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難忘地瓜香

難忘地瓜香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漫長的暑假,和朋友相聚憶童年往事,回味無窮,別有一番風趣,童年往事不可勝數,每每追憶,讓人懷念,讓人後悔,讓人捧腹...

  談及兒時,長於農村,土特產比比皆是,唯忘不了地瓜的香甜。地瓜可蒸可煮,但最讓人咽口水的是土窯的地瓜。土窯出來的地瓜是遠遠美味於家里蒸煮的。其皮乾燥略皺,一剝開來,其肉有紅的、白的、黃的,伴隨着升騰的熱氣,聞起來香甜中帶着一股泥土的氣息,此乃土生土長的農村孩子才可享受到的美味。不知怎的,現在生活條件改善,但仍懷念土窯地瓜的香甜,可能也是地瓜伴隨着一路成長的緣故吧。懷舊,其實是一種感恩!

  孩提時,餓肚子的時候,就會約上幾個小夥伴到空曠的地里,刨個小坑,在小坑的上面用一個個小土塊壘起一個堅實的小土窯,仿似一座小塔,然後往小土窯內放進乾草,點上火,燒至土窯的小土塊變成紅褐色,便把一個個地瓜投進去,之後把土窯推倒蓋住地瓜,再用土埋於其上,防止熱氣外散,就這樣,夥伴們圍着這座小土窯,焦急地等待着地瓜趕快熟透。小時侯是缺少耐性的,等待地瓜熟是痛苦的、漫長的、是會不時流口水的。終於,時間到了,七手八腳,翻開土塊,如獲至寶,你爭我搶,剛出窯的地瓜極其燙手,夥伴們急吃心切,於是一個地瓜拿起,忽用右手,忽改左手,像耍雜技,燙得個個呼呼直叫,那動作至今仍記憶猶新。一陣狼吞虎咽后,個個嘴邊都沾滿黑土灰,伴隨着嬉鬧聲與落日的餘暉,鼓着肚皮回家了。

  現在偶爾在街上有見烤地瓜的,過去買一個吃起來,總覺比不上兒時的土窯地瓜,似乎缺了點什麼,朋友說這種感覺每個人都會有的,以前的艱苦歲月里,鬧飢荒,有得吃就算不錯了,不過土窯地瓜確實很值得回味,是我們小時候用雙手托起的美夢。

您正在瀏覽: 難忘地瓜香
網友評論
難忘地瓜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