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西安碑林博物館解說詞

西安碑林博物館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西安碑林博物館解說詞

  各位遊客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們將要參觀的是被譽為“書法藝術之故鄉”--西安碑林博物館。

  西安碑林博物館正式定名於1992年,它是在原孔廟基礎上擴建而成的。博物館分為孔廟舊址、碑石展示和石刻藝術室3個部分。碑林始建於1087年,距今有900多年歷史。它是一座專題性的博物館,主要藏品有歷代的碑石、墓誌、石刻造像,是收藏我國古代碑石時間最早、數量最大、名碑最多的一座書法藝術寶庫。

  碑林是在原孔廟的基礎上擴建而成的,至今依然處處可見孔廟的痕迹。孔子在封建社會被推崇到文宣王的地位,人們為了表示對這位孔聖人崇高敬仰,就將孔廟的門東西對開,稱為禮門、義路,而代替它南門的是一道磚牆,叫做影壁或者塞門。走進碑林,我們首先看到的是一棟四柱三檐式的木牌坊,叫做太和元氣坊,是由華山西嶽廟移至此地。在太和元氣坊面前,我們看到這個半扇形的水池叫做泮池,這是古代孔廟特有的一種建築。在封建社會中只有考中秀才的人才能夠通過泮橋拜祭孔子,並可以在池中取水洗筆,所以人們又把考中秀才稱作“入泮”。通過泮橋,我們看到的三座石門叫做欞星門。在中國古代,進出欞星門是有非常嚴格的的規定的,在祭孔大典時只有主祭的最高官員才能由中門出入,一般人走西門或東門。我們看到碑林現今的建築格局就是以欞星門的中門為中軸線,由南向北依次排開。沿着中軸線繼續向前走,眼前所看到的這座古樸典雅的建築為戟門。祭孔的人要在這裡整戴衣冠,熟悉儀規,才能去祭拜孔子。穿過戟門,在它的東西兩側分別陳列着兩件國寶級文物:景雲鍾和大夏石馬。首先我們來看景雲鍾,它因鑄造於唐睿宗景雲年間而得名,之所以被定為國寶級的文物,原因是它有三絕,第一絕是說它鐘身的紋飾非常精美,上面雕刻着龍、鳳、飛天等圖案;第二絕是它的鐘聲非常的悅耳動聽,渾厚悠揚,咱們每年除夕夜聽到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辭舊迎新的鐘聲,就是景雲鍾鐘聲的錄音;第三絕是鐘身上的銘文,它是睿宗李旦少有的傳世之作,內容宣揚了道教的玄妙並讚譽鐘聲的優美。下面我們再來看西側亭子中的大夏石馬。大夏是東晉五胡十六國時的少數民族匈奴人建立的一個王朝,大夏朝只有短短的24年,由於當時戰事不斷,大夏國遺留下的文物就相當的少了,因此我們今天看到的這匹馬就顯得彌足珍貴。

  繼續向前走,我們迎面所看到的這座碑亭就是西安碑林標誌性建築了。碑亭上有“碑林”二字,相傳是清代著名愛國將領林則徐的手跡。碑亭下陳放的就是久負盛名的《石台孝經》。《孝經》是孔子的學生曾參編篆的,主要講的是“孝”和“悌”。此碑高約6米。四面刻字,由碑座、碑身、碑首共35塊巨大的石塊組成。碑文是由風流天子李隆基用隸書所寫,字體雍容大度,端莊秀麗,非常的華美飄逸,文中還有用

  楷書作的註解,它提倡一種“事君如事父”的思想,利用宗法血緣關係,將孝敬父母與忠於君主聯繫起來,達到自己“以孝治天下”的政治目的。碑額的16個篆字是由玄宗的兒子肅宗李亨所寫的。碑側還有一段玄宗對孝經所做的批註,大致意思是說,“孝”是一切道德教育的根本和源泉,所以我親自書寫並作註解,希望孝道能夠發揚光大,流傳千古。此碑由於形制特別,非常的高大,只好將它放在方坑之中,向上則快到亭頂,顯得頂天立地,氣度不凡。碑文又同時集中了有兩位皇帝書寫的4種不同的書體,宣揚的又是儒家的孝道,因此它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都是無與倫比的,因此我們也常常將此碑稱為“迎客第一碑”。

  好,下來我們進入各個展示參觀。首先來到的是第一展廳,裡面陳放的是《開成石經》。最初建立碑林的目的呢,就是為了保護第一展室中的《開成石經》以及我們剛才看到的《石台孝經》。“開成”是唐文宗李昂的年號,“經”是指中國的經典著作,《開成石經》的內容包括《論語》、《孝經》、《周易》、《尚書》、《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氏傳》、《春秋穀梁傳》、《春秋公羊傳》、《詩經》、《爾雅》12部儒家經典著作。這些都是封建社會文人學士科舉考試中的必讀、必考之書。由於當時印刷術還很古老,為了避免傳抄的錯誤,唐文宗就下令講它們刻在碑石之上,並在國家的最高學府國子監太學內作為範本,供人們校對。《開成石經》由114塊碑石組成,雙面刻字,共228面,合計是650252個字。在清代又補刻了《孟子》一書,所以我們現在也將其稱為“十三經”。

  第二展室是唐代名碑薈萃之地,有顏真卿的《多寶塔感應碑》、《顏氏家廟碑》,歐陽詢的《皇甫誕碑》,歐陽通的《道因法師碑,柳公權的《玄秘塔碑》以及國際知名度最高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等。著名書法家顏真卿的《顏氏家廟之碑》,是顏真卿在72歲時為家父所立,碑文記載說我是家族史以及經歷,文中記載有“孔門達者72人,顏氏有8”,充分顯示了顏真卿在刻寫此碑時的喜悅和榮耀之情。碑文字體筆力雄健,氣韻渾厚,筆畫橫豎自如、氣勢磅礴,字裡行間包含着剛直堅毅的氣質,如同其剛正不阿的個性,顯得非常成熟和老辣,因此被人們稱為“人書俱老,爐火純青”。我們再來看一下唐代大書法家柳公權的《玄秘塔碑》。人們常說“顏筋柳骨”,是說顏體渾厚有力,而柳體結構緊密,筆法銳利,字字體以瘦硬、筋骨明顯而著稱於世。杜甫以“書到瘦硬方通神”來讚歎柳公權的書法。我們再來看反映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這通碑主要記載的是基督教最早傳入中國的情況。“大秦”是中國古代對羅馬馬帝國的稱呼,“景教”則是基督教的一個流派,即“聶絲脫利派”傳入中國后的叫法,“景”是光明和美好的意思。此碑刻立於公元781年,碑文主要記載的是景教的教旨、教義以及景教在中國的傳播情況。《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是一件國寶級文物,也是西安碑林所有收藏碑石中最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的一塊碑石。唐代書法上承魏晉六朝之餘韻,下開五代宋元之先河,譜寫了中國書法幾千年歷史中最光彩奪目的篇章,深刻的影響着後來中國乃至東亞、東南亞書法藝術的發展道路。

  現在我們來到反映中國書法史的第三展廳。這裡主要陳放的是歷代書體名碑,包括篆、隸、楷、行、草等。通過這個展室的參觀,我們大致可以了解到漢字的演變過程。我們先看一下篆書名碑《篆書目錄偏旁字源》。此碑是在公元999年宋代和尚夢英將《說文解字》中的540個偏旁部首分別篆刻,並且在每個篆字的下方都用楷書作了註解,還親自作了敘文說明。這方碑石現已成為研究我國字體以及漢字構成的重要史料依據。由於篆字繁難,不便於書寫和記憶,秦代有位官吏就在前人總結的基礎上將篆字的結構和筆劃做了簡化,成為隸書。隸書在秦代形成,流行於漢代,尤其是東漢,是隸書藝術的成熟時期。此方碑文《漢曹碑泉》便是隸書的代表,字體蠶頭雁尾、一波三折,外顯俊秀而內含剛健,運筆猶如行雲流水,使人感到可望而不可及。隸書之後呢就是楷書、行書,行書之後便為草書。這方碑石是張旭的《斷千文字》。張旭是唐代著名的草書巨匠,他性格豪放,為人洒脫,嗜酒如命,每逢喝得酩酊大醉時,就放筆疾書,高興之時盡將自己的發簪解下,蘸上墨汁,盡興的揮舞,酒醒之後連自己都覺得奇妙無比。《斷千文字》,上下貫通,首尾相連,大小錯落,濃淡相間,乍看如一堆亂麻,連綿不斷,但實際上每個字的翻轉和跳躍都遵循着嚴格的法度,這與張旭紮實的楷書功底是分不開的。張旭的這種瘋癲之勢和狂草風格,被後來一位叫做懷素的和尚所繼承,旁邊有一方懷素和尚的草書《千文字》,大家可以對比欣賞。

  第四展廳的碑石都是非常有趣的,有反映儒家修養“克己復禮,正心修身”8個字構成的《魁星點斗圖》,以及帶有神話色彩的《達摩面壁圖》、《達摩東渡圖》等。我們來看這幅《關帝詩竹圖》。關帝就是三國演義中的關羽。據說關羽為救劉備的兩位夫人,而被曹兵所俘虜。曹操對關羽非常愛惜,就封官使重金厚祿,希望他能留下。但關羽不為所動。後人為紀念關羽的品行,便作了這幅《關帝詩竹圖》。仔細觀察,《關帝詩竹圖》是由一桿被風吹起的風竹和一桿打彎的雨竹構成的,這兩桿竹子巧妙地交織在一起,組成一首五言絕句詩:“不謝東君意,丹青獨立名,莫嫌孤葉淡,終久不凋零”。充分表達了關羽“人在曹營心在漢”的心情。

  在碑林的第五、六、七展室中陳列的有康熙皇帝書寫的《寧靜致遠》,清代馬德照書寫的一筆《虎》、一筆《壽》;“法天鼻祖”的《淳化秘閣帖》等等,請大家自由參觀。

  這是中國第一座大型室內石刻藝術室。成立於1963年,分為陵墓石刻和宗教石刻兩大類。我們首先看到一對極富動態的鎮墓獸,一雌一雄,被稱作“辟邪”和“天祿”。這是非常生動的東漢畫像石。有表現墓主人生前生活情形的“車馬出行”、“迎賓?歡宴?六博”的,也有表現古時生產活動的《狩獵出行》、《西王母?耦耕》的。這是陵墓石刻的代表作“昭陵六駿”。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寢,劉駿是李世民開創大唐基業時所騎過的六匹戰馬,它們跟隨李世民馳騁疆場立下了赫赫戰功,所以唐太宗令宮廷畫家閻立本作畫,將劉駿的神姿雕刻於青石之上。昭陵六駿採用的是高浮雕的手法,整體氣勢揮宏,形象生動傳神,刀法簡潔熟練,不愧為石刻藝術中的精品。但是令我們遺憾的是今天看到的劉俊,只有四駿是真品,其中的“颯露紫”和“拳毛J”在1914年被美國人畢士博勾結陝西軍閥陳樹潘將其盜走,現存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在時隔4年之後的1918年,美國人又來到中國,企圖盜運走其他四駿,被當地百姓發現,集及時加以阻攔,才使四駿幸免於難。這是一尊漢白玉雕刻的老君像,原供奉在驪山老君殿,是唐華清宮朝元閣的遺物,難得的石刻佳作。相傳它是由西域的著名雕塑家元伽兒所作,所以我們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老君的眉目神情有明顯的西域風格。

  各位朋友,短短的時間內,我們在聖賢哲人的浩瀚石經中領略了秦漢文人的古風遺韻,魏晉南北朝的墓誌精華,大唐名家的絕代佳作,宋元明示的瀟洒筆墨以及明清兩代大師的筆情墨趣。這就是中國書法藝術最神聖的殿堂--西安碑林。

  碑林的參觀就到此結束了,非常感謝大家的參觀。謝謝!

您正在瀏覽: 西安碑林博物館解說詞
網友評論
西安碑林博物館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