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山裡的酒,又香又甜

山裡的酒,又香又甜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山裡的酒,又香又甜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我知道,但凡來到山裡的人,不會飲酒,也會飲酒,因為山裡的人好客熱情大方,加上山裡的酒太誘人了,又是那樣的香甜芬芳,怎麼不叫人陶醉浪漫哪。

  真的,山裡的酒,又香又甜。

  不錯,又香又甜的是山裡的酒。

  是啊,山裡的酒,有用大米、玉米、高粱和一些穀物釀製而成的;有用木薯、甘蔗、芭蕉芋以及其他山物製作而成的;一缸缸,一罐罐,一壺壺,一瓶瓶,那是大山的汗泉,大地的心血,甘醇可口,香甜迷人,令人陶醉。一沾上它,就捨不得放下;勞累了,干它一碗,疲憊消散;高興時,飲它一杯,喜悅滿懷;憂慮時,喝它一盅,煩惱消盡……

  是的,山裡的酒,有迎親嫁女的酒,有開張喜慶的酒,有新屋落成的酒,有孫兒滿月的酒,有耕種收穫的酒,有待人接物的酒,有吉祥節日的酒,有喪事祭祀的酒,有……這些酒,有香有甜,有苦有澀,有淡有濃,有辣有酸,有聲有色,各有千秋。它能染紅大山,陶醉村寨,喜樂星月;也能使人愉快歡樂,憂煩怨恨和悲哀,還感染了那溪水、田園、庭院、果林和許多夢寐以求……

  我認為:山裡的酒是歡樂的,帶着一股股甜意,浸着山裡人那憨厚純樸的情感;山裡酒,是活潑的,透着一絲絲從未有過的辣味淌着山裡人的直爽豪放的追求。在那裡,我品嘗到了大山奉獻的禮品,我聽到了發自心底里的箴言,我看到了生機盎然的變化,也體察到了生活的繁雜與繽紛,還有歷史所留下的故事與傳說的真情實感,以及那些剛剛從陽光和星月里拾來的童話故事……

  “醉后,方知酒濃;愛后,方知情重。”在山裡,我掬起了一杯杯米酒,感到了一種深沉而又慰籍的醉意。這些年來,我又捧回了山裡的酒那濃郁的芳香與甘甜。“來,咱們哥倆干一杯……”一杯杯,一盅盅,一碗碗,一壺壺,又香又甜的山裡酒滋潤着我的那片生機的心地,沖刷着心頭的那些淤泥和顧慮,燃沸了我肺葉的呼吸與不、脈管的血流,是啊,灌醉了我,也灌醉了來到大山裡的每一個多情多意的客人們……

  啊,山裡的酒,有甜滋滋的情,有熱辣辣的話,有喜洋洋的歌。我在醉囈之中找到了振奮精神的瓊漿,我在芬芳中真切地擁抱着一個個的日新月異和山清水夢。

您正在瀏覽: 山裡的酒,又香又甜
網友評論
山裡的酒,又香又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