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獨自享受讀書的快樂

獨自享受讀書的快樂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獨自享受讀書的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讀書思廉

  面對生活的多彩,我們選擇了人生。面對人生的悲歡離合,陰晴圓缺,我們選擇了擁抱和品味,擁抱書籍,品味快樂。

  讀書之樂,源於目而富於心,愈久愈深。古人云:書中日月長。書中有秦漢的冷月,唐宋的樂舞,明清的悲歌,將世事滄桑,人生百態盡展眼底。在星稀星繁的月夜裡,去拜訪孔夫子的儒雅,去聆聽魯大師的教誨,去感悟老莊的哲性,心靈在瞬間完全進入了進化的狀態。

  讀書之樂,源於史而凈於心,愈真愈純。打開一部文書,猶如一部歷史的長卷,諦聽歷史的脈搏,咀嚼人生的甘苦,莊子的超脫,李白的孤傲,陶潛的隱逸,岳飛的壯懷,魯迅的激昂——歷歷在目,心境與文字互為水乳,身不由已的跟隨作者進入如詩如畫的意境。古賢今哲所論述的廣泛空間,縱橫萬里,上下千年,讀之陶冶性情,思之心境暢然。

  讀書之樂,源於文而悟於心,愈精愈深。緔祥書海,就擁有了整個宇宙:楚辭的風騷,漢賦的酣暢。唐詩的典麗,宋詞的俊逸。觀滄海,望星空,明月清風。杏花春雨,金戈鐵馬,大江東去,疏海橫斜,暗香浮動,殘荷冷雨,優雅淡遠爭鬥之間,思接於載,視通萬星,侵潤其中,韻味悠悠!

  讀書之樂,源於意而頭於心,愈長愈遠。潛心書海,釀就讀書人一份無拘無束的快意,而所謂的增長知識都是在似春雨潤物,春蠶食葉般得快樂中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同一本書年輕時讀,多半是出於獵奇的心理。不能心置其中,中年時讀,或許就能領會書中精髓。年高時讀,則猶如人置高處,一覽無餘。或許如古人所說的:“少年讀書猶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猶如庭中望月,而老年讀書則如台上觀月。”綜其視之,讀書的品味也是漸入佳境的。

  讀書之樂,使你如風,掠過千萬萬水,黃河黃山,長江長城。使你如鷹,翔過綠色,藍色與紅色的家園,領略過西雙版納與大興安嶺,傾聽雅魯藏布與喜馬拉雅。

  並不是每個人都必須立志成名成家,但每個人都嚮往心中有興味,口中有趣味,為此我們會走向閱讀。不是每個人都事必躬親,每個人卻都需要廣見聞,明事理,為此我們也會走向閱讀。在今天,走向閱讀是一件極其自然和必然的事情。

  從小學到大學,從學習到工作,回首一步步成長中與書親密接觸的過程,曾經為追求知識而拚命讀書,隨着時光漸逝,閱歷漸豐,閱讀中我們會越來越看重心靈的契合。自然也有為“需要”而讀書的時候,但只有心靈的契合之下的閱讀,才能讓人真正享有讀書之樂。林語堂曾話:“興味到時,拿起書來就讀,這才叫做真正的讀書,這才是不失讀書之本意。”

  所謂契合,可以是讀者與作者的感情契合,也可以是讀者的心境與環境契合,二者皆可讓人物我兩忘,深味讀書之妙。在這樣的閱讀中,我們的心靈插上個性的翅膀,翱翔藍天,在這樣的閱讀中,性情的花園去除荒蕪的雜草,盛開鮮花。

  生活的腳步匆匆,世事的表象紛繁,選擇能夠讓自己保持心靈的沉靜的閱讀,一份撥開浮躁展露深思與真諦的沉靜,在風雨飄搖的夜晚,在雪落無聲的早晨,在溫馨如染的枕上燈下。喬羽老先生有一句話:“不為積習所避,不為時尚所惑。”這就是從閱讀中獲得的最大財富,不管這個世界變得如何的物質化,我們的心靈永遠需要呼吸,需要自由自在的遨遊,而閱讀以一種如此美妙的方式,在我們的精神的小屋上打開一扇敞亮的窗,窗外是一道能夠讓我們感受深刻溫暖,放鬆和愉快地彩虹,是這彩虹,讓我們的心靈通往自由的王國,自在的彼岸。

  其實,人生本就是一部無字天書。漫漫人生,光陰似箭,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腳踏實地地撰寫人生之書的每一個章節,誠願普天下之人能讀號人生這本精鍊之書,找回快樂,並享受快樂。

  【作者:】

您正在瀏覽: 獨自享受讀書的快樂
網友評論
獨自享受讀書的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