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霧行龍觀,與林密語

霧行龍觀,與林密語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不必遠足,景就在你身旁分享之五

  (2012-12-15)

  霧行龍觀與林密語

  周五晚上,注意了一下天氣預報,顯示周六有中雨,或許上幾周每逢周六天公均作美,故而照常打點行裝。天蒙蒙亮,即掀簾觀氣象,果真無雨,欣欣然起來整裝出行。本周方向是從鄞州龍觀上行至最高點觀頂村,而後從五龍潭景區出。運動量大致也與往常差不多,約為20公里。

  晨七時,我與琪從鄞縣大道轉至鄞州大道,尋找661-1直達車輛。多次公交出行,一些細節仍被忽視。郊區公交班次畢竟不如市區那麼頻繁,在關注公交行走路線的同時,應該注意一下公交一天內的首發與末班時間。我們今天到站才發現661-1的早晨首發時間為7點49分,也就意味着我們早到了半個小時。不過這已經難不倒我們了,恰好661駛來,急忙跳上,先到鄞州橫漲,再轉638直達集合地點——龍觀中心學校。

  今天出行共16人,卻有9位女行者,春同學從慈城遠道趕來,友人采仙也興緻盎然。說明女性朋友開始從美容院走向大自然的懷抱,汲天地之靈氣,進行由內而外的調養。或許是隊伍中有幾位有福之人,集合時,雨點大有密集之意,待開步,卻雨霽天晴。大家都表示若是小雨不濕身,雨中徒步,與林密語,也是一種難得的體驗。八點四十分從龍觀開道,沿盤山公路向大山進發,但見雨後山林,雲霧繚繞,遠山如黛,近水含煙,感覺這裡的萬物與外面的世界有所不同,萬木近冬葉尚翠。

  一個多小時的騰雲駕霧后,我們總算看到一個村標,名曰玄壇殿,村落很小,三隻小狗熱情的叫喚,表明尚有村民居守此間。一位正在進行竹器編織的阿公,指示我們可以向村后的古道繼續前行。越過山巔,赫然有一座修築相當考究的水庫,儘管冬季水已微枯,但這靜謐高山,一帶清水,遙見一座古樸寺院,若隱若現於修竹掩映環繞之中,頓時令人晃如身處世外桃源。我注意到道旁一小橋名為樓太師橋,不解其意,莫非此寺或此地與鄞籍名人樓鑰有甚關聯?我們系背包一簇,無暇考證,匆匆掠過。

  繞水庫沿山盤上,走到一個叉口處,有三條小道橫在我們面前,俞老師經再三思索,帶領隊友擇當中一條繼續向山上攀登。沿山所見,每隔幾步有砍伐下來的翠竹橫卧,想必是聰明的山民,藉此為軌道,從高山向下滑運豐收多產的竹子。越往上,霧越重,我們已經基本行走在雲霧之中,10米見外,就難見隊友身形,我回首給幾位舉步而來的女隊友連按快門,鏡頭中的她們恰似天外來客,從霧中飄然而至,一時難分仙凡。

  道旁一無名亭子間,炭描打油詩若干首,塗鴉得煞是有趣,我呼喚大家前來相讀,記得其中一首為:戲台鬍鬚根根假,知心話兒句句真,跟着好人學好樣,跟着老虎學拖羊。勸人為善之言,不知為山中哪位老人所書,引得大家嘖嘖稱讚。霧靄之中前方依稀有一汪原生態池水,綠枝倒映,古樹蒼茂,靈秀寧靜無以倫比。一古村儼然靜立,村中心的一座古樸建築,上書“潘溪車站”,顯示出這裡曾經是山民過往的要道。儘管如今村莊荒蕪,但小橋石刻,舊居瓦房,無不透露出年代久遠的陳香。

  穿潘溪而過,頭頂又懸盤山公路,表明我們一直在向海撥更高的深山挺進。行至12時,腹中嘰咕,見一村落,遍尋不見路標,疑為龍溪,幸此村似有人煙,擇一整潔民居訪之。眼明嘴甜的白雲同學宛如見到久別鄰里,推開木窗,熱絡地與室內大伯大嬸攀談。徵得同意,向山民客堂借坐,就地休息,戶內大嬸現炒青菜年糕二大盆,大家紛紛執箸嘗樂,分而享用。

  補充能量后,我們繞屋后小路,過百步崗,順坡而下,才見到觀頂村,但見二排整齊的民房排列如街道,問山民此房來歷,原來是當年學勤勇村時,周邊山上零星分散的山民,搬到這裡集中居住的。這個村莊估計是這個區域的海撥最高村了,如此聖地,大家悠悠夢想,幾時留此,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約三五好友,盡享閑人之樂。

  與觀頂村民略聊,我們沿着村前古道向五龍潭境區的最高峰挺進。從此道始,與其說行的是古道,不如說是山間羊腸小道,只可容一人通過。左邊的道旁茶樹因疏於打理,已經與人比肩;右邊的茅草如迎接久違來客,輕輕從行人臉上擦過。山高林密,霧氣氳氤,水珠凝於樹梢,晶盈剔透。空山寂靜,走在前頭的隊友交談之聲剛剛還在耳畔,轉瞬即逝。在二小道交叉之處,不知該擇哪條行之,慌得落後於隊伍的我們四位,揚聲高喊,卻聽不到隊友回呼之音。幸現在通訊發達,尚有手機信號,急呼二位健行男士返回接應。至此,我們從早上8點40分開道,除去中途休息40分鐘,已經足足向大山高處行走了4小時。

  峰迴路轉,沿山而下,已經無路可循,只能沿溪流方向,艱難擇路而行。但見沿途翠竹橫卧林間,任其自生自滅,想必是山險道阻,非人力可以打理的了。每行一段偶有紅布綰結,顯然是前期行走過的徒步者好心做的路線記號。大家前後照應,攀藤抓枝,雙膝彎行,小心探索,白隊友斷後守護。行至半山腰,遙望有一茶亭儼然,估計坡下即是五龍潭風景區的頂端—古祭壇。我於隊末顫顫巍巍攀樹蹬岩而下,見一警示牌立於道口,“前方是未開發景區,存在危險,嚴禁進入”,原來剛才所行區域,純屬原生態林區,我們相當於經歷了一次探險之旅。出五龍潭風景區山口,見一串大紅字“漸入佳境”鑿于山壁,而我們逆向而行,此時心境應是“暢意而歸”了。

  今日之行,本說雨,卻遇霧。霧中龍觀,如行仙境。走盤山公路,行含苔石徑,穿山間羊腸小道,涉險無路林間。入戶山民之室,品青菜年糕之佳味。登龍觀絕頂,游龍潭奇景,道不盡的山美霧仙。曾記得南朝宋畫家宗炳,棲丘飲谷三十餘年,將遊歷所見景物,繪於居室之壁,待老疾俱至,名山恐難遍睹,唯當“澄懷觀道,卧以游之”。而我晚六時到家,今日的運動量儘管讓人略為疲憊,然興緻所至,飯畢浴后,仍將此番沿途所見,略表筆下,懸於此間。一來可以讓因事所牽,為家所累的友人端坐沙發即能體驗周邊河山之美;二來待他日我將老矣,也學宗炳澄懷臥遊,坐在搖椅上慢慢回味!

您正在瀏覽: 霧行龍觀,與林密語
網友評論
霧行龍觀,與林密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