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海蒂的天空》有感

讀《海蒂的天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用心開創自己的天空

  ——讀《海蒂的天空》有感

  讀克比·萊森的《海蒂的天空》,腦海中一直縈繞的,是曹文軒的《草房子》《青銅葵花》等系列叢書。他們展示的,都是苦難生活中崛起的不屈生命——他們都在用心開創自己的天空。努力,只能把事做對;用心,才能把事做好。

  《海蒂的天空》是美國作家克比·萊森的作品,故事描述了一位孤女在蒙大拿尋找友誼、收穫愛情的故事。克比以《海蒂的天空》榮獲2007年紐伯瑞兒童文學獎銀獎。

  從小失去雙親的海蒂一直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不停地在親戚家之間“穿梭”。她對於不得不看別人臉色過活感到十分厭倦。當她聽到從未謀面的查斯特舅舅在蒙大拿留下一大片土地讓她繼承時,她決心離開這個自己不是很喜歡的家,嘗試去尋找完全屬於自己的天空。對於人生地不熟的海蒂來說,在一塊全然陌生的土地上建立一個新家,是一份頗具挑戰性的工作。幸好有卡爾·慕勒一家人的幫忙,加上公雞吉姆、莉菲等人的拚死相幫,才使她有勇氣繼續苦撐下去。

  在努力墾荒的過程中,她領悟到,原來離家的目的是為了尋找一個更好的歸宿。她不但有了朋友,而且收穫了青澀的愛情。雖然蒙大拿並不是她的終點,但在她今後的人生道路上,蒙大拿之行一定會成為她永不磨滅的記憶。

  讀書時,我彷彿看到了海蒂在太陽下播種,陽光晒傷了她已經黝黑的手臂;彷彿聽見了大冰雹落在屋頂,落在剛剛收穫的亞麻、小麥上的巨大聲響,一切成果在這一刻全化為了青煙;彷彿聞到海蒂過節時親手製作的小麵包散發出的陣陣香氣,那是用最後一點糧食做的;彷彿又摸到了海蒂在中暑時那發燙的腦門,真害怕她再也起不來了……

  每次看完書,我有的不僅僅是感動的淚水,還有對自己的扣問:我是不是也要為自己的天空而奮鬥,像海蒂那樣?我應該如何為了自己的天空而奮鬥?我還有奮鬥的資本、資格嗎?但是,海蒂那種不怕困難,不畏任何艱難險阻,堅持不懈,決心已定的精神一直感動、震撼着自己!也許,這就是書的魅力、讀書的樂趣。

  就以書的結尾結束自己的讀書感悟吧。正如書中最後所說:“仔細想想,蒙大拿確實信守承諾。在草原上的那一年,我確實找到了一個家。我在自己身上找到了家,也在別人心裡找到了一個家。我帶走了所有的書,只有一件東西我沒帶走:四處為家的海蒂。我不會想她,一點也不!”

您正在瀏覽: 讀《海蒂的天空》有感
網友評論
讀《海蒂的天空》有感 暫無評論