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西安別感

西安別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我不想對一個不熟悉的城市妄下定論,因為我害怕被自己的眼睛欺騙。我不想讓別人看到我的文字,我擔心我的文字裡面浸入的太多的毒液使看過我文字的人中毒。我走馬觀花般的看了一眼西安,但是我卻看見了我不想看見的人和事,我無意大費周章的解剖西安的一些怪現象。可是,對於我並不熟悉的西安,有太多的事情讓人匪夷所思,忍無可忍。

  ??

  ??一、一個女人和小孩

  ??我從洪水一樣從出站口奔騰而出的人群中逃逸出來,茫然的站在一個可以立足的地方,想辨別東西南北,或者看見一個電話亭,去打個電話,告訴朋友,我已經到了。

  ??人群在我面前一波一波的經過,我看着很遠的地方出神。

  ??忽然,一個女人和一個孩子擋住了我的視線。但是女人並沒有覺察到自己擋住了一個正在用迷茫的表情看着周圍一切的青年。她站在我的面前,還有一個孩子。

  ??我正準備邁開右腳的時候,女人說話了:“小夥子,給我們三塊錢好嗎?我和孩子要回蘭州,但是缺三塊錢,幫幫忙好嗎?”

  ??眼前的女人和小孩沒有引起我的同情,相反我把他們立即歸入了騙子一類。可是我毫不猶豫的給了女人三塊錢。

  ??女人拿到錢,反應很平靜,我看見她帶着孩子消失在了人群中。我知道,她肯定使去對另外一個站在這個廣場上的人說同樣的話了,也許她會改變其中的幾個詞語。她對我說是去蘭州,可能會對別人說是去南京,或者北京。總之,不管說去什麼地方,她的目的是為了得到三塊錢。

  ??我沒有因為女人是騙子而後悔自己上當受騙,相反我感覺心中很坦然,比從那些在街道中殘肢斷臂,衣衫藍縷的乞討者身邊走過而沒有掏出一分錢而感覺舒服。

  ??也許下次遇見這樣的女人和小孩,我還會毅然給她們錢。

  ??其實,向人乞討的人,已經作踐了自己的人格,麻木了自己的自尊。但是,乞討也同樣付出了勞動,就權且當自己施捨的錢是他們的勞動所得!

  ??

  ??二、電話亭

  ??在廣場徘徊了一會,走進一個寫着公用電話的小房子。拿起電話撥了號碼,當接通以後,對方說我打錯了。我仔細檢查了自己所撥的號碼,我敢肯定,如果不是我的眼睛有問題,那麼那個號碼千真萬確,但是我的眼睛沒有問題。

  ??我不甘心,重新換了一個電話再撥一次,可是還是同樣的話。我失望了,沒有想到這地方的電話竟然坑人,店主也太陰險狠毒了。

  ??我沒有問店主為什麼自己的電話卻打到別的地方去了。這種事情,店主心知肚明,而我只能認栽,初來乍到,只好自覺的沉默。

  ??

  ??三、兩個小丐

  ??和朋友去逛街,走到一家超市門口,朋友遇到一個熟人,兩人站在一邊聊天去了。我便在四周閑逛。

  ??突然兩個小孩迅速的向我跑了過來,我還沒有來得及反應,其中一個已經跪倒在我的腳下,拽着我的衣襟,另外一個孩子手中捧着一個破碗。看到這一幕,我目瞪口呆,真的被嚇住了。乞丐我見過不少,但是被兩個孩子突然圍住,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兩個孩子死死的纏着我,我十分尷尬。為了不至於吸引太多異樣的目光,只好破費了兩塊錢。俗話說借錢消災,我也算是深切的體會到其中的奧妙了。

  ??但是我的想法太單純,兩個孩子拿到錢沒有離開,還是纏着我不放。我不禁怒火中燒。心想,不能再對如此貪得無厭的小丐仁慈了。

  ??我走了兩步,但是小丐絲毫不放送,我看兩個小丐的表情,如饑似渴,完全當我是冤大頭,搖錢樹了。

  ??正在我陷入困境的時候,朋友笑着走了過來,一聲怒斥,小丐鬆開手,饒恕了我。

  ??我心有餘悸的對朋友說,西安的乞丐怎麼這麼兇猛,我都想動手打那兩個孩子了。朋友笑着說,幸好你沒有出手,如果你把那兩個孩子打了,我敢保證你走不出十步就會被一幫人圍住。我問圍住我幹什麼。朋友說,洗劫我身上所有能用的東西。曾經就有先例,一個行人打了乞討的小孩子,但是在一個角落裡被一群乞丐圍住,連身上的衣服都脫完了。

  ??朋友輕描淡寫的說出來,我驚出一身冷汗。看來丐幫真的存在,而且在西安這個地方相當活躍,相當猖獗。

  本散文作者:江渺淼

您正在瀏覽: 西安別感
網友評論
西安別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