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定水中

定水中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出生在會寧的一個名叫“杏兒岔”的村子里,我是飲着家鄉的苦水,吃着家鄉的窖水長大的,對那個口朝向高天,心敞入大地的隴中“老窖”,我是有着特殊情感的。窖里定水清涼的本色與儲藏着深邃的思想,千年一釀。雨聲與心泉,一生一釀。

  門前的老窖養活了山溝里的人,還有的牛、羊、雞、犬、毛驢等,這些與父老鄉親相依為命的家畜,又與大自然和諧一片。祖祖輩輩生活在一個寧靜的村子里,守着幾畝山田;睡着一塊土炕;圍着一個火爐;渴着一碗麵湯;望着頭頂的一片天;看着地上爬着的幾個孩子……吃着窖水生存到今天。村子里也考出了不少“狀元”,都是飽一頓,餓一頓地吃着土豆、苞谷、蕎面、扁豆面……走出了這個村子,乃至,走向了全國各地。

  這本小冊子,就定了一個我最熟悉的名字《老窖魂》,只是這本冊子的一個代號而已,就像人的名字一樣叫響就行了,並不代表着這本冊子的所有內容,也不代表這本冊子的風格。大概讓人一看,就會明白,哦!藏在地球的角落裡,有着那口老窖,有着山裡人家,有個黃土的“窩窩”。走過了村莊,留下了身影,踏出了腳印,守望着眼神,回蕩着心聲。

  不論是詩歌愛好者、詩人,還是詩歌研究者,在其各自的心目中都有着自己的一些詩觀,何況歷來人們都承認“詩無達詁”。

  愚認為:詩是“靈魂凝發的一顆子彈”,不僅會穿透萬丈生活的銅牆,還會炸平一切糟粕與矛盾。讓無聲的藝術呈現在陽光下,汲取新的力量,在生活的最底層向骨縫裡分娩,如同喝了一碗燒紅的血,漸漸向根子最深處滲進……感受驚心動魄的外力和刻骨銘心的內涵美。

  倘若是一個詩人,對語言文字的熱愛勝過對自己的愛。生命化了的詩往往比詩化了的生命更加崇高。常常表現一種中國氣派與時代的精神,佇足在天地俯仰間,也就是扯着時間的這頭,超越空間的另一面,以浩然正氣向人類和歷史奔走、吶喊,完成莊嚴的使命。

  詩人心靈是直接抵達內心最深處純樸思想的棲息地,對生活的感知有一面真諦的鏡子在閃爍。

  詩境由心生而理畫。對於黃土地上的我來說,至誠無息的眼裡含着一滴深沉的淚水,吐出一句詩歌,彷彿又孕育了一息生命。

  要讓文字在定水中澄清;心靈在定水中澄清;靈魂也在定水中澄清;人格也在定水中澄清。定出一杯“老窖魂”來,喝着喝着,心珠明澈自現,玲瓏剔透。

  張文翰於一〇齋

您正在瀏覽: 定水中
網友評論
定水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