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美好的記憶——池塘

美好的記憶——池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美好的記憶——池塘 標籤:青澀記憶 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清澈的水裡游來游去的魚,小小的浮萍隨着魚兒的遊動而轉動着,樹的倒影在水裡,那些枝椏就像畫筆描繪的底色,每當看到這樣的景色,都會讓我流連忘返,也總是讓我想起家鄉的小池塘。

  小時候,在我家的東面有個小池塘,池塘的形狀就像是彎彎的月亮,沒有現在的水池這麼精美,有着粗糙的坡度而且很深,屯積着雨水和來自水庫的水,四周的岸邊栽種着高大的柳樹,那些柳樹應該是很蒼老了,有着抱不過來的樹榦,樹皮裂紋巴扎的寫着歲月的滄桑,靠水一邊的樹根裸露出來,盤曲錯亂的生長到池塘里,在水面上淺淺的露出一些,我們可以坐在上面洗腳,就像鏤空的座椅,只是晃動的水常常會濕了褲子。

  春夏時節,我們會在這裡捉小魚玩。池塘里有很多小魚,一圈圈的水紋是它們在吐泡泡,在空罐頭瓶里放上飯渣,用繩子拴在小木棍上,只要把瓶子放進水裡,站在岸邊拿着木棍等着,一會兒,就會有饞嘴的小魚兒跑到瓶子里。非常喜歡這些可愛的小精靈,總是拿回家細心的養着,每天都幻想着小魚兒長大後會是什麼樣子,往往夢還沒有做完小魚兒就死了。然後再捉再養,整整捉了一個童年,也沒有一條魚兒成活長大,只是積攢了很多美麗的夢想。

  盛夏時節,這裡是我們天然的游泳池,儘管母親非常嚴厲的定下紀律,不準私自去池塘下水(因為每年都有溺水的孩子),但還是會偷偷地跟着那些會游泳的孩子去水裡嬉戲,天生膽小的我一直在岸邊的淺水裡,不敢深入,所以整個童年也沒有學會游泳。在淺水裡泡着,感受水與身體的親密接觸,時常有小魚兒撞到腿上,痒痒的感覺。喜歡看那些水性好的夥伴們在水裡打水仗,做着各種姿勢的游泳比賽,不管誰輸誰贏,我們都是開心的笑。樹下時常會有洗衣服的女子在說說笑笑,成群的孩子圍着自己的母親打鬧着,歡聲笑語沸騰着靜靜的水面。

  深秋時節的池塘是落寞的,水涼了,洗衣服都會把水挑到家裡,不再有那麼多的人光顧這裡。只有在颳了大風的早上,母親會早早的喊我們起床,拿上笤帚和麻袋去池塘邊掃落葉,那時候燒火做飯,草總是不夠用的,需要掃些落葉和打一些乾的樹枝來補充。落葉被霜粘在地上很難掃起,有很多就漂在水面上,很無奈很蕭瑟的隨波逐流着,冷冷的池塘看不到一絲生氣。

  最喜歡的是冬天的池塘,那時池塘會結厚厚的冰,成了天然的滑冰場。在那個貧瘠的年代,冬天的池塘是孩子們的樂園,我們在冰上打着滑玩,做上記號,看誰滑的遠。大點的孩子可以拉着小孩子在冰上玩跑火車的遊戲,摔跤是常有的事,並不是很疼,只是大夥會哈哈地笑,有些調皮的男孩子會怪笑着嬉弄人,喊叫聲,嬉笑聲,還有偶爾的叫罵聲,吵得耳朵都疼。那些更大點的孩子,在冰上打陀螺玩,用小鞭子打着陀螺在冰上轉,轉的時間很長而且很美,會圍着一圈的孩子喊加油,那場面熱烈的不遜於現在的遊樂場。

  一個小小的池塘裝滿了我童年的樂趣,不知道現在這些精美的池塘里,是不是也裝着很多的故事,會不會有人像我這樣,在多年之後還這樣念念不忘。

您正在瀏覽: 美好的記憶——池塘
網友評論
美好的記憶——池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