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七、想做有錢人的理由

七、想做有錢人的理由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相信我的人生也不過區區二十三、四年的旅程,而現今已二十二了。史鐵生老師在這個年齡才剛剛坐上了輪椅,而我已經坐了整整二十幾年的椅子了。

  這正是每一個人享受自己的青春的時期,比童年還要美好還要讓人珍惜,因為兒童時期的人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不懂得用心感受,可這個時期只有我在忍受青春的疼痛;火辣辣的生命季節,卻枯萎凋零在即。

  在個性簽名里感嘆過:我無辜的青春啊!

  或者,我是不算有過童年與青春的。

  也許確是庸俗且荒唐之人吧,已是進入朝不保夕的狀態了,竟還“利欲熏心”。其實,精神生活也好,物質生活也罷,生命這樣短暫,越覺得應該體驗。

  “錢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若你還活着,就是“身內之物”了。我要用錢買的東西和做的事情,不過是很廉價很簡單的:

  我想得到一部代步車,出去外面轉一轉,不要自始至終像一把普通的椅子自始至終固定在同一個地點;當一大群人說說笑笑、嚷嚷鬧鬧、完全忽略了我的時候,可以避開他們避開那種場景,安安靜靜地一個人。

  我想要擁有齊全且高級的繪畫工具,不要繼續使用那種一塊錢一包、細細短短、用一次便幹掉了的小學生都嫌棄用的、有十二種顏色的或一塗上便使一張紙立刻皺得像一條淙淙流淌的小河的水彩筆,和用開數極小的橫線薄、生字薄等等充當的畫紙。

  我要搬到一個環境清新的地方住,在那個家裡有很完善的殘疾人無障礙設施,生活用品不會離我太高太遠,我可以方便地過每一天;而且屋裡屋外沒有很多很高的門檻、台階、斜坡、溝壑,能夠順暢、連續走好遠的路,不像現在在這種房子這種地方。

  我想雇一倆個人護送我上汽車或上飛機,到我很想去看的省份、國家或哪個人家裡去;甚至希望會有權利選擇自己喜歡的衣服、擺設品及其它非生活必需品,還種一些好看的花卉和養幾條寵物魚……

  總之,只要我自己有錢,想去哪兒、幹什麼、要什麼,就都不會有誰反對、感覺我很浪費錢。

  對了,還有!我想給爸爸媽媽買一些補品,因為他們經常表示什麼時候要補一補,可總是那麼心疼錢,連燉雞燉鳥都只供給他們的兒女,自己不肯吃一點。

  真的,我想用錢實現的心愿就是這麼地渺小、簡單。

  這些或許都不是必須的,但若沒有這種卑賤的心愿,依然希望能成為有錢人(呵,一百個人,一百個想做有錢人)。

  我最最最最希望做到的,是能夠出版自己創作的小說。呵,自費出版。

  縱觀這些卑微的夢想,可以得出:我制定的有錢人的標準,並不高。自然,我希望靠自己成為不怎麼有錢的有錢人。

  如果我有錢,也不可能花到我死了仍有剩餘;如果我是一個還蠻有錢的有錢人,生前只花了那麼一小筆錢,應該還能留下一筆遺產;如果真的會有遺產,我絕對不將它們分配給任何一個我所認識的人,而是成立一個慈善基金會,一分一毫都捐出去,援助非洲的部分飢餓人群。畢竟,你有再多錢,你的慷慨之心也終究不能波及到全部貧困人口身上,所以只能夠一年取出一部分資金,妥善地利用。……

  呵,暫時還沒成有錢人呢,貌似也絕不可能成為有錢人的,便如此出言不遜,勢必會招來許多反感的。可是,如果這一切成真,絕不是人們認為的,我想用此方式“報復”家人對我無情。

  中國人的心是鐵做的,中國人的淚和血是涼的,但我的不是。

  2011年1月16日17:00:52

您正在瀏覽: 七、想做有錢人的理由
網友評論
七、想做有錢人的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