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風吹麥浪

風吹麥浪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夏月。微風輕撫夏夜的天空,吹過臉龐,閉上眼睛漫步在微弱的路燈下;樹葉也在夏風的撥弄下唱響起來,一層一層灑滿草叢小道。感受暖風細膩的呼喚,傾聽夏夜的呢喃細語,嫩嫩的月芽兒偷偷的鑽出來了,悠閑的躺在幽藍的天幕上,享受微風安寧的愛撫。此時,沒有了白日里的燥熱,沒有了無聊的嘈雜;只是靜靜的走着......

  耳邊若隱若現的傳來《風吹麥浪》,在朦朦朧朧的音樂聲中放佛看見那一大片、一大片蔓延的麥地;喜歡那一撥又一撥划向遠方的麥浪,在歌聲里懷着對遠方麥浪的憧憬;雖然見過麥田的寬廣,見到麥穗低頭的羞澀,聞過風帶來的麥香,觸摸過蔚藍天空下金色的麥束,但這些早已在我的腦海里了。此時只有幻想着獨自一人站立在麥田的浪尖,對着天空,輕輕的閉上雙眼,張開雙手,讓微風帶着麥香撩過臉龐,靜靜的聽風吹麥田的碎念,感受麥浪一波趕着一波飄向遠方。

  英國有部電影叫《風吹麥浪》。記得看完那部電影,那漫天蓋地的大麥,那愛爾蘭的風,吹過原野的時候,風中夾雜的從上古就傳下來的愛爾蘭民謠,讓我迷戀不已。

  而對麥子,我的記憶是那麼的久遠。

  從春分到小滿,春雨的滋潤,春風的吹拂,在綠波原野里悄然長大。在一片黛綠里,靜靜聆聽麥苗的拔節,可以感受生命躍動的希望。青翠站在青青的麥稈上顧盼。整塊麥田像一塊巨大的綠色綢子,風過處,像是有人在遙遠處不停地用手抖動,隨風變換着方向。遠遠的,藍天白雲像寬闊的河床,自由,包容,一任麥浪洶湧。

  成熟的麥田,真是一道壯美的風景。田野里,映入眼帘的全是等待收割的麥子。在一望無際的麥田裡,殷實的麥穗閃爍着耀眼的光芒。每一棵麥子都通體金黃,那金針一樣的麥芒如武士指向天空的劍;風吹麥田,鄉村染盡金黃。就像一幅油畫,這是麥子一生中最豐饒的一刻,是生命的極致美。

  童年的故事在舞動的麥浪輪迴里不知過去了多久,人們總是習慣在走的很遠的時候渴望回到原來的地方,重新撿拾那裡的時光、那裡的人或事。每次回家,我都要把目光停留在曾經走過的麥田,時光的影子彷彿如影隨行!而今的孩子們,沒了布谷鳥的鳴叫,連季節也忘記了,只能在上輩人的回憶里,在歌謠里想像着風吹麥浪的情景,他們該是覺得如此的陌生吧。

  就在這種心情下,回味“風吹麥浪”的情景,就想起美國作家塞林格的《麥田裡的守望者》最後那段精彩的結束語:“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賬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干這樣的事兒。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我也幻想着自己坐在懸崖邊,遠遠看着陽光下麥浪一波波地蕩漾;心,卻不懈怠地守望和守候,麥香已靜靜的沉入了心靈的深處,耳邊響着記憶深處的風吹麥浪聲,輕輕的、輕輕的一絲一絲落下......

您正在瀏覽: 風吹麥浪
網友評論
風吹麥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