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無線東南,無限感動

無線東南,無限感動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無線東南,無限感動 標籤:感動中國

  好多感動,來自無線;好多感動,來自東南網空間。已經是第三次參加採風團活動了,這次寧德之行,主題是“無線電改變生活”,為迎接明年5月17日世界無線信息日,突出對“無線電與信息社會”的認識和理解所舉行的一次活動。

  涵子見了我,說她很高興,這丫頭片子,快樂得象一頭小鹿,握着我的手、拍着我的肩直叫“哥們”!召召卻總有些靦腆,算是那種笑不露齒的淑女型人物,說話很小心,總有“欲說還羞”的感覺。參加這次活動的還有許多攝影記者和高校同學,他們帶着各自的青春和文采,相約走來,一個個採風團的朋友們,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相聚着,握手着,談笑着,人間的真情和快樂,通過無線的網絡,把每個不同性格、不同年齡的朋友,連在一起!

  為了迎接明年5月17日的“世界無線信息日”,我曾寫過一篇小文,發表在東南網空間上,叫《無線感動》。我想通過無線電的一些生活小細節,讓人們更多地感覺無線電為我們的生活所帶來的感動!一路行來,熱情的岸礁老師建議大家為此行擬一個口號,他先說了,我想了一下,覺得此次東南網採風之行,是為無線電的推廣運用做一個宣傳,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用“無線東南,無限感動”這句口號!是無線網絡把我們這些博友連接在一起的,所以我希望東南空間今後的發展,有着無限的空間,今後無線的網絡,會帶給我們更多無限的感動!

  從福州到寧德不算是很遠,寧德俗稱“閩東”,位於我省東北部,是我國“黃金海岸”的中段,素有“東方明珠”之稱。在一路的歡歌笑語中,我們到了寧德市無線電信息管理中心!在市領導的關心陪同下,學習並參觀了寧德市無線電管理中心所在的辦公樓!根據錄像和資料介紹,寧德市無線電管理中心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這裡,讓我根據所獲取的資料,粗略地介紹一下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的工作情況:

  其一,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本着創先爭優,塑造有為形象的方針,為服務重點項目建設做出很大的貢獻。寧德市無線管理局完成了我省首座核電站電磁測試工作,為確保重點項目用頻安全,克服海岸沿線交通不便,以及供電系統不完善等困難,選擇不同方位,不同制高點,對核電站及其周邊進行為期三個月的頻率普查,為充實海上無線電監控數據,排查航空頻道干擾做好監測技術準備,為科學指配無線電頻率打下良好基礎。另外,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主動介入和了解“溫福”高速鐵路沿線GSM-R系統建設情況,為草擬《福建省境內鐵路系統無線電台(站)管理暫行辦法》收集了第一手資料。

  為了服務城市建設和小城鎮改革發展,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加強與城鄉規劃局的溝通聯繫,主動介入城鄉規劃,為實現“規劃先行,功能齊備,設施完善,生活便利,環境優美,保障一體”的宜居城市綜合體目標而努力!

  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服務於民生工程,開展了“海上防災無線電管理系統”課題研究,通過走訪海事、海洋與漁業部門,了解相關的“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漁業安全生產救助調動系統”,完成“海上防災無線電管理系統”的框架結構論證、理論分析、調研及可行性論證,為確認設計思路的可行性提供了必要的技術支持!

  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積極推進技術設施建設,為我省首座海島小型站建成投入使用做出貢獻。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經過反覆的選址和技術論證,把首座海島小型站點確定在霞浦西洋島上,實現了海陸無線電信號監測數據的傳輸,填補了我省無線電監測的空白,為了解海上抗台救災,積累船舶無線電通訊數據打下良好基礎!

  其二,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本着規範管理,營造良好氛圍,推進規範行政權力工作,進行清權確權、編製權職目錄和流程圖、行政權利運行的全過程展開。加強頻率台管理,設置無線電審批、完善網上審批流程。開展電台執照年檢核驗工作。根據省通知精神,整理資料,編製無線電台站年檢、收費登記表。同時要求三大運營商進行自檢、自查。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絡、手機、簡報進行宣傳。

  其三,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通過嚴格監督,保障通訊安全的手段,深化專項整頓,提高無線管理的針對性。對移動通信基站、對講機、漁業船舶電台進行專項整頓。強化日常監督檢查,增強無線電管理的有效性,按照“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信息溝通、密切合作”的原則,鞏固建立行政執法聯動機制,提高無線電行政執法效果。做好無線電通訊保障,擴大無線電管理的社會影響,確保政治活動,重要節日的安全使用;確保自然災害的應急保障。加強對重點頻率的監聽監測,確保用頻安全,建立固定監測點,定期對水上通訊、航空導航、防汛救災、廣播電視、森林防火、公安交警等重點業務頻率監測,確保重要頻率用頻安全。

  其四,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着力夯實基礎,提高監聽能力,制定閩東北沿海小型無線電監測網建設規劃,通過對小型站點的監控,進行中心數據處理指揮,避免監測數據造成網絡堵塞。開展閩東北無線電干擾協調中心建設的前期工作,為後期建設打下良好的基礎。

  當我們走訪完寧德市無線電管理局之後,從一個對無線電一點也不懂的門外漢,一下子感悟到了無線電在我們生活中的分量。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很多我們覺得平安無事的生活秩序,都是依靠着無數無線電管理人員通過無線高端設備,信息化之後幫我們安排理順的!

  接下來,我們又走訪了中國電信公司寧德分公司,在這裡,工作人員為我們介紹了有關“天翼”網絡近兩年的發展情況。2008年10月1日,中國電信公司寧德分公司正式接管寧德CDMA網絡。但是,當時的CDMA網絡在全市僅有392個基站,而且不少基站設備年入失修,常處於停工狀態,信號弱、經常掉線幾乎成為人們對當時CDMA的評價。而現在,中國電信公司寧德分公司已累計投入近7億元資金以及大量人力,建成基站總數超過1500個,網絡覆蓋率在原有的基礎上提升了20個百分點,網絡承載能力增長了10倍,用戶手機上網速度提升了20倍,實現了“點、線、面”立體網絡的結合布局。並實現了以天翼網絡為主體的通信網絡,用VE-DO技術實現了3G網絡覆蓋和服務、並充分利用中國電信無線寬帶融合的優勢,結合WiFi成熟的無線電接入技術,組建高速的“無線城市”網絡。現在,我們可以通過3G網絡隨時隨地聊天,欣賞音樂,看新聞,聽廣播,無線3G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中國電信公司寧德分公司的發展,讓我們感覺到無線電確確實實走進了我們的生活,為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了諸多的方便和快樂。在接下來的對某運輸公司的走訪中,我們看到了無線電“天翼”網利用衛星導航系統,在運輸行業的裝備和使用狀況。運輸車隊通過無線電衛星導航,不但能給司機的行車路線帶來安全和快捷,更能節省油資,提高工作效率,防止司機疲勞駕駛,隨時隨地捕捉對運輸有利的安全信息。

  生活總是在變化着,學習環境也在變化中,中午,我們對剛落成並開始投入使用的寧德市師範學院進行走訪,師範學院的老師為我們介紹了有關“天翼”網絡在學校的管理運用情況。我們看到了寧德師範學院的管理模式,隨着無線網絡“天翼”3G的介入,寧德師範學院的管理,已經進入了先進的無線信息化管理,利用無線電的監控,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通過視頻和無線“天翼”手機,看到監控中校區的每一個角落和每一個安全出入口,以及學生的宿舍和各宿舍的床位管理,及至學生們使用3G無線手機充值卡的日常生活和消費使用狀況,更好地提高了校區安全管理制度,方便了師生們的日常工作和學習生活。

  無線網絡的充分使用,讓我們感慨於遙遠的未知世界在我們面前,已變得不斷清晰起來。譬如在我們這些博友中,如果不是這無線的網絡,就算近在咫尺,依舊不會謀面。我覺得,科技的發展,首先應該是服務於民生的,無線從軍工運用到社會生活,在今天,我總有一種“鑄劍為鋤”的感覺,在我們今後的發展中,無線電還將給我們普通老百姓帶來更多的感動!

  參觀走訪完寧德師範學院,已經是午後了,吃過午飯,在寧德市領導的關心和安排下,東南博友採風團的博友們,又一起到霞浦三沙拍攝日落。黃昏,在三沙,不但有東南博友採風團的朋友,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攝影愛好者,他們聚集在這裡,這些大師們,手裡拿着照像機,專心致志地感受着大海落日的美麗光輝。而同時,不管你認不認識他們,他們所拍攝的照片,都會通過無線網絡,傳播到每個地方。不管你在那裡,只要有網絡,只要有無線電,只要你在用3G,你都能夠在不同的地點,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國度,通過東南網,看到美麗的三沙落日。今日的三沙,天氣特別好,我們的心,隨着落日,隨着晚風,隨着沙灘,隨着海浪,隨着黃昏,隨着漁船,一起快樂地呼喊着,“無線東南,無限感動”!

  (寫此文章,在此感謝寧德市無線電管理中心和中國電信公司寧德分公司所提供的支持和幫助!)

您正在瀏覽: 無線東南,無限感動
網友評論
無線東南,無限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