,爬到半山腰,才發現那裡連樅樹都沒有,更別說菌子了。我想了想,爬到一塊大石頭上四處張望,終於發現靠河邊的方向有一大片樅樹,那裡應該有樅樹菌。於是不管是不是路,對着那片樹林鑽了過去。

  這次很慶幸,這裡正是我們要找的地方,因為這片樅樹林不但很大,而且地上的枯葉有被人廣泛翻動的痕迹,說明曾有人在這裡找過樅樹菌,而且收穫不小,不然不會有人這麼耐心地翻動這些樹葉的。正在思量着,群一聲驚呼證實了我的想法,她喊道:“有嘿!有嘿!我看見一朵啦!”我急忙跑過去看,只見一指頭大的淺黃色小菌兒躲在枯葉間,半遮半掩的樣子,看起來剛長出來不久,還挺嫩的呢!雖然是一小朵菌兒,卻給了我們信心,因為有老人說過,樅樹菌是有種子的,哪裡只要一朵,就會有她的兄弟姐妹。於是我們不斷地翻動地上的落葉,渴望着找到那一朵又一朵藏着的小菌。

  感覺翻了好久,我都沒有找到一朵,不由得垂頭喪氣,於是伸直了腰正要埋怨這樅樹菌的可惡,卻忽然望見一米開外的地上,一朵酒杯大的樅樹菌正在調皮地笑着,一副幸災樂禍的樣子。我不由得心神一震,叫到:“哎!有一朵哦!好漂亮啊!”群也來了精神,找得更有勁了。

  說來好怪,自從找到一朵后,慢慢地時不時會找到一朵,覺得很開心。找着找着,時間一下子過了兩個鐘頭,因為中午12點要上班呢,我們不得不提前一小時下山了。現在才發現,一下竟然找不到下山的小路了。我想,不就是一條小路嗎?它是繞着山走的,我們一直往山下走不是就對了嗎?於是我們鑽過樹林往下走,誰知鑽着鑽着,鑽不下去了,全是荊棘,眼看11點20分了,再下去不能準時接班了,難道只有叫上午班的同事繼續頂下去嗎,直到我們找到回家的那條小路?我急得出汗了。正想着呢,忽然聽得山上面一點有人聲,好像是剛從山下來的樣子,原來是同事榮她們來了,我們急忙問她是從哪裡上來,下山的路又在哪裡?在她們的指引下,我們往山上爬了一小段路,終於找到下山的小路,順利地趕上回程。

  上班了,聽說我撿了樅樹菌,大家急忙要我拿來看。我打開值班室的門,他們看見后大叫:“哈!才那點啊,我以為得一大籃呢!還說各個拿幾朵,失望死了!”引得我們全部人笑了!後來回家老公一數,一共12朵,減去兩朵不是的,剛好10朵!

您正在瀏覽: 撿樅樹菌
網友評論
撿樅樹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