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五)我的中國夢就是文學夢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五)我的中國夢就是文學夢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五)我的中國夢就是文學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鹿和狼的故事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五)我的中國夢就是文學夢

  【前言】大家有的都是來自煤礦基層,乾的都是比較艱苦的活,我們的工作有個特點就是時間長和苦臟累。我對煤礦基層員工彷彿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情感,因為我也是一名煤礦工人,下過井,扳過道岔,推過礦車,開過皮帶機,後來,當過企業幹事,最後是一名企業會計,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每一步都留下了深深地回憶,我想把我的職場故事講給大家聽,與大家共勉。我一步步與命運抗爭的經歷會給大家帶來一些啟示。

  我的中國夢,就是文學夢,願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願每個人都有實現自己夢想的機會,願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出彩的機會。

  我從2011年開始,每月都要給我礦《青礦月報》和《青礦之聲》廣播站投稿,為了能投中稿件,我總是要投五篇以上的稿件,有時甚至要投十幾篇。每月《青礦月報》和《青礦之聲》廣播站都有我的稿件刊登和播出。

  在閑暇之餘,員工們讀着我的文章或廣播里傳來播出我的文章的時候,同事們無不向我投來敬佩的目光和送來祝福的話語。每當這個時候,我心裡 總是暖洋洋的,一種莫名的自豪的油然而生。

  每月都有我寫的文章刊出,每天都有我的文章在廣播里播出,看似平常,但整個單位幾乎都知道我的名字,彷彿一下子出了名似的,有好多別的部門的人慕名來讓我給他們寫文章。

  我不僅是我礦《青礦月報》和《青礦之聲》的通訊員,還是《中國煤炭安全生產網》的特約通訊員,還是《人民網》、《新華網》、《中國安全生產網》、《中國煤炭網》、《中國煤炭新聞網》、《中工網》、《易安網》、《》、《散文在線》、《中國煤炭報》、《山西日報》等網站和報社的通訊員,那些慕名而來的朋友,我都熱情接待,並給他們整理資料,寫成材料。他們有的是“五好文明家庭”,有的是“敬老孝親的優秀個人”,有的是出席集團公司的“勞動模範”。我給他們寫的文章第一時間就可以在一些大的網站刊出,既增加了他們的知名度,也鍛煉了我的文筆,可謂一舉兩得。

  我每月都能收到我礦《青礦月報》的給我的稿費,雖然每月只有50元,但我覺得這最重要的是對我的鞭策和鼓勵。當我收到《中國煤炭報》寄來的僅僅二十多元的稿費時,心情無比激動,這不是錢的問題,這標誌着我寫的文章還是有潛力的,是有發展前途的。更重要的是我在這些網站上結識了許多文學愛好者,他們對我一聲聲的鼓勵和讚譽,使我更增添了對文學藝術不懈追求的信心和勇氣。

  特別是我進入《中企互動平台》以來,使我學到了很多關於新聞寫作和文學創作方面的許多知識,還認識了許多情同手足的朋友,他們的熱情,他們的耐心,他們對工作的認真負責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使我無法放棄對寫作的熱愛與追求。我感謝《中企互動平台》,是你讓我找到了實現人生夢想的舞台。我努力着,追求者,我的寫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企業事評】板塊里我也學到了很多事評創作的寫作技巧和方法。我的一篇《金子被埋起來是不會發光的》獲得了那一期的第三名,我收到了30元的稿費,雖然只是30元,但這是對我最好的鞭策和激勵。我的一篇《我們都應該學習寫作》還上了《班組天地》的雜誌;我的一篇《不要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曾兩次在《班組之聲》播出。聽到這些消息,我的心情激動萬分。

  我只是一個不知名的,一步一步向文學,向新聞寫作,艱難跋涉的痴迷者。一心希望大家能給與幫助和支持。

  記憶是容易淡忘的,記憶像雪花一樣,飄飄洒洒,散散落落,容易失落。唯有寫作,才能留住記憶,留住我們即將忘卻的事情。

  母親當年是穿着什麼樣的衣服?曾跟我們說過些什麼?小時候我們玩過些什麼遊戲?那天生日宴會上見過的熟悉的朋友有幾個?是些誰?那天領導在會上說了幾個問題?都是些啥?等等。這些僅憑我們的記憶是無法完成的。有些東西是我們一生都不能忘懷的,比如母親小時候對我們說過什麼話?如何教育我們?爺爺、奶奶是如何省吃儉用愛我們的,他們的身體胖瘦,說話的形態動作如何?當我們想念他們的時候,我們能想起來嗎?這就需要作生活記錄,記錄就是日記,日記也是文學,也是素材。

  只要我們勤於觀察,熱愛寫作,我們的生活就會豐富多彩起來,我們就會愛上文學,愛上文字。文字可以把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從我們即將忘卻的的記憶里找回來,其意義非凡。當我們手捧一冊我們自己寫的描寫當年與老人孩子和睦相處的文章的時候,你會倍加珍惜,你會覺得彌足珍貴。

  文字是記憶的延續,有了文字,我們的記憶不會失落;有了文字,我們不會忘掉我們該記住的東西。熱愛文字,熱愛文學,盡情的享受文字給我們帶來的樂趣吧!

  努力將我們失落的記憶碎片重新整理,寫成文字,留作永存;努力創作,不讓我們的記憶失落,留作永久。

  當你覺得不寫作就是對完整記憶的破壞;當你覺得不寫作,就是對美好回憶的丟失;當你覺得不寫作,就是不愛惜生活,不愛惜歷史;當你覺得不寫作,就是對我們的一大損失的時候,你會情不自禁的拿起筆來。

  你會覺得不寫作,我們將失去太多的東西,而且永遠也找不回來。

  寫作可以化解我們心中憂愁,寫作可以融化我們內心的痛苦,寫作還可以增添我們對生活的勇氣和力量。也許我們寫出來了,我們就不憂傷了,就快樂了;也許我們寫出來了,我們的內心就不會痛苦了,就開心的去生活;也許我們寫出來了,讓別人共同分享我們的快樂后,更能激發我們不懈奮鬥的信心和勇氣。熱愛寫作吧,它能給我們意想不到的收穫和喜悅。

  願人人都有夢想,人人都因寫作而出彩。

  願我們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記錄下我們的生活,因為我們的生活很精彩,無需修辭,無需粉飾,就是一篇最好的散文。

  我們的文學夢一定能實現,因為,我的中國夢就是文學夢!

  (後記)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都與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願我們人人都有夢想,並為自己的夢想不懈追求,不懈奮鬥。企業是我們圓夢的地方,在這裡,我們的所有夢想都能實現!企業是我們生存的樂土,離開了企業,我們什麼都做不了。企業強盛,我們就強盛;企業富裕,我們就富裕。願我們的企業迎風破浪,能夠抵禦各種風險,程勝前進!願企業蒸蒸日上,越做越強,越做越大。願企業插上騰飛的翅膀,飛向更廣闊的天空!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財務部 王瑞平

  2014年1月7日

您正在瀏覽: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五)我的中國夢就是文學夢
網友評論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五)我的中國夢就是文學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