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我做面試官:有實力就會有魅力

我做面試官:有實力就會有魅力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我做面試官:有實力就會有魅力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從專業角度來講,面試者和被面試者是處於同等的地位;不同的僅僅是,面試者推銷的是所在的單位,而被面試者推銷的是自己。只是,在就業市場不理想的時候,面試者有意無意地抬高了自己的地位。

  無論是接受面試,還是面試別人,都是一場智力的較量。參加面試時,會因智慧的火花相互撞擊而充滿樂趣,也會因失之毫釐而扼腕嘆息;面試別人時,會為對方的巧答而不禁暗自欣賞,也會面對不懂裝懂的“南郭先生”哭笑不得。

  面試別人是一件費腦筋的事

  作為一個專業的合格面試者,首先要根據招聘的職位,設計出一套基本的通用的問題;然後針對每一位應聘者,根據其簡歷,並結合招聘的職位,設計出一套相適應的面試問題及可能的答案,並且還要根據應聘者的答案,設計出繼續追問的問題。其次,真正面試時,不僅要恰當地控制好面試的氣氛和節奏,測試出應聘者的真實水平,還要周密思維,嚴防問出不合法或不恰當的問題,以充分代表和維護本公司的形象。

  面試時的尷尬

  而我,心情本身就是一道難關,尤其是面對先前同事的應聘時。我所能做的就是充分準備,儘可能事先想好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但尷尬的事還是發生過。

  記得一次面試一位年齡較大的面試者,他曾在大學里做過副教授,來應聘高級工程師職位。本人歷來尊敬師長,故開始問一些基本問題時用詞非常謙虛,但這位長者竟然答不出來。答不出來也沒有關係,但他竟然還振振有辭,說我知道這個問題,只是現在記不住,我可以回家給你查出來。發展到後面,他竟反過來與我探討或者說指責我面試方法的問題了。是可忍,孰不可忍,我當即拿出面試者的權威,告訴他儘管回答問題好了,面試方法以後再探討。

  其實,對應聘者來說,這是很愚蠢的行為。每個面試者都會根據公司的招聘政策設計出自己的招聘方法,不會因為你年長就輕易改變這種方法,因為這樣很難比較,同時對其他應聘者也不公平。

  而可笑的事也發生過。有一次面試一位工程師,這位老兄在剛剛做完自我介紹后便不慌不忙地從口袋裡拿出口香糖,自己嚼了一塊,還問我要不要來一塊。我對他這種瀟洒勁頭真是佩服。不過,當面試的問題越來越難時,這位工程師就再也瀟洒不起來了。還有一件有趣的事:那也是面試一位工程師時,他的臉一會兒紅一會兒白。我漸漸地發現,一旦遇到他不知道的問題,他的臉整個就紅了,像極了傳說中的關公。隨後再問問題時,只要看他的臉就能百分之百的知道他會不會。

  市場上的確有“神人”

  像很多朋友一樣,在我看到苛刻的工作職位介紹或面試失敗后或用人單位對應聘者“橫挑鼻子豎挑眼”時,往往會問用人單位是不是在招神?市場上有這種“神人”嗎?本人經過大半年的招人過程后,很確認地回答:有!市場上的確有“神人”,但用人單位能否招到就是另外一回事啦。

  我們曾經面試過一名大學剛畢業的本科生,父親是某學院的計算機教授。可能是“近水樓台先得月”的緣故吧,這位學生在大學的每個實習學期,都在不同的公司工作,因而積累了相當豐富的實際工作經驗。他應聘的是初級工程師職位,而實際上他的各項水平應該比一般的中級工程師還要強。加上名牌大學背景,又異常聰明,這正是各個公司希望招到的“神人”,因而在面試后總結會議上,有兩位面試組成員打出了優異的評語,就連人事部經理也承認這種情況是第一次發生。自然,我們發出了聘書。但結果呢,這位大學生拒絕了,他選擇了另外一家公司。這說明,即使在就業形勢不景氣的時候,“神人”也是不容易聘到的。這就給不是“神人”的我們,提高了找工作的機會。因此,不要輕言放棄,因為大多數公司最終聘用的還是你我這樣的普通人。

  作為面試官的忠告

  大半年的面試過程,我也總結出了一些經驗。總的感覺,一些面試者的自信心明顯不足,這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有一個實際上是最接近我們要求的面試者,極度不自信。人事部經理後來討論時說,她幾乎用了半個小時來使他安靜下來。本人面試他時,也發現他的手一直在抖。

  還有,一些面試者回答問題時,不開門見山。也許是沒有聽請問題;也許是沿用習慣式的思維,先鋪墊,再回答;但這往往給面試者留下迴避問題的印象。如果第一遍沒有聽清問題,別害怕,要求面試你的人再說一遍,想清楚后再回答。回答問題時,一定要用“我”,而不要用“我們”來回答,否則,面試你的人會認為你什麼都沒做,是別人做的。

  另一個普遍的問題是簡歷。簡歷一定要實事求是,千萬不要過分吹噓,明明只知道皮毛,偏要寫精通。一面試,就露怯了,面試者自然會認為你是在欺騙。對在先前獲得的獎勵、證書之類,適當提及即可,切不可過分依賴這些外在的評價,否則結果會適得其反。

  我很敬佩個別面試者的執着。例如有二位面試者面試后,看到我在網上發表的意見,就斷定是本人面試過他們,並且通過我以前發過的帖子,找到我以前的家裡電話,再找到我目前的電話,直接打電話過來詢問結果或探討面試問題。我不但不反感他們的做法,反而為他們的執着和永不放棄的精神所感動。當然也會在公司政策允許及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他們一些建議。我想,這樣的面試者即便沒能成為我現在的同事,但我也相信他們一定會成功

您正在瀏覽: 我做面試官:有實力就會有魅力
網友評論
我做面試官:有實力就會有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