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桑郎小學

桑郎小學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畢業以後分配到望謨,這是一個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在貴州也算是窮鄉僻壤了。去望謨的時候,路過一個叫桑郎的地方,在那裡停車吃飯,沒有想到幾天以後我就被安排到桑郎小學工作。桑郎名為區所在地,不過就是一個布依族聚居的較大的村寨而已。這裡連一條像樣的街道都沒有。寨子依山而建,區政府在最高處。公路邊有一個籃球場,旁邊就是公社的辦公樓,也不過是兩層破舊的房子而已。每當客車路過,村民就過去圍觀,因為每天只有兩趟客車對開,平時是很少看見汽車的。桑郎小學坐落在寨子的東邊,四周柳樹環繞,桑郎河從旁邊流過,不遠處是桑郎橋。學校有一個籃球場,四間教室,五間平房是教師宿舍,還有一間辦公室和一間廚房。一起分配去的是四個人。都是同校的,一個體育系的,是布依族,望謨人。一個數學系的,就是當地的。一個化學系的,一個中文系的,都是貴陽人。我們去了以後就佔了三間宿舍,還有四個老師就擠在那兩間了。其他的老師是本地人,不住在學校。

  我們去了以後,就辦了一個初中班,這在當時叫戴帽中學。四個人就包了初中班的全部課程。教室不夠用,河對面有一座廢棄的教堂,據說是當年一個法國傳教士在那裡傳教。教堂無無門,無窗,無頂,我們只好因陋就簡,勉強在裡面上課了。不久,學校騰出一間教室,我們才回到教室上課。小學部就只好辦複式班了,所謂複式班,就是不同年級的學生坐在一間教室上課。

  剛開始,我們在區政府的食堂吃飯。但是必須頭天先打招呼,不然到時間就沒有飯吃了。後來覺得麻煩就只好自己動手解決了。因為在街上是什麼吃的也買不到的。這裡沒有煤,全是燒柴。周圍山上的樹都全砍光了,當地老百姓砍一擔柴,要跑很遠的路,天亮出發,傍晚才能回來。我們只能花錢在場壩上買柴燒了。做一頓飯下來,就成大花臉了。

  我們去的時候,那裡還沒有電,晚上點的是煤油燈,醒出來的鼻涕全是黑的。我現在都不知道那個日子是怎麼過出來的。

  大概過了一年,在河對面一座叫煙登坡的土坡上建了一所學校,這就是桑郎中學。教師增加了一些,而且也開始有電燈了。在這所學校一干就是八年。

您正在瀏覽: 桑郎小學
網友評論
桑郎小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