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的教育心我的教育

我的教育心我的教育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我的教育心我的教育

  作者/夢張霞

  從上小學起,我對教師特別崇拜,教師在我心目中最美,於是憧憬自己成為一名教師。自從成為教師的那一刻起,我夢想讓我的每一個學生成人,信心百倍地為我的教育夢而努力。

  在多年教育教學經歷中,我有成功,也有失敗,其中有很多給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那是一天早晨,我站在講台上,為上課做着準備,學生都為上一節課所學的內容進行梳理背誦,看到學生都很聽話,我正暗自得意時,忽然發現後面的王帥(化名)低着頭往嘴裡塞着什麼。我當時很生氣,一面用板擦敲着講桌,一邊大聲說:"王帥,上課鈴都響完了,你還吃!"王帥站起來,臉通紅,說:"老師,我……""上課了,還吃東西!"我打斷了他的話。心想:"班主任的課還這樣,其他老師的課還不知道怎麼干呢?"非常嚴厲地說:"好了,下了課來辦公室!"下了課我才知道,原來他感冒了,忘了吃藥,上課前想起來了,把葯放到嘴裡,沒有水吃不下去,怕同學看到他的窘狀,半彎着腰,低着頭使勁往下咽。年輕氣盛的我也沒有向他道歉,只說以後注意點。過了兩天,不經意間發現,講桌上有了一個非常臃腫的黑板擦——一個加了一塊木板用鐵絲捆綁的板擦,學生告訴我是王帥自己悄悄拿回家,利用星期天的時間想辦法弄好的……我不停地反思自己:作為教師,面對學生的問題,處理時措辭要謹慎,不要傷了學生的自尊心,讓學生從心底感受到教師的關懷和理解。

  同時,我課上注重觀察學生,課下喜歡和學生交流。

  我所教學生中,李曉明(化名)是新生中最普通的一個。上課認真,但從不舉手表現自己。教師只要提問,他的眼神就立刻躲開教師的目光。課下見了我,總是羞澀地看着我欲言又止。印象的改變緣於一堂課,那節課我想找一個學生站起來讀一下朱自清的《春》,當我掃視着全班學生時突然發現,從來不舉手的李曉明,竟然舉起了手,雖然舉得不高,但使我感到非常驚訝。於是我脫口而出:"李曉明,你讀一下。"他紅着臉站了起來,開始朗讀,讀完以後,我和同學們不約而同地鼓掌。我微笑着,沒有像往常一樣說"請坐",而是向他豎起了大拇指,說:"真棒!讀得太好了!"

  從那以後,我發現李曉明的目光多了幾分自信,少了幾分膽怯,課下和教師相遇也不再躲閃,上課舉手的次數增多了。我知道,小小的成功會給他更多的自信,只要李曉明舉手,我儘可能把展示的機會讓給他,讓他有機會發揮特長,體驗小小的成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只要心中還燃着這把教育的火,我的生命就永遠沒有夜晚;只要我的明天還有一輪太陽從東方升起,我的心就為這夢中的教育事業而熊熊燃燒。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育心我的教育
網友評論
我的教育心我的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