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麥浪的天空

麥浪的天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風銜着絲絲晴意悄悄拂過這片麥田,吹起田地上那條殘破的布條,在空中搖曳,宣告着什麼將要結束了。

  他站在這片麥田裡已經很久了,風吹雨打艷陽高照多少多少年後,他被縫縫補補,還是堅持了下來,默默守護這裡,但是今天,他知道他該離開了。

  十六年前的這個村莊,安靜地躲藏在一座座山的後面。春天,辛勤的村民扛着鋤頭繞出翠綠色的山坳,上山采天然的草藥;夏天,孩子們跳入清涼的小河裡,拍打起的一朵朵潔白的浪花在空中愉快地跳躍,孩子們潛入水裡,不一會兒就把頭鑽出水面,抹去臉上的水,手裡抓着還在擺動着尾巴的魚,興奮地呼喚着夥伴;秋天,村口的那兩排梨樹就成熟了,頑皮的孩子們還會爬到樹上,看看遠方來過冬的鳥兒有沒有在鳥巢里下蛋;冬天村裡可就忙了,女人們要為孩子做新衣服,男人們要給家禽造一個更溫暖舒適的家。

  每天炊煙裊裊地準時從村裡升起,安靜祥和的村莊是紛繁戰亂中的世外桃源,村莊有大片大片的土地,辛勤的村民在這裡撒下種子。半年後,這裡已是金浪遍地,麥穗一層疊着一層,一陣風吹過後,被吹得伏倒在一側的麥穗就會逆着風的方向重新立起來,發出窸窣的聲響,空氣中凝結着一種飽滿的幸福的味道,小小的村莊麥香飄渺。

  村民們十分滿意,看着從村頭連接到村尾的麥田,總覺得還缺點什麼,於是,善良樸實的村民就想到了他。

  一九四二年豐收的季節,他就站在了那裡,成為這片金色的麥田的守護者。

  他戴着一頂草帽,粗糙的帽檐還有幾條細細的難以編合的蘆葦條十分不和諧的立了上來。他穿着村民縫製的百家衣,巧手的村民把它的衣服縫合得十分漂亮,但顯然有點大——風一吹,寬大的衣袂就會隨風盪起層層波浪。村民們還為他製作了一個嘴巴,從臉頰的左邊拉向右邊,這樣,他看起來就很開心了。後來,慢慢地他有了圓圓的天真的眼睛,匹諾曹那樣尖尖的鼻子,還有張開着的手臂,像在擁抱這片麥田。他有時候甚至都懷疑自己到底是個稻草人還是一個雪人了——他又比雪人瘦。

  稻草人每天與麥穗作伴,他從不覺得孤獨與單調,他很滿足。他甚至享受那種麥穗倚在身上帶來的痒痒的感覺。

  第二個豐收的季節快要到來的時候,麥穗已經長地與他的腰同齊了,天空萬里無雲,鳥兒只在高高的空中盤旋,發出一陣陣悠長的鳴聲。遠遠地,稻草人看到一個小男孩朝他走來。小男孩低着頭咬着下嘴唇,手緊緊捏着衣擺,慢慢朝他踱來。走到稻草人身邊,小男孩抬起頭望了望他,然後靠着他坐下,淹沒在這片金色的麥田裡。

  男孩拔起一根短短的麥穗杆子含在嘴裡,說道:“你知道嗎,我就要走了,要離開村子了。我要去打仗,因為國家需要我。”男孩頓了頓,低頭眨了眨眼睛,“其實我也不知道需不需要,但是我一定得走,不然,早晚戰爭會打到村裡來的。”

  稻草人聽懂了男孩的話,彷彿有什麼東西壓在心裡,沉沉的。他想,是不是明年就可以回來了?

  男孩起身,拍了拍衣服上的灰塵,然後邁開步子向村口走去。稻草人目送着男孩,他卻彷彿想起什麼似的突然停下,轉身回到稻草人身邊,蹲下,深情地摸了摸這片溫熱的土地,抬頭望了一眼稻草人,然後堅定的朝遠方走去。

  稻草人目送男孩穿過金色的麥田,看着他消失在村口那翠綠色的山坳里。他又覺得心裡空空了的——他認為他是有心的。他望望天空不敢靠近的鳥兒,深深嘆了口氣。

  稻草人依舊守護着這片金色的土地。他看過日月交替多少輪,他試着想數清天上的繁星多少次,麥穗在他身邊一輪輪更替成熟過多少季,他依舊站在這裡。他深深地感覺到他將永遠在這個地方,陪着他的麥田。他依然深深享受着每個萬里無雲的晴空。

  可是 ,再晴朗的天空也會下雨。稻草人在這裡紮根三年後,村莊遭遇了洪災。

  一九四五年的村莊籠罩在無邊的黑暗中。

  稻草人不願意去回想,可記憶總是這樣,你越不想去回憶,它偏偏就越容易蹦出來。

  那個夜晚,天上的星星被暴雨淋得朦朧,洪水從村莊的西側襲卷而來 ,大浪夾雜着從黑綠色的山上滾落下來的石頭,還有許多棵掙扎在水裡的樹,一齊向村莊傾斜而下,洪水瞬間吞沒了麥穗,在黑暗中附和着電閃雷鳴的咆哮,翻滾着巨大的身軀猙獰地對着村莊怒吼,潮濕黑暗的氣息吞噬了整個村莊,天空像撕裂了一道口子。稻草人想閉上他的眼睛,想用樹枝做的手捂住他的耳朵,但是他做不到,因為他只是一個稻草人。

  他感謝辛勤的村民們,因為他的腳被深深扎在泥土裡——所以他沒有被洪水沖走。幾天幾夜的洪流過後,村莊一片狼藉。辛勤的村民們也傻了眼——他聽到哭號的、嘆息的,他還看到驚慌失措地呆立着的。他的心緊緊扭成一團,他對這一切都無能為力,他甚至覺得委屈,因為他知道村民難受,而村民卻難以體會他的難受。那個掛在臉上的殘破的嘴巴還在微笑,笑得天真可愛。

  短暫的驚措后,辛勤的村民們畢竟還要生活着,還要更努力地活着。於是他們開始開荒,他們挖走淤泥,拔掉雜草,抬走倒塌的房屋和樹枝,推走滾落在這裡的大石頭,然後重新播撒種子,種上麥穗。

  “咦,這個稻草人還在這裡呀?”

  “要鏟掉種上麥子嗎?”

  “算了,留着吧,也沒被沖走,把他的衣服換掉就好了,看看,怪髒的,到處都是泥。”

  於是,稻草人自認為他十分珍貴的“生命”就在村民隨口一句話中得以存留。

  幾年後,村口新種上的梨樹都已經長結實了,頑皮的孩子們還會爬到樹上,看看遠方來過冬的鳥兒有沒有在鳥巢里下蛋。一陣陣風吹來,空氣中氤氳着淡淡的香味。稻草人浸在這淡淡的香氣中,快要沉沉睡去。

  遠遠地,他彷彿看到一個人影。稻草人心裡想,這個時候,還不是辛勤的村民會到麥田裡來的時間呀。稻草肚子帶着滿腹疑惑,他漸漸看清了那一抹人影。

  人影慢慢朝他走來,穿過一層一層金色的麥浪,右邊空落的袖子隨着走動的身子可憐兮兮地晃動着。他走近稻草人,靠着他坐下,左手拾起一根短短的麥穗含在口裡。稻草人突然覺得這一幕好熟悉,他努力搜尋着記憶好與眼前的景象重合。

  稻草人心裡算了一下,有六年了吧。

  年輕人仰頭看了一眼稻草人,露出一個爽朗的笑容,彷彿對身邊的稻草人說道:“我回來了。”然後他微微垂下頭,看着腳下這一片溫熱的土地,伸出左手放在地上,嗯,是真實的。他說道:“你還在這裡呢,真好。新中國成立了喔,中國人民都過上幸福生活了。”他頓了頓,接著說道:“可是...我娘被三年前的那場洪水沖走了。我效力國家,卻救不了娘。”年輕人微微一笑,他想起了他和他娘,想起了小時候,想起好多年前的村莊,他突然覺得自己其實還是幸福的。

  而稻草人,這個已經站立在這裡七年的稻草人,他一直為這片可愛的土地驅趕着鳥獸,他一直默默地祝福着自己深深紮根着的這片土地,他聽過小孩子告訴他的秘密多少個,多少孩子曾經天真地把糖葫蘆插到他的手上去過,他已經成為辛勤的村民們眼中的風景,麥田裡不能沒有他。他一樣滿足,甚至慶幸過村民隨口的一句話重新賦予了他生命和希望。

  他覺得他是一個人,一直都是。他憐憫地看着年輕人空蕩蕩的袖子,悄悄地說,我也跟你一樣,深深熱愛這片土地。

  那就姑且算他是一個人好了,就是這樣一個人,一個稻草人,一直默默守護着這片土地,孩子們在他眼前長大成人,村子也在他存在的時光里有了第一所學校。他很滿足。

  從他誕生,到一九五八年,他走過十六個春秋。儘管他還沒有數清天上的繁星,還沒有丈量過他堅守的麥田有多少畝,還沒有一株麥穗可以高過他的胸膛,但是,他知道他要離開了。

  一九五九年村莊的麥田失了些許顏色。一個右邊袖子空蕩蕩的的男人左手牽着他的孩子走過麥垛。

  “爸爸,稻草人去哪了呢?”

  “主席說要鍊鋼鐵,興許是被拿去當柴火燒了呢。”

  天空一隻鳥飛過,盤旋着長鳴一聲,往遠方飛去。

  ﹎Thriller。

  2013年3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麥浪的天空
網友評論
麥浪的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