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十八歲的天空觀后感

十八歲的天空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十八歲的天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十八大

  十八歲的天空觀后感

  從昨天下午到今天早上八點半,我一鼓作氣將電視連續劇《十八歲的天空》共22集看完了。

  這已經是一部家喻戶曉的連續劇了,幾個月前就從我們單位一名老同志那裡聽說了這部電視劇好看。其實,我對電視連續劇沒多大興趣,覺得太吊胃口,又浪費時間,所以我寧願看電影,幾個小時就搞定了。不過,在這之前,我還用這種方式看過《三國演義》、《東京愛情故事》和《圍城》。

  終於看完了,當時暈暈乎乎的我有三件事情是記得確切的:特別想睡覺;一家人的早餐被我一人全部吃光了;寫觀后感的願望特彆強。真正提起筆時,又不知道從何開始談起,就談談裡面的人物吧。

  我覺得作者把幾個主要人物塑造得非常成功,可能是因為我本身也是一名教師吧,對裡面塑造的人物感到特別的親切,熟悉而又覺得新穎,真實而又充滿藝術。對主角的評價應該很多了,估計都英雄所見略同,我想先說說配角。

  那位最先吸引住我的魏琳老師,她作為古老師(男一號古越濤)的夢中情人出現,作者用了很少的筆墨,很好地樹立了一個“望着落葉發愁”的多愁善感的現代林黛玉形象。但是她比林黛玉孤單,沒人寵着她,只有古越濤時而想起來了送罐可樂去,不過她比林黛玉堅強,也沒那麼柔弱。魏琳總是靜靜地望着天空,默默地看着落葉,孤單地呆在畫室,她可能有不平常的過去,可能有更遠的志向,顯然她的心不屬於這個中學,她是這個環境里某些人的一個虛幻空間,但也代表着一種魅力,一種絕對優勢的魅力。可能有人會說她是冷艷,也許吧,不過怎麼也不能否認這種魅力的殺傷力,連倍受女孩子歡迎的古越濤也對她望塵莫及。這時讓我想起了“沉默是金”、“惜字如金”之類的詞語,一言不發而剝奪你的“芳心”,你說強不強。當然,不僅僅是因為楊童舒有着“大眾情人”的形象,最主要的是這種形象散發出的神秘而不可捉摸的魅力,高貴而不可親近的氣質,讓你充滿幻想,讓你可望而不可及,使你窒息,使你瘋狂。常有人說,人都很賤,得不到的總認為好,得到了又不懂得珍惜。或許吧,這正是愛情充滿矛盾和荊棘的理論根源。可能我對這個人物形象有些偏好,不過還是要說點這種人物所存在的潛在危險,那就是,這種性格孤僻的女孩患心理疾病的機率很高,“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消失”,不怕把自己也弄成神經病的勇士們不妨試一試。

  再說說那個憨厚可愛的高老師吧。他是一個溫文爾雅、老實巴交、感愛而不敢說的內向穩重型的男人形象。對於事業型、理智型加上傳統型的凌主任對他可是很欣賞,凌主任老是批評古越濤不夠穩重,也在一次次地襯托高老師的穩重成熟之美。但是,高老師偏偏喜歡跟他不是一國的裴佩老師,難免會被認為沒有情調。其實,高老師是很可愛的,每次看到他哀求好友古越濤幫他打聽裴佩老師消息的時候,滿臉可愛的樣子,偶爾也裝裝怪相衝擊一下他那嚴肅而古板的形象,對比之下取得了很好的渲染效果。當然了,高老師還有兩個絕招,一是很會照顧植物,二是能燒一手好菜,屬於典型的照顧型男人。這對於理性勝於感性的那類女孩來說是很具有吸引力的吧,因為她們理智地看到,婚姻是現實的,懂得照顧的人才會懂得珍惜,才會像呵護他心愛的植物一樣呵護你,難怪凌主任對高老師是關愛有加。

  還有一個很想說的配角就是那個小巧玲瓏的可愛的心理輔導老師夏清心,作者給她的名字取得很好,清心,不管是“清醒”的諧音還是“清楚明白的心靈”之意,這個夏老師是整部片子裡頭腦最清醒的人,特別是在愛情方面,一切都在她的視野之中,誰喜歡誰,誰暗戀誰,誰需要怎麼去挽回和補救,她常常是一語道破天機,不愧是心理輔導老師。正如她自己所說:“我是輔導老師,不但能輔導學生,也能輔導老師”。或許只有她是局外人,俗話說旁觀者清,再加上她專業的心理學知識,這個“越來越複雜的辦公室”里發生的一切可都在她的眼皮底下。或許是專業的緣故,或許是她本人性格的緣故,她是很受歡迎的,領導很少批評她,同事信任她,她處理人際關係總是那麼得體。記得嗎,由於古越濤被誤認為是傳謠言“他和裴佩老師住一起的”元兇時,全部女老師都不理他,古越濤知道夏老師是相信他的,找她訴苦,但夏清心告訴他:“介於女性情節,我也不能和你說話了”。我覺得她也是喜歡古越濤的,當她探知古越濤已經深深地愛上了裴佩時,很好地收回了這份愛慕,保留住了長久的友情。還有她在處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時,提出的建議和意見總是那麼得體。並且,她嘴裡總是冒出一些充滿哲理而又符合專業的話語,比如說“搞懂人心最難,這也是與人交往最有趣的原因”、“女人味不是外表和穿着打扮,而是一種散發出的魅力”等等,我想,這是作者要塑造的一個完美的心理輔導老師形象吧。

  還是要談談兩位主角的。

  古越濤這個新型的老師形象樹立得很成功。我在給一個專科班上

您正在瀏覽: 十八歲的天空觀后感
網友評論
十八歲的天空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