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他時常覺得自己對父母的態度已經近乎傲慢。

  三個人散步。他總是帶着厭倦的情緒和不冷不熱的話語進行着和父母的對答。他總是自以為是的在父母面前表露自己的不滿。儘管他根本沒有理由。他問自己,為什麼總喜歡把自己的煩躁自私的拋到父母的身上。為什麼總在做傷害別人的事情,更何況是自己的父母,是不會和你計較並且諒解包容甚至縱容你的人。

  當他隨意的轉過頭去,看到他們那種帶着酸楚的笑容和眼神,他時而愧疚時而自責。從他們柔和的表情里,他彷彿看到了自己所有的尖銳。

  月光是渾濁的泉。一點一點蔓延到地上。倒影着他和父母的影子,他們的身影孤立的融合不進這一體的景色之中。風輕輕吹着路旁的樹,樹葉無力的搖晃着還未曾抽出新芽的軀幹,抖落着這一個冬季殘留的寒意。

  他彷彿看到他和他們之間透明的屏障也在隨風飄搖。

  繼續向前走。他踢着路上的石子,沒有說話,只有風聲,“呼呼”的調節這沉默的氣氛。

  他停下來,父母也停下來四處看看,有意無意。

  他走向前,父母也跟上來,繼續他們短短的對話。

  他總是一個人走,不願意和他們一起。到現在,他們也似乎知道了他的想法,也不會走近他身邊。

  望着天,這是他看了十八年的月亮和天空。而他身後緊緊跟隨的,是照顧他陪伴他十八年的父母。

  他情不自禁的回想起小時候的日子。星夜,蒲扇,涼席,搖椅。那些印記並不是在記憶中模糊,而是他根本從未願意想起。曾經自己那麼小,依偎在年輕的父母身旁。如今自己大了,卻讓失望像歲月的流淌一樣,流進父母的心裡。他站在那麼遠的地方,看着歲月的風如何雕刻他們為他鑄就的城堡。看着他們一天天下垂的眼角,他是不是更應該懂得體諒。

  轉過身去,昏黃路燈下父母並不高大的身影讓他的情緒忽生傷感。

  他逆着風向他們走去。

  走下去,月光也彷彿變得清澈起來。

  2012。4。5

您正在瀏覽: 散步
網友評論
散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