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讀書養心

讀書養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讀書養心 標籤:讀書思廉

  郭翰/文

  偶有閑時,總會到各大書店逛逛。不為別的,就為讀書養心。讀書,真的就是一種享受。

  人一輩子,總得有一個愛好,或者說某種追求。有的人愛好運動;有的人愛好收藏;有的人愛好高攀;有的人愛好虛榮。沒有一種愛好,似乎人生就是一種缺憾。於是,生活中,各式各樣的愛好就會呈現出來。

  如果別人真要問自己愛好什麼?那我也只能說,愛好讀書。其實,回答過好幾次,也都會讓人疑惑。因為讀書,有兩種解釋:一種讀書就是純粹的讀書,另一種讀書,就是過去人們講的上學,因為人們不經常問,要不要上學,而是說要不要讀書?當然,本意也都差不多一樣。不過,在此只是淺談一下愛好讀書如何養心,而不延伸讀書其它方面。

  過去很小的時候,就會聽父輩講起書中的故事,比如孟姜女哭長城,我們心裡就會想,哪有那麼大的力量就能把長城哭垮呢?後來才知道,這哪裡是現實,只是人們設定的一種現實的美,因為有了文字,人們就會通過文字來表達另一種美麗的願望。正所謂“書讀百遍,其義自現”了。書中的某些意境,不僅不一樣的人感受不一樣,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感受也不同。

  比如小時候就讀過《西遊記》,那時覺得孫悟空就是一個萬事無所不能的英雄形象。如今再看《西遊記》,孫悟空也不是萬事無所不能,要如果沒有頂層設計護着他,他也不一定能夠到達得了西天。或許,不得冥冥中的安排,悟空也只不過是一個“跳樑小丑”而已了。也正因為這樣,即可以看出作者高超而且出乎意料的文章情節安排,確實不僅高人一等,而是高人好幾等。這不是寫小說,已經是一種人生境界的感受了。

  經常,父輩都會給我們講到,“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那時讀書,也只是為了真能夠找到書中的黃金屋,或者顏如玉。可其實,讀了無數年,也還是沒有看到哪裡有黃金屋,哪裡有顏如玉。只覺得,讀書真能讓人變化,能讓人越來越得到改變,那才是真正的現實景象。

  要不然,很多不愛讀書的同學下海經商發家了,也有的讀着讀着書就改行發展了,真正的黃金屋、顏如玉他們有的是。可自己感覺並不後悔,因為愛一行,才能幹一行。讀書也是一樣的,首先不問能夠做什麼?只要能夠感覺愉快就好。

  清代文學家王國維在《人間詞話》提出的讀書理論,認為是讀書三境界:“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這是過去古人讀書可以“頭懸樑,錐刺骨”得出的。或者說是以讀書真能成大事者的思維。現在我們不要這種真實感,也達不到這種真實感。“行行皆能出狀元”,對於我們來說,只是一種體驗,一種生活的感受就夠了。

  因為不管過去,還是現在,以致將來,自己讀書都只是為了養心。讀書養心,可以給人一種讀而思之,思而想之,想而得之的感覺。

  非但不會以讀書作為榮耀,更不會以讀書作為資本而驕傲。讀書,就僅僅為自己而已,為自己心情而已,為心情而讀書。因為我喜歡,喜歡就不能張揚,更不能以讀書為榮而高談闊論,自以為是。

  古人云:“流水之聲可以養耳,青禾綠草可以養目,觀書曉理可以養心”。這或許是人們的一種體驗,確實,偶有閑時,能夠走進書店看看書,不管是什麼樣的書?只要看着能夠給自己帶來興緻,那也不失一種美妙的享受。

  真實的心,來自於真實的體驗,真實的想法。看一本好書,不僅會給人耳目愉悅,也會給人心智帶來無盡的美感與思考。因為內心外表的統一,才是一個人幸不幸福的標誌。

  社會在發展,生活在進步,每個人的觀念都在發生着很大的變化。每個人也都在尋找着能夠延年益壽,能夠帶來快樂的生活標準。那麼,讀書,一定就是一種讓生活快樂的一種方式。

  周國平曾說過:“人在這個世界上最寶貴的,一是生命,二是心靈”。也許,讀書會少了一些塵世輝煌的渲染,也會少了一些人群喧囂的激情。但喜歡讀書,也是一種認定,愛上了,就成為無法改變的癮。對於一個人的生命延續,心靈感受,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自古山就有粗獷之懷,水就有溫柔之意。山與水的縈繞,必然就會帶來美麗之景色。如果能夠把讀書用一種美麗的圖景營造,那就會得出為什麼愛好不同,讀書,一樣會感受到不一樣的色彩人生。

您正在瀏覽: 讀書養心
網友評論
讀書養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