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家中的老屋

家中的老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家中的老屋 標籤:雨中的樹

  雨,時斷時續淅淅瀝瀝地下了一天一夜,聽着雨滴有節奏地落在石棉瓦上,卻像是滴滴打在我的心上。這時,我想起了家中的老屋。

  最末一次見到老屋是在三天前父親祭日那天。

  老屋早已人去屋空。屋內一些舊傢具上落了一層厚厚的塵土,蜘蛛網掛滿了牆角,炕上有一灘泥,這是上一次下雨時屋漏沖刷下來的。屋內的衣櫥衣櫃、桌椅板凳,還是按老樣子擺放着。看到它們,彷彿又看到了我的父母。

  院中的桃樹和棗樹都已結了很小的青果,雜草已經沒過膝蓋,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青菜在陽光下長得很是歡快,在父親種過的小菜園子里,長出了幾株蔥和菠菜,但都已不再鮮嫩,顯然,這是父親前年收穫時落下的種子。菜還在,但人已遠去。

  老屋是在1981年春天蓋的,我剛十多歲。為了蓋房,一家人省吃儉用,精打細算。填碹用的磚頭都是父親平時積攢的,編芭用的葦子是從一百多里地的地方用馬車運過來的,檁條和柱子是自家院里種的榆樹和棗樹。老屋的牆,裡面垛的泥坯,外邊包的紅磚,剛蓋好的那陣子,就像剛過門的新媳婦,人見人誇,一家人的心裡真是美滋滋的,但是現在,由於兩邊的鄰居都已蓋起了新房,老屋就像是年長色衰的老嫗蜷縮在一邊。

  然而,敝帚自珍。我們在老屋裡生活了這許多年,自然對老屋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別是父親和母親是親手將老屋蓋起來的,經的苦遭的難難以言表,對老屋的感情當然絕非一般。2002年秋天,母親因患癌症過早的離開了我們,就是在這間老屋裡,我們送走了骨瘦如柴的母親。2009年秋天,在這間屋子裡生活了29年的父親因年事已高,依依不捨地離開老屋,來到了城裡和我生活在一起,春節的時候,他多想再回老屋過一次年啊,但因身體的原因未能如願,直到第二年的七月,他老人家去世之後才又一次回到了老屋,但這是最後一次。

  在老屋裡,和父母在一起的生活多麼美好啊,但這些,只能留存在過去里,留在夢中,留在記憶里。

  一天一夜的雨,我的老屋能經受的住嗎?也許已經坍塌了吧!

您正在瀏覽: 家中的老屋
網友評論
家中的老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