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錢買教訓

花錢買教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師,我的20塊錢不見了!”一個瘦弱的小女孩帶着哭腔告訴我,她是我的學生,此時她的小臉蛋上還掛着幾滴傷心的淚珠。

  我認真的詢問了幾句,“是自己不小心丟的,還是被別人偷了”,她吱吱唔唔了半天,沒說清楚。後來她手說:“今天是星期三,趕集的日子,到市場上逛了一圈,準備買東西時,掏錢時才發現的”。

  這是個難題,無從查起,只能安慰她,並借給她20元,做為這個星期的零花錢。

  14年前,我也是一個初中學生,我也有過相同的經歷,那也是一個趕集的熱鬧天,人山人海,只見人頭攢動,不知什麼原因有幾分鐘,人挨人,人擠人,擠得人前胸貼到別人的後背上,就那麼一瞬間,我一個星期的口糧錢、零用錢30塊不翼而飛了,我頓時傻眼了,急得滿臉通紅,真是欲哭無淚。我恨自己怎麼那麼笨,連自己的口袋都保護不好,恨自己為什麼要到集市上的閑逛,恨自己不諳世事,可一切都無濟於事。同行的幾個同學安慰我,每個人借給我5塊,幫我度過了難關。

  30塊,對於一個初中窮學生來說是一筆巨資。星期六下午回到家,我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把我的遭遇告訴了爸爸,爸爸沒有半點責怪我的意思,反而安慰我,爸爸沒有盤問我幾枝末節,他理解了一個孩子的心情。至今,我還記得爸爸說過的一句話:“30塊錢上一課值得!30塊錢買教訓值得!”

  我把這個故事講給了這位難過的瘦弱小女孩,她聽了后寬慰了許多,我也用爸爸當年那句話安慰她:“20塊錢丟得值得,丟得有意義,它讓你增長了見識,增添了人生閱歷”。

  小女孩破涕為笑。

您正在瀏覽: 花錢買教訓
網友評論
花錢買教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