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述職大會講話稿

學校述職大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校述職大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學校述職大會講話稿

  學校工作是由各部門工作組成的,學校工作要有新起色,再上新台階,必須依靠學校各部門工作。只有部門工作紮實而有效,才能迎來學校全面工作的豐收。面對充滿希望的2015年,我們各部門要努力做到:

  (一)部門負責人"四在前"

  吃苦在前。企業管理中的一句話:老闆之所以能夠當老闆,他比員工更辛苦。包含兩層意思:一是老闆通過吃苦當上了老闆;二是當上老闆后不吃苦就不能當老闆了。給我們的啟示,部門負責人不是一個安逸享受的位置,而是示範引領、身先士卒的崗位。所以,部門負責人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做部門同志的表率,做一個好領導,好乾部。特別是面對負責人吃苦不一定有報酬,或者報酬與自己的付出不成正比,要努力尋求以苦為樂的內在精神力量。

  謀事在前。部門無論大小,總有忙不完的、瑣碎的事情要去做,部門負責人要像十指彈鋼琴一樣,善於抓住主旋律,多考慮如何把工作策劃好,把事情做好,把活動組織好,少考慮對自己是否有利,吃了苦有沒有回報,會不會得罪人,會不會影響自己的個人業務。只有那些不計個人得失的、一心為公、全心全意做事的部門負責人才能在教師中樹立威信,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為自己贏得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從以往工作來看,我們很多負責人已經形成了優良的做事傳統,組織活動常常是自發的,上級部門要求做我們做的,我們做好;上面不要求做,我們依然保持傳統,通常不需要哪個人去敦促,大家都是本着崗位職責和主動地意識,去組織開展好每一個活動。

  教工在前。部門工作是依靠廣大職工來完成的,部門負責人應該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集體的關係,個人與他人的關係,不與教師爭利,不與教師爭功。面對利益和待遇的時候,部門負責人首先想到的是教師;面對教師困難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幫助解決。

  回顧我們工作,我們許多部門負責人都做得很好,工作嚴謹有序,處處為能教師着想,管一個部門就管出一個好部門,抓一項工作帶出一批人。在他們看來教師的滿意,部門工作的成功就是自己人身價值的體現。我以為,部門人員之間是否團結能夠看出負責人的領導藝術;工作是否有起色能看出負責人的工作魄力;工作是否成績能夠看出負責人的工作水平和領導能力。小部門能夠夠管好,才能去帶大部門;反過來,小部門管不好,大部門也一定帶不好。

  思考在前。法國科學家帕斯卡爾說:思想形成人的偉大,我們全部尊嚴就在於思想。部門工作作為部門的主要管理者,如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必須要比一般教工多想一步,多看一步。其關鍵在於我們部門負責人要不斷地思考,及時反思。既要有宏觀把握工作的視野,又要有微觀實施工作的思路。有了思考,我們部門負責人才有眼界;有了思考,我們的部門工作才有境界。有了思考,形成深刻的思想,"加上細膩的筆觸和感性的鋪陳,一般都能寫成美文。"(肖川語)我們實驗小學對部門負責人的要求是——要幹得出成績,說得出道道,寫得出論文。

  (二)部門工作"六注重"

  1. 注重傳統

  發揚傳統就是把以前的辦學思想、辦學特色、工作措施、工作方法延續下來,以前怎麼做今後還是要這樣做,不能丟棄。對老教師來說要持之以恆,對於新教師或轉進的教師來說就是要學習。離開傳統就不是實驗小學,不發揚傳統就不是實小人,丟了傳統就是罪過。只有發揚傳統是學校文化才能延續。

  2. 注重創新

  創新是學校發展的動力。部門工作每學期都要做到與時俱進,有新東西,吸引大家參與。特別是部門負責人要有創新意識,帶着反思的眼光不斷細化工作環節,帶着革新的態度揣摩工作流程,促進工作科學發展。同時,我們也希望全體教師積極給部門出新思路、新點子,大家為學校發展獻計獻策。

  3.注重聯動

  整體聯動就是相互協作,一起干,不是單打獨鬥,是集團作戰。各部門會後要多交流和碰頭,整合有關工作和活動內容,調整工作計劃和方案。

  4.注重落實

  部門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剛才10位負責人遞交了責任狀,接下來打印計劃下發到部門各位同志,或是掛在校園網上,然後具體實施,分層落實,強抓過程管理。是真抓實幹,不是推諉怕事;是積極投入,不是消極怠工;是有為,不是無為。

  5.注重成效

  做好部門工作要與前任部門負責人進行比較,要與兄弟學校的工作進行比較,在縣局組織的各項工作考核評比中,比成效,比成果。每一個部門都要突出成果意識,爭第一的意識,確保在上級各項檢查評比中取得好成績。學校工作的全面推進,離不開每個部門的齊頭並進。

  6.注重總結

  總結部門工作,形成文本材料,既是學校的要求,也是個人管理能力發展的需要。總結是梳理,是反思,將感性經驗上升為理性認識,對後來人也是一個交待。只有做到這樣,才能保證學校文化的傳承和延續。

  新學期工作開始了,希望各部門迅速制定好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最後,還是要強調努力避免那句順口溜:計劃計劃牆上掛掛;執行起來有變化,最後來不及的話那也作罷。

您正在瀏覽: 學校述職大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學校述職大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