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登山樂

登山樂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在山西,特別響應“山”西的號召,群山環繞。記得小時是,我初次接觸“山外青山樓外樓”這句詩,曾經邀同伴一連爬了好幾座山,哇塞!真的是山外還是山!那種童時的記憶清晰地印在我的腦海里,雖然來自記憶深處的那種感覺我已不能準確的把握,但無疑是高興地,那種長大以後永不曾再有的一種喜悅!

  國慶節我沒有去玩,選擇回家陪爸爸媽媽,平時都是在電話里詢問他們是否安康,此次就當是親自督查吧。我很清楚,父母對子女,也是報喜不報憂!

  可是家裡唯一的娛樂設施就只有電視,悶呢!在爸爸的提議下,我們一家決定,爬山去!

  路線是爸爸給我們設計好的,從屋后的小路出發,沿著兒時的記憶里山路的大致情形,邊欣賞周邊的風景,邊緩緩而上!

  不覺已到半山腰,“你看,這有一窪水!”我隨聲望去,呵呵還真有,一種莫名的喜悅湧上心頭,好似綠葉叢中尋到了一朵驚艷的小紅花。其實水窪不過兩米見方,是因秋雨過多秋水難滲再加上有那種低洼的環境形成的,不過已足以讓這座大山風靡一時!

  潤了一下眼球,接着往上走。路越來越陡,將近山頂是一段青石小路,路面是用青石鋪成的,石面大小不一,形狀迥異,給人視覺上的美感。不禁感慨歷史的公平性,它應該也有過一段輝煌吧?呵呵。今日,石縫中間雜草重生,可絲毫掩飾不住她青白的面容!

  突然覺得累了!不加思索的坐在青石板上,愜意,舒服!原來席地而坐能給人帶來如此大的享受,都說今人勝古人,不盡然!

  我們背靠山頭,極目遠眺,此時此刻,“連綿起伏”第一個跳進我的腦海,不由得佩服古人的文化底蘊,遠遠望去,山一座連着一座,或高或低,起起伏伏,豈不就是連綿起伏嗎?山腳下還有一條小河,河身蜿蜒曲折,河面銀光泛泛,像一條白色的玉帶,從這個山腳伸出又穿入另一個山腳……

  緩了緩繼續前行,我牽着寶貝的手,任他踢着腳下的小石子,不時的發出一陣陣銅鈴般的笑聲。

  “你看,那是什麼?”他一聲驚呼,把我從這種安靜,幸福的思緒中拽了回來。

  “幹嘛呢?嚇死人了?”我邊“責怪”他,邊隨即轉身。一面渾身泛着金光的銅鏡直奔我的視線,好美呀!這是什麼?哦,這不就是剛剛的那個小水窪嗎?在太陽的包裝下,儼然由一位山野村夫升級為驚世帝皇,脫碳換骨!再走幾步,不到兩米,回頭看時金光已趨於黯淡,繼續前行幾步,再次回頭,一切也不復存在,猶如曙光再現一般!我募然明白,那瞬間的美麗不是什麼時候什麼時候都可以欣賞到的,那需要特定的角度,特定的太陽,更重要的是在特定的時刻,你應該回頭!突然很感謝老天的眷顧,讓我有幸能目睹剛剛的美麗!遺憾的是,原以為山村野景應該沒有什麼會讓我留戀的鏡頭,所以相機被擱置了,註定無法用照片讓這一刻永恆!那就把它存封在腦海里吧,永遠!

  從這座山頂過渡到那個山頂,天色已晚,順着山勢從另外一條小路往回走,腳步加快了許多,因為我知道在半山腰有一個一畝見方的水池,小的時候經常在哪裡玩耍。不知為什麼,此刻特別想重溫一下兒時的感覺。這不,已經能看見了,宛若衣襟上的一顆乳白色的紐扣,隨着距離的拉近,它就像漣漪般圈圈擴散,越來越大。

  不覺已到跟前,好美呀!它靜靜地躺在那裡,貪婪的享受着落日前的最後一點溫存,似乎醉了,困了……我都不忍心打擾它。只是難得相會,還是應該打個招呼的。我把順路采來的各色野花的花朵摘下來,撒在水面上,金黃的,粉白的,淡紫的,還有些漂亮的葉子,一併送了出去,我想它一定會喜歡的,試問,誰不喜歡漂漂亮亮的?

  池邊是黃色的沙灘,滿地粗粒的黃沙隨手捧起一把,用力的灑向水裡,唰唰唰!水面擁抱砂粒的聲音猶如天籟。匆忙地打了幾個水漂,大都是無疾而終,雖很不盡興,但眼看夕陽西沉,暮色降臨,只好飛奔下山。

  踏進家門的第一感覺,累!回顧登山的第一心情,喜!

  晚飯後,和爸爸談起登山的所見,他講起來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神情極度興奮,其實我們平時很少有這麼多的共同語言。突然明白了孝順的另一種方式!

您正在瀏覽: 登山樂
網友評論
登山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