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西安在落雨

西安在落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西 安 在 落 雨

  ------月下李說

  西安在落雨,是小到中雨,從月初落到月中,一落就是十多天,這在西安落雨的季節里,怕也很少見到。

  這雨落的很勻,整夜淅淅瀝瀝的在響,雨聲倒聽得不大清楚,卻街面上車輪帶着泥水的刺啦聲就整夜的不停息,總是那般的勻稱,既便你從睡夢中醒來,也能從那刺啦聲中得知這雨就沒有停過,而且雨還不小。

  白日里,你出門必打傘,傘小了都不行,走不出一里多路,你的褲腿就濕,你的衣角也濕,傘能遮住雨,卻擋不住每個尖角上往下淌着的雨水。有風吹來,那水珠就撲面而來,你不得不轉換角度,可這風雨卻沒有角度,忽兒往東,忽而向西,一時在前,一時又后,你總是摸不清風向,雨珠兒就到處亂竄,四面夾擊,搞得人前後左右都是濕淋淋的。還好在九月,風雨來的很爽,人也就很爽。

  這雨來的是好還是壞,都市人都不多想,就看眼下這股清涼勁,人都很高興,因為舒服,不再酷熱難熬。夜裡睡覺,夏天的涼席還冰涼的讓你再鋪上個毛巾被,否則你會感覺到冷。你冷了,就會想到家裡養着的狗兒和貓,也會想到籠子里養着的松鼠,它們也會冷嗎!於是你會往狗窩裡加上棉墊,給松鼠放上一團棉絮。那寵物也真懂得主人的心思,就一個勁地往那棉團里鑽。在這細雨紛紛的夜裡,它們睡得很香。

  有雨就有霧,遠處的樓就是看不見,蒙蒙的一片灰白,只有到了夜裡,那雨霧中就虛暈出一團又一團的黃光、白光和紅光,霓虹燈的字是看不清的,光卻能透着過來,把這夜的雨炫耀出色彩,這便是都市的雨。

  或許是這雨落的太久,清晨就常常有霧,這霧如煙似雲,在街面上瀰漫,在街心花園裡飄浮,在樹與樓之間遊盪,在人居的窗前朦朧,眼前的世界就變得虛幻迷漓,象進到了雲霧山中。總有煙霧陪伴着你,讓你有清新感,有神秘感,有逍遙般的神仙感,都市在煙雨里,人便成了仙,逍遙自在啊!

  夜空里的霧是紅的,眼前的天也是紅的,這夜的雨就在色彩中往下落,落在地上明光光一片,有紅有黃也有藍也有綠,有人的影,車的印,樹的模樣,燈的光芒。大地就成了一面鏡子,整個城市就落在明鏡之上,還有什麼秘密可以隱瞞呢!在這透明的如鏡般的雨水中,秘密總是無法躲藏。

  總是有不喜歡雨的人,雨天里她就特別的鬱悶,自打落雨那天起,就不大出門,宅在家裡,電視從早看到晚,看的煩心,可那窗外的雨水還在嘩嘩地往下落,幾天又幾天的不停點,她不得不出門透透氣,否則會鬱悶死的。她打着傘走在雨中,就聽着傘上滴滴嗒嗒的亂響,腳下是一窪一窪的水灘,藉著燈光,她不得不跳着走,稍不留神,扑撻一聲,踩到水窪里,鞋襪便濕透了。

  這雨是從空中往下注,有車燈打着過來,才看清那雨打在地面的水窪里,濺起無數朵水花,就象滿地跳起的水簾,又象亮晶晶的水草,在地面上活跳。空中有着城市點亮工程的射燈,打亮了樓體的牆面,強光里如注的雨線象從空中到下一般瘋狂,她這才感覺到雨的力量。她不再打傘,把傘卻捏在手裡,讓雨水沖洗着她,從頭到腳,她就想讓雨水衝掉連日來鬱悶在心中的那股煩惱。

  這雨也會帶來憤怒,這不,雨正大着,從街邊餐館里走出兩人,什麼都沒有拿,徑直往路邊跑去,一個還踉踉蹌蹌地走不穩步子,準是沒少喝。他們立在路邊,路上的車一輛接着一輛,出租過去了五六個,速度不曾減。這倆人從頭到腳被淋的濕透,手不停地招,車卻照常往前馳,還時不時濺起一片水花。醉了的突地轉回頭往街邊商店屋檐下跑,嘴裡罵著娘。清醒的已經淋成了落湯雞,但卻堅定地立在那裡,看見出租,幾乎狂跳怒吼,急了,竟衝上馬路,出租停了。他敲打着車窗,窗落下,裡面擠得滿滿,那車便走了。

  正氣憤,道邊逆行來一輛三輪,帶着棚子,圍着玻璃,停在那人身邊,兩人說了幾句,那人便向屋檐下的醉者招手,醉者年長,還有些官態,先搖了搖手,是感覺那車不夠檔次,另一個卻再三招手,這才趔趔趄趄地走過去,一臉的不高興,但還是上了車,三輪掉頭就走。

  連陰雨天,出租極難檔,地鐵口就擠滿了三輪,如長龍的車隊,似走馬燈一般不停地駛出。陰雨天是的哥賺錢的日子,也是三輪賺錢的日子,倒是摩的涼的不能再涼,只好回家睡大覺。

  其實這雨天最欣怡的不是睡覺,尤其是陰雨綿綿,睡也睡煩了。欣怡的便是吃,不是在餐廳里吃,而是坐在屋檐下,頂着太陽傘,幾個夥計圍着桌子,放滿了啤酒、涼菜和那熱烘烘的烤肉烤魚,邊吃邊聊,邊望着路上的行人走車,熱燥的心有這涼涼的雨絲在滋潤,即有友情,又有心情,更有滿腹的慾望,滿肚子的美味,還有什麼比這陣子更能感到爽快呢!

  這西安的雨怎麼就下不完了,什麼時候是個頭,是該出太陽的日子呢!雨,也是一種心情,是老天爺的心情,它抑鬱了,就滿臉愁雲,陰雲密布,雲里來雨里去的,它是在渲瀉,是在道出一種情思。而都市也是它渲瀉的對象,人就更不用說,在它的情思里,人就有了另一凡的情緒,是悠然、逍遙、舒心,還是鬱悶、憤怒、哀傷。人有多少分類,心緒就有多少層次,但喜怒哀樂總是少不了,特別是在這落雨的日子裡,情緒就異常的活躍。就象這空中飄落下的雨珠,時刻都在靈動着,散發著點點滴滴的思緒,就連都市裡落着雨,我的心情也隨它而去,竟也記下這篇落雨的文來,叫它西安在落雨好了。

您正在瀏覽: 西安在落雨
網友評論
西安在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