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原創】與她結緣

【原創】與她結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原創】與她結緣

  文/吉祥如意

  雙節將至,秋更深了,寒露更濃了。在夜幕即將降臨的時候,我從忘我甚至接近瘋狂的工作中走了出來;踏着被雨水淋濕的步行街青石板,穿過如煙、如霧、如絲的秋雨,拖着疲憊的身軀回到家裡,吻着茉莉花茶,坐在她身旁——霎那間,我心的陰霾頓時煙消雲散……

  與她結緣,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她天生麗質,聰慧過人,博學多才;她有超凡脫俗的氣質,她有難以抗拒的魅力。她是誰呢?她——是電腦。而如今,有人卻對她充滿了困惑,甚至想擺脫她……

  她是網絡時代的天使,怎麼能擺脫她呢?學習時,要用電腦;工作時,也要用電腦;業餘時間裡的放鬆,同樣離不開電腦。以前沒有電腦,我學習時都是看書,很枯燥無味,學習收穫也不多;而如今有了電腦,學習效率很高,並且學習的趣味性日益增強。沒有電腦的日子,我經常加班,工作業績卻不高;而如今有了電腦,工作業績日益攀升,且基本上沒有加班。沒有電腦的日子,我的業餘生活就是練鋼筆字和寫作。鋼筆字是提高了,卻難以寫出讓自己百讀不厭的文章——而如今有了電腦,自己的寫作水平竟然比原來提高了許多!——這些喜悅,都是電腦的功勞啊!

  自從與她結緣后,不經意間,我慢慢愛上了她。我愛她,卻愛得很有分寸,上班時間從來不連寬帶;我愛她,也愛得很獨特——首先,我最愛的是鍵盤。在鍵盤上,我常常用勤勞的手指在學習時敲打出加強記憶的醫學業務知識或醫學論文;在鍵盤上,我常常用敬業愛崗的手指在工作時快速地敲打出檢查報告單、電子處方、電子病歷及患者的電子檔案等。其次,我也愛顯示器。在顯示器上,我能閱讀珍貴的醫學資料,讓自己的醫學業務水平逐漸邁上更高的台階;在顯示器上,我能找到不能為孩子解答的學習題目及答案,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在顯示器上,我能閱讀美文,讓我的情操得到陶冶,心靈得到撫慰。最為溫馨浪漫的,莫過於忙裡抽閑時,我和她在文字海洋里的遨遊……但是,我從不在顯示器上看色情文章、色情電影。即使不小心看上一眼,也會深深自責不已……再者,就是鼠標了。如果說,每天與電腦相伴10小時,而用鼠標點擊的時間最多只有30分鐘——我從不點擊電腦遊戲,也很少點擊音樂。就是農場,也只是剛剛接觸電腦時,作為好奇,堅持點擊了幾個月,但後來覺得沒有意思就嘎然停止了——我覺得那簡直就是浪費時間!正是因為如此,我很少用鼠標——即使用,也不用它點擊電腦遊戲、黃色網站、色情文章或長篇大論的哲理性文章……

  生命長河裡的分分秒秒就這樣在鍵盤上的指尖溜走,悄無聲息間,用心愛的電腦記錄下了生命中珍貴的記憶。自從與電腦結緣后,漸漸遠離了浮躁繁華,漸漸遠離了醜陋的人性,卻留住了寧靜,也留住了純潔善良!——由此,我決定,與她結緣,常相伴,到永遠……

  如果你愛電腦,卻沉迷於電腦遊戲或聊天,那是對流金歲月的荒廢;如果你愛電腦,卻是崇拜明星、偶像,並想成為他們那樣的人,且把自己的醫學業務丟在了一邊,去盲目追求——希望成為詩人、作家、藝術家或思想家,或者,工作時間也要連寬帶上網,那是本末倒置,不務正業;如果你愛電腦,僅僅是消遣於色情網站等,那是對心靈的污染,更是在消耗寶貴的生命啊!——以上列舉的這些,就是所謂的網癮,應該戒除!

  愛她,要愛得有分寸;愛她,要愛得高雅;愛她,要愛得明智——愛她,就要學會操縱她,而不能被她操縱!要讓她成為你生命中的良師益友,而並非托你下水的損友!

  每當下了班回到家裡,依偎在她身旁,帶着工作時留下的疲憊和煩惱。和她親密片刻后,無聲無聲息間,心,不再疲憊和浮躁;無聲無息間,煩心事,也漸漸被驅趕掉。想真誠地向伊人耳語道:“與儂結緣,真好……”

  二零一二年九月二十一日晚

您正在瀏覽: 【原創】與她結緣
網友評論
【原創】與她結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