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的廚藝

我的廚藝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的廚藝 標籤:我的中國夢

  少女時代,左鄰右舍的阿姨們都誇我懂事、勤快,其實那只是簡簡單單的幫助父母做一些基本的洗衣、做飯、打掃衛生之類的家務事情。自從認識老公后,老公就以他的開朗、聰明、幹練的性格以及他學得一手的好廚藝深深打動了我的芳心,我想嫁給這樣的老公將來可以坐享其成、衣食無憂了。

  婚後的幾年裡,老公的工作還基本穩定,每天下班他都會趕快回來上灶做菜,一樣簡單的小菜他可以把它做得花樣百出、味道特別,譬如,白菜,他可以做出酸辣的、糖醋的、暴炒的等等,一塊三線肉,他可以把它做得色香味具全、老少皆宜,譬如,紅燒、清燉、黃燜等等。有一次老公被單位外派出差一個星期,在那一個星期的時間裡不言而意,女兒我們兩個的生活天天不是麵條就是雞蛋炒飯。有一天女兒卻背對着我面向牆壁,無論我怎麼哄也撬不開她那緊閉的小嘴巴,她的這一舉動分明是對我做出無聲的抗議。現在想起來真的是自慚形穢愧對女兒啊。

  後來公公婆婆退休在家,我更沒有上灶的機會,每個月我只知道交伙食費。公公的祖輩是城裡人,也是廚藝世家,他的舅舅還是省城一個機關單位的大廚師,他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都非常熱愛廚藝,公公也不另外。從此我們一家人其樂融融,公公每天花樣翻新的為我們烹調一道道美味佳肴,什麼扣肉、紅燒肉,什麼辣子雞、黃燜雞、涼拌雞,什麼鹵豬腸、鹵豬肚、鹵鴨,什麼清湯魚、蒸魚、八寶飯等等,讓我們在悠閑中享不盡的人間美味。有時老公也叫我學習學習,也常常指着每道菜為我講起它的製作流程,然而我卻無心專研,經常是左耳進右耳出。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突然有一天公公因病被檢查患有肺癌,婆婆為了更好的照顧他,我們的生活只能自食其力。有一天,我買來一隻雞,把它殺個半死就丟到菜盆里,我怕它死而復活,只好抖腳抖手搬來一把椅子,用它騎在菜盆上,從側面澆開水進盆里燙雞毛。我準備學炒黃燜雞,女兒說:“媽媽趕快打電話向爸爸請教。”也只能如此而已,結果這頓飯做得我精疲力盡。我買來一斤排骨,也不知道如何操作,還是老慣例,打電話向老公請教。老公很耐心的教導:“首先用適量的鹽、酒、醋、醬油、白糖、還有薑末、蔥段等,把它攪拌腌制一會兒,然後放到燒至八成熱的油鍋里,炸至發黃出鍋即可。”這道菜的工系不算複雜,做起來還馬馬虎虎。

  現在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家裡的特殊情況迫使自己不得出面照顧。為了更好的調理他們的生活,我不得不學習和提高自己的廚藝。老公還是自己的老師,在家時他就親臨指導,不在家時還是電話傳教,總之我是書本做筆記,腦海印菜譜,每一道菜分階段重複練習,隔三差五的還請哥哥、弟弟們來做客,為的是使自己有機會施展拳腳。通過認真的學習,不斷的努力,我終於學會了許多道菜肴,什麼豆腐魚、酸湯魚、蒸魚,什麼扣肉、粉蒸肉、紅燒肉、東坡肉,什麼酸湯雞、黃燜雞、滷雞腳等等,其中紅燒肉和滷雞腳還是我最拿手的兩道菜呢。還有許多家常小菜,也知道一些關於它們如何保鮮、如何擇色搭配、點綴等等的技巧。廚藝真的也是一門學問,學海無邊,活到老學到老

您正在瀏覽: 我的廚藝
網友評論
我的廚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