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恩師啊,你的那一跪,怎不讓我淚流滿面

恩師啊,你的那一跪,怎不讓我淚流滿面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恩師啊,你的那一跪,怎不讓我淚流滿面

  汪海

  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在生命的長河裡,總有那麼多事,讓人禁不住熱淚盈眶,淚流滿面。

  恩師啊,就你那一跪,三十年了,至今每每想起,都讓我有一雙婆娑的眼,滾燙的淚水不停地流淌着,盈滿了我的臉龐,淋濕了我的衣衫。

  三十年前,我還是一個不懂事的頑童。十歲的年紀,要有多頑皮就有多頑皮。上課不注意聽講,總撕了書本疊紙飛機,總欺負弱小的同學,總召集一些同學打架,總捉了毛毛蟲放在女同學的書包里驚嚇膽小的她們。放學后又去偷正在河裡洗澡的同學的褲子,讓他們洗好澡后沒有褲子穿。又有多少次,我們把路邊的巴茅草,往路兩旁拉到中間打上死結,把後面的同學和行人絆翻。還有一次,我慫恿同學撒尿在教室里,讓我整整在黑板腳下被罰站了一天……一樁樁一幕幕,你說我有多搗蛋就有多搗蛋。

  三十年了,三十年,人生幾乎走去了一半。就在那一年,我小學三年級升四年級,因為我們那裡住在大山深處,很邊遠,更偏僻。農村的孩子,讀書的不多。像我這樣讀到三年級的更不多。很多孩子,讀到三年級也就夠了,輟學回家,牧牛、喂馬或打豬草餵豬,反正多少能幫大人做點事,可以多少減輕大人們農活的負擔。

  三年級升四年級了,因我太貪玩,又劣頑不化,成績也就不好。就是讀三年級,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要麼下河摸魚,要麼就和小夥伴一起,一玩就是一天。要我升學讀四年級,那時我是打死也不想讀了的。

  一個孩子不讀書了,那時在農村,是再也正常不過的事。就在署假的時候,父親牽了一頭牛給我,他說“不讀書了,就牧牛罷。長大了,就幫助我們干農活。”

  父親交給了我一頭牛,我也就把升學讀書的事拋到了九宵雲外。每天牽着牛到山野、到山澗,和山裡的其他孩子一樣,過起了牧童的生活。

  讓我想不到的是,就在那年的暮秋,學校新學年的開學時節,我的老師,我的那個還不到一米五的矮個子老師,他見我沒有到學校報名讀書,爬山涉水十餘里到我家來了。

  老師到我家。農村人,走村串寨,我以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豈料,他來到我家見到我的第一眼就劈頭蓋臉的問我:“保林(我的乳名叫保林)。學校都開學報名了,你為什麼不去報名讀書?明天,明天我在學校等你,你來報名讀書!”

  老師個頭雖小,但語氣嚴厲。

  “是是是……”我唯唯地應着,卻一直沒有把老師的話放在心裡。再加上那時,我十分瞧不起我的這個老師,矮矮的個頭,三十歲不到,頭髮便是已經白了。還有他說話,柔聲細氣的,簡直不像個男人。讓我最恨他的是,因為我頑皮,他經常當著眾多同學的面,經常拉我到黑板腳下罰站。

  第二天,我沒有把老師的話當一回事,仍然牽着牛到山上放牧去了。

  豈料,第三天,老師又來了。他直接到來我放牧的山上,把我家的牛牽回家,強行把我拉到了學校。

  來到學校,我在老師的監督下報了名,領了書本,上了一天的課。

  第四天,我把領到的書本擱到一邊,又和小夥伴們打打鬧鬧地牽着牛到山上去了。

  第五天,第六天……一個星期過去,我們在山裡、小溪邊開心地玩着。童年的山村生活,騎在牛背上,夕陽,流水潺潺,好不愜意!

  一個星期後的一個早晨,天剛放亮,讓我萬萬想不到的是,我父親剛剛起床打開門,就見我的老師又站在了我家的門口。十多里的山路啊,途中要翻兩座山,過兩條水齊腰深的河。這麼早,老師是天不亮就從家起床趕來了。我見他褲腿是濕濕的,鞋子也是濕濕的。

  老師站在我家的門口,眼睛濕濕的,他和我父親沒有說上幾句話,就帶着哭腔。

  他見到我,就對我說:“保林,跟我去讀書吧。”

  “我不去讀書”我說。

  “我求求你,你去吧,好好的讀書。”

  “你就是求我,我也不去。”我的童音里,語氣十分堅決。

  “我求你了……”老師的話還沒有說完,他竟然跪下了。

  我驚呆了,在場的父親、母親也驚呆了,家裡所有的人也驚呆了。那天早晨,老師落淚了,我的父親母親落淚了,家裡所有的人都落淚了。就因為老師,我的老師的那一跪。

  那一天,我和老師去了學校。從此,我不再頑皮,不再淘氣,成績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

  從四年級到五年級,我從老師教的村小學考上鎮里的初中。

  在讀初中的日子裡,因我家離鎮中學比較遠,學校又沒有學生宿舍,只能每天放學後步行15里山路回家住宿。次日早上天不亮就起床趕到學校,可是緊趕慢趕,趕到學校都要遲到。在初一讀了兩個星期,我遲到不少於十次。我的班主任老師就天天拉我罰站,遲到就不準進教室。從此,對讀書,我開始心灰意冷。也就在那時,我父母親因病在相繼一個星期的時間離開人世,不得己,我只好輟學回家。

  這時,我那個為我下跪的老師又來找到我。他說,你現在的情況,我也沒有辦法了!我這裡有一些書,沒事的時候,你就自己翻翻吧。

  我抱着老師給我的書,眼淚又禁不住往外流淌。

  我不能辜負為我下跪的老師。我翻着老師給我的書艱難地讀着,不認識的字,就翻字典,不理解的詞,就去找為我下跪的矮個子老師。

  整整五年的時間,我一邊放牛一邊干農活,又一邊翻讀着老師給我的書籍。同時我去買來《新華字典》和《成語詞典》,一頁一頁地讀,一頁一頁地背。在我的初中同學讀高二的時候,我在我們當地的一家報紙發表了我的第一篇三千字的小說。

  之後,我應徵入伍當兵,憑着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我在部隊從事新聞報道工作。三年多的時間,我在各級媒體發表新聞和文學作品400多篇,先後榮立三等功,被所在武警總隊進行表彰。

  從部隊退伍回來后,我又憑着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的文章和獲獎作品,被一家電視台破格錄用。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二十多年。

  這二十多年,撫今追昔,我之所以能從一名放牛娃成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我最不忘的是我的矮個子老師,矮個子老師那讓蒼天動容的一跪!每每想及此,我都禁不住淚流滿面。

  夕陽西下,暮色如血,我遠在家鄉的恩師啊,你還好嗎?我在我居住的這個城市為你跪着,就為你的那一跪,我願為你跪一萬年……

您正在瀏覽: 恩師啊,你的那一跪,怎不讓我淚流滿面
網友評論
恩師啊,你的那一跪,怎不讓我淚流滿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