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老娘啊!你對孩兒關心太過了

老娘啊!你對孩兒關心太過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6月12日,老娘又一次打電話問我的病情,但是我覺得她有點擔心過度了。結石還死不了人,已經說過了很多次,我自己可以解決,但是她老人家總是一次又一次地追問,讓人心中充滿了內疚感。我只想靜靜地治療,不需要過分的關心,更不需要她老人家四處尋醫問葯,惹起一陣唏噓感嘆:年紀輕輕就得了結石,以後該咋辦啊?

  我很欣慰,我有我老娘的關心。雖然,她老人家目不識丁,但是她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就告訴我們,需要用知識來改變命運。要靠自己獨立,才會被人看得起,才不會被人欺凌。這些年,我固守着她教我的那些獨立自主。但是,現在我越來越發現她永遠看不到我的成長,一直把我當成一兩歲的稚童。

  她老人家從來沒有向我提過什麼要求,總是說我可以做得好。可現在的我還是處於人生的低谷,還無法隨心所欲地規劃和實踐自己的人生。年紀越來越大越來越覺得自己能力有限。對此,我只能說自己學藝不精但是我從來不曾放棄自我的救贖,我總想瞞着她老人家做點什麼,但是她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尋神問鬼,讓人難以適從。

  我承認自己的無知和膚淺,也承認虧欠了她老人家很多很多。每每想起她為我們的付出,心中總有一種難以說出口的苦澀。她越是為了我們做着做那,結果越是讓人心中充滿自責和愧疚。總想讓她照顧好自己,她總是有說不完的理由說自己一切都很好,她根本就忘記了她自己的身體健康。胃病困擾了她十來年,可是她依舊飢一飽一頓,冷一頓熱一頓,吃飯從來都不曾有什麼規律。

  我曾經試着讓她休息一個星期,結果在我打工的地方她徹底困惑了。她總認為休息是一種浪費。於是,她總是有意無意地嘮叨坐着吃飯是需要用錢的,而且在昆明什麼都太貴了。去公園之類的也需要乘車購票,完全是一種不必要的糟蹋。終於,在到昆明后的第六天她說一定得回家了。家裡的豬可能已經累垮我外婆了,家裡的莊稼已經到除草的時候了,她總是這樣認為。等她回家后,她才發現,今年乾旱,地里的莊稼還沒有拔苗,年邁的外婆還是沒讓那幾頭豬餓着。

  可能,我始終是一個不孝子。我有的時候真的覺得老娘您的關心太過了,您總認為您說的是對的,但是往往都是不合時宜的。您總覺得我們應該什麼都聽您的,可有很多現實的問題是您不曾遇到的,或者說與您之前遇到的也不一樣。您告訴我什麼人可交什麼人可靠什麼人可恨,但是這些與我的關心真的不大,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準則。如果說真的有什麼在您的預料之中的話,那就是世事難料。所以,您真的不必凡事都親力親為,還是讓我自己去決斷吧!

  兒孫自有兒孫福,哪有一輩子給兒孫做馬牛的啊!您將我撫養成人,您的責任和義務已經盡到了。剩下的就是享受勞動的果實,享受兒子的贍養,您要為了自己好好過日子,雖然我明白父親已經永遠離開,但是我還是希望您不要把我們當成您的唯一。如果您把我們當成您生命中的唯一的時候,您就成了我們的一種附庸。這些觀念您是不會明白的。我想做的是好好為您做點什麼,不是要讓你為我們擔心,為我們操勞。青絲已經白髮,剩下的生命里您還將生命交付流年啊!作為人子的我們心中有愧,真的只希望您吉祥安康,其他的一切都不需要。

  但丁說: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母親用青春的流逝見證了我們的成長,母親的光陰猶如漸短的影子映襯着我們的未來,我們在不斷流浪,母親的背和臉龐卻在積累滄桑。我知道,當我老娘的後背被歲月壓成一張弓的時候,我們終會追悔莫及。所以,我希望您在那遠方的故鄉,能夠適當休息,不要擔心,我終究不會有什麼大的劫難的。我知道,在家中始終有一顆為我牽腸掛肚的心,而我能做的,只有送給您一句嘮叨——不要管我了,我如果成龍就上天,成蛇就鑽草吧。

您正在瀏覽: 老娘啊!你對孩兒關心太過了
網友評論
老娘啊!你對孩兒關心太過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