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別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離別

  煩熱的暑氣漸漸退去,月兒正皎潔,桂花正濃的初秋。友人卻要遠行北上,離開這朝朝暮暮的南方。送友人去車站,走過那些長滿高大梧桐樹的街道,片片葉子優雅的飄在肩頭,然後靜靜地落在腳下。月光在樹枝間留連穿梭,也落滿頭髮肩上。我撿起一片飄落在友人肩上的葉子,幽幽的說著梧桐花落滿肩頭的日子彷彿還在昨日呢,此刻便已然是落葉紛紛的季節了。感嘆這季節的變幻無窮;感嘆流年逝水的無奈;感嘆遙遙無期的重逢;惋惜着友人要去的那座看不到梧桐花開的城市……友人接過這片葉子小心翼翼地夾入包里的書中。有這個留着就好了,我把它種在了心裡,隨處可見,無需感傷,一處自有一處的美麗。友人對人對事一貫如此洒脫從容、淡定坦然,這是我所不能及的。友人一路上神采飛揚的為我描素着北國的清秋,北國的秋雨,北國的秋蟬,北國的秋雨,現在正是北國果實成熟的佳日,正好趕上呢!友人爽朗明亮的笑聲一如往日,穿透了整個茫茫夜色。

  車來了,友人背起簡單的行李,一躍上了車,車窗內的燈光中映出滿月般的笑容,揮揮手,一句深深的“保重”,車已開出了好遠,消失在初秋融融的月夜。

  回去的路上,一個人失落落的走着,想起曾一起徒步登山看日出雲海,一起去很遠的海邊守候明月初升,一起在大雨滂沱的人潮里淋漓,一起在暖暖的午後坐在街角的茶室里品茶論人生,在這個美麗的世界,為何卻總要有那麼多的離別,惆悵不禁布滿心底。

  夜已漸深,路過街邊的酒館,裡面冷冷清清,偶爾看到一兩個孤獨的影子在燈下頻頻舉杯,想必也是和我一樣被某些思緒纏繞的人吧?一醉解千愁!索性就在梧桐樹下的街邊酒館,選了個臨窗的位子,要了滿滿一杯酒,正待要舉杯飲盡這離愁時。友人發來了一條短信:“別傷感!一定要開心,珍惜自己,珍惜歲月,總會再見的,這一次的離別只是為了下一次的重逢,有期待,有夢想,人生才精彩!”風隔着梧桐樹,隔着玻璃窗,沙沙的吹,吹起斑駁迷離的流年,友人如花的笑魘在月色中搖曳生姿,像是燦爛的花瓣搖醒了夏天。我結完帳,在服務生疑惑不解的眼神中起身離開,把一杯滿滿的酒留在了酒館臨窗的空桌上。外面,月色正好,星光正溫柔,就讓那些離愁留在那滿滿的杯子里吧,心情不再愁悶,我決定換個心態,讓世事一切順其自然,就像這些高大的梧桐樹在四季的輪迴里,靜靜地開花優雅地落葉。想起友人喜歡的那句話:已經過了大喜大悲的歲月,已經過了傷感流淚的年華,知道了分別原來是這樣自然和順理成章的事,懂得了這點,便懂得珍惜相聚的溫馨,分別便也歡喜。“沒有說再見,是知道我們還會再見的。”此刻,在心裡早已期待另一個飄雪的季節,與友人一起走過晨鐘暮鼓,一起走過雪花繽紛的街頭。

  也許人生本就是一場漂泊,一次次分離與重逢輾轉的旅程,山一程水一程,便也是歲月蔥蘢了。面對人生中或多或少的離別,我們無需借酒消愁,無需悲傷感慨,要做的只需坦然、從容的面對,只需珍惜歲月!

您正在瀏覽: 離別
網友評論
離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