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個曾經被遺忘的節日

那個曾經被遺忘的節日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明天就是端午節了,這個節日今年正式被作為法定休假日提到議程上來並以全票通過。感覺很久沒有過端午節了,只是匆匆忙忙地虛度着是光陰,這個節日對我們來說似乎已經很陌生了。早上我獨自在宿舍,和煦的陽光撩開了童年的畫面,於是,我陷入了深深的回憶……

  小時候,我和妹妹最喜歡端午節了,因為可以穿新衣服,穿上讓每個女孩都心弛神往的裙子,可以吃到噴香的粽子,有肉粽、米粽、紅豆的、蠶豆的……哎,口水都流出來了!媽媽的特製的紅鴨蛋加上手工編織的小網袋,可以聽到夥伴的笑聲,還有那又大又紅得發黑的誘人的楊梅,那人見人愛的楊梅只有在這期間才真正掃去了它的酸味,餘下的全是甜,直甜到心窩窩,讓每個見了的人不可抗拒地想多吃幾顆。

  稍大一點的時候,我開始感受到端午節那特有的暖暖的午後是如此的悠閑。中午的一餐團圓飯後,大家開始了各自的打算:爺爺奶奶們用打牌來打發這閑暇的午後時光;媽媽和她的那幫婆姨們邊織着毛衣邊聊着各自的家長里短;弟弟妹妹們則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巷子,不時傳來他們的嬉笑聲,給這個安靜的似乎要凝固的午後以一線生機,讓人不致沉悶;而此時正是期末考試緊張複習的時候,今天我也拋開了考試,捧着圖書管借來的《智慧的燈》讀着,盡情享受這難得的悠然。

  原來,這個節日,除了噴香的粽子,媽媽的紅鴨蛋,夥伴們嬉鬧……更是一個讓我們在忙碌一段日子后的停頓,是一個可以悠閑自得的節日,一個可以盡情享受自由時光的午後。我們驚奇於古人的智慧,這個用於紀念偉大詩人屈原的日子,叫我們記住他那詩一樣美麗人生的同時,難道不是暗示我們熱愛生活,別用自己的聰明掩飾了本應屬於靈魂的那片寧靜嗎?

您正在瀏覽: 那個曾經被遺忘的節日
網友評論
那個曾經被遺忘的節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