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閑話看病

閑話看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每個人都有看病的經歷。一個人出生以後,每天都在與疾病鬥爭。一不小心,被開水燙傷;一不小心,病邪入里感冒了;一不小心,吃了不潔食物腹瀉了……還有別人不小心,把你害了:車禍、飛機失事、搶劫殺人……致病因子有八類: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營養性、先天性、遺傳性、免疫性和精神性。致病因子和人體的矛盾貫穿人的一生。

  以前,醫療體系由公費醫療、勞保醫療和合作醫療三足鼎立。方針:救死扶傷,實行革命人道主義。第一次醫改以後,醫務人員為了經濟利益,醫德滑坡,醫患關係緊張。看病難、看病貴,醫院大門朝南開,有病無錢莫進來。看病難,醫務人員的臉更難看。這些問題的根子是醫療政策。醫改,政府為了卸包袱,但是又要維持醫療隊伍穩定,保持醫務人員較高的經濟收入。

  既然醫務人員要從病人身上獲取經濟利益,大處方、亂檢查、自費葯、亂收費、收紅包……等等現象不期而至。上海市第一台CT機器是部隊醫院。那時候,CT申請單滿天飛。只要介紹一個病人,就能拿到50元開單費。機器24小時運轉,休人不休機器。後來,三級、二級醫院都進口CT機器。不到10年,CT機器就普及了。當時,有文章披露:北京市的CT機器數量超過全美國,而CT檢查陽性率是世界倒數第一。因為醫生的檢查項目、治療措施,第一目的是自身的經濟利益,而病人的治療是第二目的,甚至有些醫務人員為了自身的經濟利益,故意拖延病程。

  同樣一種病,用藥時寧可用效果差的貴重葯,不用效果好的廉價葯。還有自費葯問題:清潔腸道就用自費的進口葯,因為有回扣;胃鏡、腸鏡用麻醉“無痛”,但是自費,而麻醉費用醫院和麻醉科、內窺鏡室分成;許多有特效的藥物自費而且數量限制;皮膚“縫合”代用的膠水也是自費……這些都是政策造成的。政策是否正確,不敢妄議,但是後果可想而知。

  醫療衛生工作的出發點如果不是為了保障人民健康,而是為了從病人身上得到利益,這就和“救死扶傷,實行革命人道主義”的根本方針相悖。疾病以預防為主,但是,醫務人員心裡希望病人越多越好;疾病治療是為了減輕病痛、縮短病程,但是,醫務人員心裡希望病程延長。甚至有的牙科醫生把幼兒園普查孩子的齲齒捅開到牙髓,造成孩子劇烈牙痛,而她說:“現在牙痛了,知道找醫生了。早幹什麼去了?”一個齲齒補牙就讓你跑好幾趟,為了什麼呢?以前醫療器械都是高壓滅菌反覆使用,現在越來越多的“一次性”,是為了什麼呢?病人的醫療費用越來越高,醫院的利潤收入越來越多。

  醫療的異化使廣大人民深惡痛絕。新的醫改只是對昂貴的醫療費用採取醫保分別承擔,而根本問題得不到解決。私營醫院、醫藥非法廣告、醫院之間相互詆毀等等屢禁不止。由於“亞健康”觀念的宣傳,食字號保健產品泛濫成災,而且價格昂貴、偽劣多多。

  現在,名醫專家多如牛毛。專家門診費用是病人自費,醫院和專家分成,質量如何呢?濫竽充數者有誰管?

  嗚呼!病人只能自嘆,誰叫你無權無勢?

您正在瀏覽: 閑話看病
網友評論
閑話看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